从战友的晚餐说起

漫画人生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战友老葛每天晚上都在战友群里转发他家的晚餐照片,照片可以看出战友老葛的晚餐有鱼有肉,时令菜蔬和海鲜,饭桌上好酒佳肴,也让人垂涎不已。老葛还有文学的雅兴,每次精选的唐诗宋词都配发在在这一桌的好酒好菜的照片下面,不由让人遐想起李白、苏轼此时此刻穿越时空飘然而至与老葛举杯换盏,吟诗作赋,这是多么浪漫的画面。当然每天晚上战友老葛上班的儿子放学的孙子一家人围坐在餐桌上,那也是相当和美的镜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没有老葛的福气,儿子、女儿都不在身边,晚餐往往一碗玉米粥和微波炉烤熟的红薯,但我喜欢在战友群里看老葛转发的照片和诗词歌赋,一是饱眼福,二是增加点文学知识。尤其是去年在德国期间,吃不惯德国饭的每天我都仔仔细细的把照片放大了看了又看,照片中的辣炒蛤蜊、葱拌八带,红烧大虾,让我的口水都快流出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说起晚餐也让我不由得想起当年在高原上连队里的晚餐,那时候连队伙房晚餐大多是面条汤,每当炊事班长从库房里拿出炸虾罐头时,我都自报奋勇的去启开罐头的活儿,在那个时候一碗面条汤里能有几个炸虾那是多么奢侈的晚餐。多少年过去了,我脑子里总忘不了高原上的那碗鲜美的面条汤,总觉得那是世上最美好的晚餐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如今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家里上班上学的都围聚在餐桌上的时候,那一桌子的饭菜不亚于过去过年的年夜饭。营养专家提示,早餐吃好,中餐吃饱,晚餐吃少。这只是理论上的概念,但对中国大多数家庭而言,晚上一家人的晚餐如果都像战友老葛一样,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取之于网络。 2024年2月26日写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