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大新同学《未名文学》

求是,潘坤球

<p class="ql-block">  去年十二月七号,初中同学群里汪华家同学发了一条信息:胡大新同学走掉了。同学群里立刻炸开了锅,有人追问汪华家同学到底是咋回事?其实大家都不希望出现那种情况,毕竟胡大新同学是我们同学群里的积极分子,上个月十九号,他还在群里发过几条信息呢!</p><p class="ql-block"> 直到汪华家同学又发了一条信息:大新同学昨天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大家这才知道了,胡大新同学真的永远离我们而去了!</p><p class="ql-block"> 生命无常,世事难料啊!我前年跟大新同学聊天,他说过他在上海上班体检时,查出有心脏病。我当时还劝他一定要注意,他说在吃药,没事的。真的可惜啊!大新同学跟我们一样,才六十刚出头呢!</p><p class="ql-block"> 大新同学性格好,不笑不讲话,给人以温文尔雅的形象。他老家是原大顾店乡白石桥村的,毕业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多,他结婚时我与很多同学都去他家喝了喜酒。那一届,有好多同学都在白石桥村,有储成友、孙庆林、孙修安、孙修菊、胡大慧、杨启升、张贤芳、何志国、还有班长李义红,等等。直到我们都成家立业后,就各奔东西了,见面的次数便少之又少,有的甚至三十多年都没见过了。</p><p class="ql-block"> 我与大新同学亦是如此,虽然在微信里聊得多,但实际上,三十多年也就两次面见。</p><p class="ql-block"> 一次是在我与父母分开家的那年,大概是八十年代后期,我请大新同学来家里,帮我制作一个烧缸皂锅腔的木架子。那时,大新同学在做木活。记得也就是一天功夫,我俩边聊边做事,也喝了两顿酒,甚是欢喜!</p><p class="ql-block"> 再一次就是十几年前了,我到上海办事,便提前联系到了在上海的大新同学。那年月,我们虽然都在异乡打拼,甚至几十年不得见面,但我们尽量都在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并保留着同学们的交流信息和联系方式。</p><p class="ql-block"> 那次去上海,等到与大新同学见面,时间已经来不及了,我必须立即坐地铁到计网区去接人。不得已就与大新握手道别,打的去地铁站乘地铁。谁知大新叫我等一下,马不停蹄从门卫室里推出一辆自行车,说道:地铁站很近,但你不好找,打的花那冤枉钱,哪如我骑车送你得劲?我怎好违拗,一屁股就坐上后车垫上,心里热乎乎的。还是老同学理解和体谅我的,我们这辈人,艰苦朴素勤劳治家惯了,哪舍得浪费一分钱呀?虽然日子已经比过去好过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说是没多远,但也有一公里多,等到了地铁站口,我看见大新同学已经是满头大汗了。再一次握住老同学的手,我竟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 前年,大新同学回老家,在老家大顾店与街道的多位同学见了面。听说当时在深圳的豆德品同学也回了大顾店,同学们在李道恒等几位同学的热情主持下,喝酒聊天发视频,其乐融融,相聚甚欢!只可惜,我不在老家,错过了那次同学欢聚。</p><p class="ql-block"> 唉,斯人已逝,几多悲叹!记得前两年叶集丁昌浩同学病逝,同学群也是一阵哀伤。</p><p class="ql-block"> 过年回去老家,我收拾三楼书屋,那本已经签好名的诗集《游走的乡愁》,仍放在书架上。那是我多年前出版的诗集,副页上的“赠大新同学雅正”小草字历历在目。只几年时间,书还未赠出,可惜啊,大新同学已是驾鹤西去矣!</p><p class="ql-block"> 悲哉!痛哉!</p><p class="ql-block">2024,正月17草于浙江义乌佛堂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