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岳的碎语拾零 (二)

山水行

<p class="ql-block">一月一日</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咱俩玩儿棋</p><p class="ql-block">奶奶:我不会 和爷爷玩儿</p><p class="ql-block">岳岳:不和他玩儿 爷爷下棋是高手</p> <p class="ql-block">一月二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去过鹳雀楼吗?</p><p class="ql-block">爷爷:去过 你爸爸开车 拉着我 奶奶 姑爷爷 姑奶奶和老姨奶</p><p class="ql-block">岳岳:咱家亲戚真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如果在过去 到我这岁数早就梳纂儿了</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也早就打酱油了</p> <p class="ql-block">一月四日</p><p class="ql-block">爷爷:睡醒啦?</p><p class="ql-block">岳岳:嗯 爷爷 你想当太阳还是白云?</p><p class="ql-block">爷爷:我愿当太阳</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想当白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喝蜂蜜水</p><p class="ql-block">爷爷:你现在找奶奶妈妈要 将来长大以后结婚了 应该找谁要呢?</p><p class="ql-block">岳岳:那就找哥哥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你说话小点声 吓死我了 我是为你好 声音太大对嗓子不好</p> <p class="ql-block">一月五日</p><p class="ql-block">爷爷:戴个手套都戴不好 两根手指伸到一个里边了</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喜欢两个人一被窝</p> <p class="ql-block">一月六日</p><p class="ql-block">岳岳:亚丁湾海盗和谁相好?</p><p class="ql-block">爷爷:他和谁相好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谁有钱他就抢谁</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将来不当兵 也不当海员</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你是想当专家?</p><p class="ql-block">岳岳:不是</p><p class="ql-block">爷爷:想当官?</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可不当官</p><p class="ql-block">爷爷:为啥?</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怕把我逮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你长大了想干啥?</p><p class="ql-block">岳岳:不告诉你 你猜</p><p class="ql-block">爷爷:我猜不到 你不告诉那算了 我不和你玩儿了</p><p class="ql-block">岳岳:(吭哧中)当官!</p><p class="ql-block">爷爷:不对啊 你不是怕被逮起来么?</p><p class="ql-block">无语中 羞涩的暗笑 忸怩的端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和哥哥都是男的 不会生小孩</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岳岳:找媳妇生呗</p> <p class="ql-block">一月七日</p><p class="ql-block">岳岳:我睡觉 你又来捣乱了</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我走 你自己睡啊?</p><p class="ql-block">岳岳:你躺着吧 别动 也别出声啊</p> <p class="ql-block">一月九日</p><p class="ql-block">岳岳:以后我少看手机 奶奶你别生气 总生气血管崩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刚才看了一个视频说 最让人喜欢的诗人不是李白 也不是杜甫 你说是谁?</p><p class="ql-block">岳岳:是苏轼!</p><p class="ql-block">爷爷:对!你咋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肚子疼拉粑粑是好事 肚子疼不拉粑粑可坏啦 还得用热水瓶捂捂</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日</p><p class="ql-block">爷爷:睡醒啦?</p><p class="ql-block">岳岳:抱抱我</p><p class="ql-block">爷爷:你都多大啦? 还要抱抱</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五岁多了</p><p class="ql-block">爷爷:我五岁都看小弟弟了 我小弟弟是谁呀?</p><p class="ql-block">岳岳:是阎宝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日本地震 只接受美国救援 拒绝别的国家救援</p><p class="ql-block">岳岳:他那是找死 给他扔二百九十八颗原子弹就得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把奶奶换了行不行?</p><p class="ql-block">岳岳:换谁呀?谁做饭呀?</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一日</p><p class="ql-block">收音机:日本地震使板块移动两米 上下移动……</p><p class="ql-block">岳岳:他要排放核污水 得了 找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你再和你妈说说 给你生个小妹妹 </p><p class="ql-block">岳岳:生不了了</p><p class="ql-block">爷爷:谁说的?你妈说的?</p><p class="ql-block">岳岳:是</p><p class="ql-block">爷爷:你再说说 再生个小妹妹 这座房子就给你</p><p class="ql-block">岳岳:(一撇嘴)本来就是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奶奶:你俩别看我切咸菜 那天我就切手了</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是你不注意 别赖我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咣当~~</p><p class="ql-block">爷爷:岳岳把啥踢了?</p><p class="ql-block">岳岳:把太上老君的炼丹炉踹翻了</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四日</p><p class="ql-block">岳岳:日本太坏 现在咱们解放军还围着他们呢</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不是围着 那是正在军事演习</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六日</p><p class="ql-block">爷爷:跳马将军</p><p class="ql-block">岳岳:哎呀 这不将死了嘛 你别走这步棋 我背一首诗 行不行?</p><p class="ql-block">爷爷:行</p><p class="ql-block">下一盘象棋 自愿背了三首诗 说了七次:我大意了 对不起</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七日</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坐地日行八万里 可是 我没觉出地球走的快呀?</p><p class="ql-block">爷爷:这是因为咱们就在地球上 如果你脱离开地球就能知道速度快了 比如在太空的宇航员看地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日本的毒蛇多不多?