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阳共读】恰是读书天 经典润童年

点点花瓣雨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观三国烽烟,识梁山好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叹取经艰难,惜红楼梦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旧书不厌百回读,</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熟读深思子自知。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 ——苏轼 </b></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读老书像重逢旧友,读新书像喜遇新知,一套永不褪色的经典无疑就像一位常见常新的良友,可以陪伴我们走过一生。</p><p class="ql-block"> “四大名著”就是这样一套家喻户晓的经典老书,有人从中看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人看到跌宕起伏的历史典故。</p><p class="ql-block"> 诚阳班的孩子们一起走近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西游记》,感受书香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西游记》导读课</b></p> <p class="ql-block">  在中国古典名著中,《西游记》是一颗耀眼的明珠。作为中国古典神魔小说之瑰宝,它有着极高的文学水平和艺术成就。</p><p class="ql-block"> 本册“快乐读书吧”以“读古典名著,品百味人生”为主题,引导学生阅读中国古典名著。</p><p class="ql-block"> 由于阅读整本古典名著对学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因此,本次“快乐读书吧”把《西游记》作为重点推荐书目。《西游记》是一部体现中华民族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古代小说,讲述了唐僧师徒几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塑造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午间阅读</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西游记》推进课</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76, 79, 187);">阅读分享课</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西游记》读后感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西门小学 杨明磊 </span></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部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吴承恩创作的《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八十一难、西天取经的艰辛旅程。在这个故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友情、勇气和坚持的重要性。这部作品的情节紧凑,扣人心弦,给我深深的启发。</p><p class="ql-block"> 我被作品中师徒四人的坚持和勇气所打动。他们面对重重困难和危险,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不畏艰险,不退缩。这让我想到了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我应该像他们一样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勇敢的行动,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我还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唐僧师徒四人虽然个性各异,但他们相互依靠,共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孙悟空的聪明才智、猪八戒的幽默可爱、沙悟净的忠诚善良以及唐僧的智慧和善良,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像他们一样,保持自己的独特性格,不要盲目追求别人的优点,只要我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够取得成功。</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形象给我带来了许多启示和帮助。我明白了做事要勇往直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本书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也让我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从《西游记》中我不仅在情节中找到了许多感受,也领悟到了深层次的道理。这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博大精深,更加珍惜和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这部作品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娱乐,更在于启迪人们,引导人们勇往直前的人生态度。</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西游记》让我受益匪浅。它不仅让我享受了精彩的故事情节,也让我受到了教育和启发。通过阅读这部作品,我体会到了友情、勇气和坚持的力量。我希望自己能够时刻保持这种勇气和坚持,不断追寻自己的梦想,用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读到这部伟大的作品,从中得到力量和启示。让我们一起像唐僧师徒一样,勇敢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勇往直前,热辣滚烫地追寻自己心中的“西天取经”之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西游记》读后感</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游雨静</span></p><p class="ql-block"> 自从看了动画片《西游记》,我就“魔怔”了,天天披上被子、拿上竹棍,大叫“妖怪,哪里去!”</p><p class="ql-block"> 妈妈给我买了《西游记》,我总是看完一遍合上书本,还陶醉在那栩栩如生的文字之中。</p><p class="ql-block"> 大圣一点都不满足当弼马温,在天上作乱,玉帝头痛得很,突然心生一计:要不叫大圣看守潘桃吧。想罢便召来大圣。大圣一进桃园就被馋到了,树上有许多成熟的红彤彤的潘桃,甚是诱人,大圣看得眼馋心热,想偷摘几个尝尝鲜。然而机会来了,大圣想到一计:找个仙人把他支走,再扮成他的样子就可以啦!那几桌菜真是诱人啦!可是众人在,不好失礼,拔根毛念出咒语,几条瞌睡虫在众人脸上,让众仙人昏昏欲睡。