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壶说案(十一)

郑学农

<p class="ql-block">悬壶说案(十一)肺癌治疗案例</p><p class="ql-block">说起肺癌,似乎直接就是噩耗,九死一生,人财两空的结局几乎是必然。我在医疗实践中却没当成太严重问题。因为我接触到的几个肺癌病人恢复的都很不错。</p><p class="ql-block"> 王*祥原教育局副局长,退休后身份证标注东屯后街四组,好低调。退休后患肺癌,虽然经过手术,但是体质大不如前,动则气喘,面色土灰,活动后喘息不已,咽喉部痰粘难咯,就直接健脾补气,燥湿化痰兼补肾元,加入解毒清热,散结消瘤之品,每天半服,连续吃了三年,面色红润,气力倍增,自信的说准备活到一百岁哈哈</p><p class="ql-block">有一位九十二岁老太太,三年前儿子找到我说母亲患了晚期肺癌,手术已经没有机会,胸疼胸闷不已,求用中药过度,我的处方:</p><p class="ql-block">山慈菇15制乳香6芥子9五味子9川木香9全蝎6香附12木瓜12桑白皮15葶苈子9冬瓜皮20人参9细辛6瓜蒌12独活15薏苡仁20麻黄6生蒲黄12服药二十几天胸痛消失气闷不再,饮食大增,气力有加,遂恢复儿子家轮流赡养犹如平常一般。三年后我在病房查房,其子遇见我给住院的母亲介绍这是给你看病的咱村外甥,时年纪已经九十五岁,(图片中的老太太就是这位身患绝症的老人,数年过去这精气神还好吧)我问老太太什么病住院了,儿子说感冒,我赶紧让住院大夫查她的单子看看肺癌到了什么程度,结果大吃一惊,片子显示只有炎症表现,核磁共振并不见癌病变!这我才知道我们办过一件大事!住院几天出院仍留有胸闷,我就加了葶苈子几味药带回去慢慢吃了逐渐也就好了,这件事坊间传为奇谈,我自己也在感叹我当年的一句话“中医不谈癌症,也不存在不治之症,有什么症状解决掉就好,不作过度治疗也不做大毁家治疗,一切顺其自然,该走的送走,不该有的拉回来也许是最明智的最人性的关怀!</p><p class="ql-block">我二姑父,因为咳血,片子提示肺癌,胸闷有了胸水,就去某三甲医院抽水,我也过去看望他,时已经抽过水,看气色不错,我就和姑父聊天,我问姑父您感觉如何?姑父说啥事没有,自己去食堂坐卧无碍。我就说,我是个中医大夫。我建议回家疗养,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他允了我的话,第二天回家了。这期间我给他配过一料膏方,大意就是补养肝肾调理气血,扶正消瘤,一共吃了两个月,此后因为没有痛苦就不再吃个药,每日里就是邻居家串门聊天打牌无事一般?一年后,姑父逐渐衰老,双腿无力无法下床,吃喝拉撒在屋里,秽气熏天,寂寞了就打电话叫来了外甥侄子亲属过来聊聊,两个月后姑父去世了,直到最后一刻没有用过一支止疼药物,走的很安详,儿子们觉得没有下劲治疗有些惭愧,准备一年时大办一场,亲戚们阻止了,没有意义,顾得住眼下才是最好的孝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