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一人去,坐觉长安空

许我一世欢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白居易《梦微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读到这首诗,都会悲从中来,心中大恸,以至常常需掩卷以长叹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元稹(字微之)离开这世界八年后的一个夜晚,白居易(字乐天)梦到和他如从前般携手同游,醒来后仍泪流不止,写下了“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的千古怅叹,1000多年来痛彻了多少人的心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贞元十八年(802年)冬,长安,白居易与元稹一起参加吏部举行的书判拔萃科,翌年,一同登第,同授秘书省校书郎。从此开启了他们三十年生死不渝的金兰之交。《唐才子传》载:"微之与白乐天最密,虽骨肉未至,爱慕之情,可欺金石,千里神交,若合符契,唱和之多,毋逾二公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一起时,白居易说他们之间的友谊是“一为同心友,三及芳岁阑。花下鞍马游,雪中杯酒欢。衡门相逢迎,不具带与冠。春风日高睡,秋月夜深看。不为同登科,不为同署官。所合在方寸,心源无异端”。读这首《赠元稹》的时候,我眼前总会出现“皎如⽟树临风前”的两个青年男子,他们并辔而行,鲜衣怒马,花下寻芳,水里望月,雪中饮酒,潇洒恣肆,快意人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隔一隅时,他们总是魂梦相牵,一如杜甫诗中所言“故人入我梦,明我常相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09年,元稹出骆谷至汉中盆地,梦见白居易与他人同游慈恩寺,元稹醒后写了一首《使东川·梁州梦》,并自注说:“是夜宿汉川驿,梦与杓直、乐天同游曲江,兼入慈恩寺诸院,倏然而寤,则递乘及阶,邮吏已传呼报晓矣。”,诗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梦君同绕曲江头,也向慈恩院院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亭吏呼人排去马,所惊身在古梁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白居易于长安,恰恰好和杓直去曲江,慈恩寺游玩,忆起远行的微之,赋诗一首《同李十一醉忆元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花时同醉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用世间最诗意的方式为千年后的“量子纠缠”理论做了最美好的诠释。无限深情,尽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频繁进入彼此梦境,元和十二年(817),白居易寄《梦微之》给元稹:“晨起临风一惆怅,通川湓水断相闻。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元稹的和诗《酬乐天梦微之》更是令人怅然若失,柔肠寸断:“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我今因病魂颠倒,唯梦闲人不梦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样真挚,那样纯粹的情感,那样自然地从心间流淌于笔端,令人无限向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每每读到元稹的《得乐天书》,我又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掩卷大笑,但笑着笑着也落下泪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远信入门先有泪,妻惊女哭问何如。</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寻常不省曾如此,应是江州司马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可爱的男人,收到朋友的信,还没看就象孩子般哭得象个泪人,吓得妻女惊慌失措,但见他手中书信,贤淑的妻子立即了然,应是收到了久盼不至,魂梦相绕的“江洲司马”的信了。可这个叫裴淑的女人该如何是好呢,她是连嫉妒都不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年少的时候,车马仍慢,对于书信的情感,也是了解和懂得的。毕业的时候,只身北上,行礼箱里,除了换洗的简单衣裙,剩下就是厚厚一叠书信与十几本青春日记,占了行礼箱的半壁江山,至今仍伴我随光阴一起四处流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居易说他们是“文友诗敌”。三十年间“歌诗唱和者九百章”。翻开白居易的诗,随处是《梦微之》、《寄元九》、《寄元稹》、《别元九》,而元稹的诗题里“乐天”的名字也无处不在。看白居易的《代书诗一百韵寄微之》和元稹回复的《酬翰林白学士代书一百韵》,整整一模一样的一百个韵脚,二人把唐诗对韵律的追求发挥到了极致,当真是棋逢对手,酣畅淋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情比金坚,不只是风花雪月,更是雪中送碳,极好地诠释了《唐才子传》中的“可欺金石”一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06年,元稹母亲去世,按当朝律例,他得辞官回家守孝三年,这让本就家境贫寒的元稹更是雪上加霜。是白居易挺身而出: “没薪俸,可你有我呀,我养你!”并且给元母写了墓志铭,在他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最坚定的依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养你”当真是世间最动听的语言,肯这样说已然不易,遑论还这样去做了呢。我有幸也听到过这句话,说此话的是一位闺中密友,仍然令我莫名安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年后,白居易的母亲病逝,当时元稹被贬江陵,派出自己的侄子亲去吊祭,同时赠送赙仪二十万,据说是他半年的薪俸。白居易在《寄元九》写到:“三寄衣食资,数盈二十万。岂是贪衣食,感君心缱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元稹其实一直拮据,曾为亡妻写下“贫贱夫妻百事哀”的诗句,但为乐天却出手阔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15年,元稹在贬谪地通州(四川达州的古称)因疟疾病得奄奄一息,在病床上听到白居易被贬江洲司马,竟气得从病床上一跃而起,写下了那首千古名篇《闻乐天授江州司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15px;">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诗中的一个“惊”字把微之对乐天的关心与担忧展现无遗。想起歌中唱词“这世界上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们死生契阔,情深不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元831年,54岁的元稹在武昌军节度使任上暴卒,收到消息的白居易悲痛欲绝地写下:“既有今别,宁无后期?公虽不归,我应继往,安有形去而影在,皮亡而毛存者乎?”的泣血祭文。是啊,乐天与微之一生如影随形,不离不弃,这份情感是时间不能阻隔,空间不能阻隔,连生死亦是不能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乐天晚年捐资70万贯重修香山寺,并在《修香山寺记》中写道:凡此利益皆名功德,而是功德当归微之。必有以灭宿殃荐冥福也。予应曰:呜呼。乘此功德,安知他劫,不与微之结后缘于兹土乎。因此行愿,安知他生,不与微之同游于兹寺乎。言及于斯,涟而涕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乐天求善积福,只是想和微之能在下一世于此再度重逢。只是想下一世,仍能与微之再续前缘,“肺腑都无隔,形骸两不羁”。想要与微之象今生这样“有月多同赏,无杯不共持。秋风拂琴匣,夜雪卷书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会昌六年(公元846年),寄居在人间雪满头的乐天离世,遗命葬于香山寺如满大师塔侧,他如约在这里等微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洛阳城里的时候,我去寻了乐天与微之,我知道他们都会回来,我依稀看到他们在履道里的樱桃树下诗酒唱和……院墙外,我久久不肯离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