吃饱了还嫌事闹的不大的大圣,又把太上老君的仙丹给全吃了,丹满酒醒,也就被贴上了“通缉令”,十万天兵接旨抓拿妖猴,大圣再厉害也双拳难抵四手,被捉到练丹炉里去了,没变成仙丹,反倒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p><p class="ql-block"> 其中我最爱看的,便是第60回:牛魔王罢战赴华筵,孙行者二调芭蕉扇:大圣趁牛魔王去赴宴,偷偷变成牛魔王的样子向铁扇公主讨要芭蕉扇,没成想又被变成猪八戒的斗魔王给抢了去,真是有趣极了!</p><p class="ql-block"> 取经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整整38只妖怪,<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师徒四人并没有放弃,亏的</span>有悟空、悟能,悟净三徒弟在,否则唐僧性命难保。这也让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坚持就是胜利。悟空能征善战、有勇有谋;悟净勤劳能干、默默无闻,唐僧善良单纯,不忍杀生……</p><p class="ql-block"> 总而言之,这本书好看又有趣,虽然是神话小说,但方能显出身边的人的特点与性格。</p><p class="ql-block"> 拿起这本书吧,朋友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西游记》读后感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蓝钰欣</span></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这本书的作者是吴承恩,他是明代小说家。</p><p class="ql-block">《西游记》是一部富有反抗精神和励志意义的神话作品。</p><p class="ql-block"> 作品主要描写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三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唐僧从投胎到取经归来共遇到81难,一路降妖伏魔,化险为夷,最后到达了西天,取得真经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中有四个厉害的人物分别是孙悟空,他还有其它名字,如:齐天大圣、孙行者、美猴王.....他本领高强、疾恶如仇、敢于斗争。第二位是唐僧,他有件武器名叫九环锡杖。第三位就是沙和尚了,他憨厚纯朴、诚实,对师傅忠心耿耿。最后一位是猪八戒,大家也可以叫他悟能、天蓬元帅。</p><p class="ql-block"> 其中我觉得神奇的是第九回的“流沙河唐僧收悟净”。这章中的流沙河,这条流沙河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还有神奇的地方,就是第二十九回“比丘国降妖救群童”中的第二自然段 悟空灵机一变,就成了一只小蜜峰。哦!原来他会72变啊!</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里的故事精彩纷呈,我特别佩服吴承恩的想象力,如果你也有兴趣,请和我一起走进《西游记》的魔幻世界,和唐僧师徒一起去冒险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西游记》读后感</b></p><p class="ql-block"> 这个寒假,我读了《西游记》这本书。它是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神魔小说,通过影视媒体更是家喻户晓,蜚声中外。无数人不仅从中获得了阅读的愉快体验,也从中获得了人生需要修行、要为理想奋斗等精神。但西游记到底在讲什么,却没几个人能说公允一些,而观点就是反封建,生活哲理等。 </p><p class="ql-block"> 故事线是唐僧去往灵山取经,一路上有遇到不少妖魔鬼怪,可都被他的徒弟们给打败了,最后成功取得真经的故事。其中我觉得最有趣的三打白骨精的情节。唐僧四人来到白虎岭,白骨精先是假扮成少女给唐僧送饭,后来被孙悟空识破,又变成老婆婆和老公公,都被孙悟空一一识破。而唐僧却以为孙悟空杀了人,就把它贬回家去。后来唐僧在宝象国被抓,八戒来到花果山求孙悟空回去救师父,看到这里我想孙悟空会不会答应猪八戒,因为之前八戒可害惨了它。没想到孙悟空居然答应了下来并救出了师父。这里告诉我们做人要大度。之后读完书后,我觉得孙悟空除了神通广大,还教会了我知错就改,宽容他人等道理,它在大闹天宫后被唐僧收为弟子时,一改之前悠闲的状态,而是全心全意地保护师父。</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这本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教给我们的东西可真不少。让我们以后多看书,多增长知识吧。(钟泽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西游记》读后感 </b></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以唐僧取经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孙悟空、猪父戒、沙僧和白龙马保护唐僧西行取经的冒险历程。在阅诗读这部作品的过程中,我深感其独特的魅力和丰富的内涵。</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被作品中丰富的人物形象所吸引。孙悟空作为主角之一,他的机智、勇敢和无畏精神深深地打地了我。他不仅具备了强大的才艺,还有一颗追求真理和正义的心。面对各种险境和妖怪时,孙悟空总是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化险为夷,成为师徒四人的坚强后盾。</p><p class="ql-block"> 此外,作品中还有许多其他鲜活的人物形象,如猪八戒的憨厚,沙僧的挚诚以及白龙马的勇敢。这些人物形象各具特色,他们的性格和命运都在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和发展。</p><p class="ql-block"> 其次,作品中的道德教义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西行取经的冒险历程,师徒四人经历了许多磨难和考验。在这些过程中,他们始终坚地克服自己的弱点和诱惑。这些道德教义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重的意义,它们提醒我们要有信仰、有担当,不断地追求自我完善和进步。</p><p class="ql-block"> 最后,作品中的奇幻元素也给我带来了惊喜和愉悦。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和生动的叙述,创造了一个充,落满奇幻和冒险的世界。这个世界有神奇的法术,有千奇百怪的妖怪、有险峻的地形。这些奇幻元素不仅增加了作品的趣味性,还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总之,《西游记》是一部充装满智慧和启示的作品。通过阅诗这部作品,我不仅享受到了故事的趣趣又味性,还领悟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它教会我们要有信仰、有担当、勇敢地面对困境。(田芷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阅读成果展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18px;">《西游记》思维导图、读书小报、人物卡</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人物卡分享展示</b></p> <p class="ql-block">  通过阅读《西游记》和学习本单元的课文,我们掌握了一些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也感受到了古典名著的魅力。课后,我们将继续运用这些方法阅读其它的古典名著小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