</p><p class="ql-block">爷爷:多 因为日本有好多山和森林</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毒蛇咬了他们 他们就会去请印度人来 为他们治疗</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印度人会玩眼镜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日本排核污水 他们的毒蜘蛛和毒蛇都会变得很大 先咬他们</p><p class="ql-block">爷爷:核污水排在海里 会先流到烟台 之后流到全中国和全世界 逐渐都会变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今天的诗还没背下来呢 不给饭吃</p><p class="ql-block">岳岳:谁家的爷爷和孙子这样说话?啊?谁家爷爷这样狠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让我好好看看 这么听话的孩子 是我的宝孙子么?</p><p class="ql-block">岳岳:你闻闻是不是</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要闻闻呢?</p><p class="ql-block">岳岳:闻闻味儿最准</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八日</p><p class="ql-block">爷爷:爷爷真的老了 脖子疼 胳膊疼 腿疼 腰疼 又肩疼</p><p class="ql-block">岳岳:还有胃疼</p><p class="ql-block">爷爷:真宝贝儿 你还记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收音机:世界动荡……</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没人敢打中国?</p><p class="ql-block">岳岳:因为有解放军保卫着咱们这只大公鸡的东南西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非洲有大象</p><p class="ql-block">爷爷:咱们云南有亚洲象</p><p class="ql-block">岳岳:云南不只有大象 还有孟获</p> <p class="ql-block">一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岳岳:哎?七点多了 奶奶咋还不给饭吃啊?</p><p class="ql-block">爷爷:哥哥马上到 始终没告诉你</p><p class="ql-block">岳岳:那等哥哥来了一起吃吧 哥哥也饿呀</p> <p class="ql-block">一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爷爷:睡醒啦?</p><p class="ql-block">岳岳:嗯 爷爷抱着 抱着比干啥都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明天他们要带你走 可咋办?</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不走 开学的时候我才会走</p><p class="ql-block">爷爷:如果他们让你走呢?</p><p class="ql-block">岳岳:咱不说这事好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今天还没学习呢</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怎么办?快十一点了 你现在背几首诗吧</p><p class="ql-block">岳岳: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你有什么想法?</p><p class="ql-block">岳岳:我现在不想学习</p> <p class="ql-block">二月四日(立春)</p><p class="ql-block">岳岳:(京中正月七日立春 唐 罗隐)这首诗好像是笑话 仔细一想 并不是笑话呦</p><p class="ql-block">爷爷问:不是笑话是啥?</p><p class="ql-block">岳岳:可不是笑话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月六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我拿两个玩具行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一个就行了</p><p class="ql-block">岳岳:我给阎思霖拿一个</p><p class="ql-block">爷爷:行 阎思霖多老实啊</p><p class="ql-block">岳岳:是 就是表情不咋地</p> <p class="ql-block">二月七日</p><p class="ql-block">岳岳:老叔 一加一等于几?</p><p class="ql-block">老叔:不知道 你告诉我</p><p class="ql-block">岳岳:你这不是傻了么 还上啥班啊 搬砖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怎么嗡嗡响?</p><p class="ql-block">爷爷:你老叔他们厂子炼钢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岳岳:那外边怎么那么红?</p><p class="ql-block">爷爷:咱家红灯笼照的</p><p class="ql-block">岳岳:我还以为是我爸开车回来了呢</p><p class="ql-block">爷爷:都十一点了 快睡觉吧</p> <p class="ql-block">二月十六日</p><p class="ql-block">岳岳:这游戏装备买不起</p><p class="ql-block">爷爷:爷爷给你买 我可以给你买个丈母娘 要不要?</p><p class="ql-block">岳岳:你歇 你快一边歇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上爷爷被窝</p><p class="ql-block">爷爷:过来吧 </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抱着我 感觉你一年没抱我了</p><p class="ql-block">爷爷:瞎说 你们是正月初二去的滕王阁和岳阳楼 今天才初七</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们没去滕王阁 去的是黄鹤楼和岳阳楼 在黄鹤楼背诗 奖励我一本书</p> <p class="ql-block">二月十七日</p><p class="ql-block">爸爸:三点大鹏诗词考试</p><p class="ql-block">岳岳:那得看他知识的多少 还要看他运气怎样</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们在黄鹤楼那儿吃冰棍 巧克力味的 可好吃了</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你怎么不给我带回来点呢</p><p class="ql-block">岳岳:你有糖尿病不能吃甜的</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我的压岁钱要放到手机里 不能让骗子骗没了</p><p class="ql-block">爷爷:如果遇到了骗子 放到手机里也有可能被骗没喽</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怎么办?怎么认出谁是骗子呢?</p><p class="ql-block">爷爷:外表看不出谁是骗子 有时候 骗子装的比好人更像好人</p><p class="ql-block">岳岳:那怎么办?</p><p class="ql-block">爷爷:不要相信陌生人</p> <p class="ql-block">二月十八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爸爸妈妈结婚生的哥哥 之后 爸爸妈妈又结婚才生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一年是三百六十五天 十年是多少天?</p><p class="ql-block">岳岳:十个三百六十五 数太大了 我不会说 大概二百多天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一天学一首诗 十天学多少首诗?</p><p class="ql-block">岳岳:十首诗 太简单了 谁不知道就是傻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你说过电视不看了 游戏也不玩了 这一个月做的很好</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是说过 但是我没说永远不玩了</p><p class="ql-block">二月十九日</p><p class="ql-block">岳岳:你为什么长胡子?</p><p class="ql-block">爷爷:男人就要有胡子 没胡子那是女人 你愿意当女人吗?</p><p class="ql-block">岳岳:不愿意 娇气</p><p class="ql-block">爷爷:阎恪哥哥就长胡子了 </p><p class="ql-block">岳岳:是吗?我没注意</p><p class="ql-block">爷爷:他比你大十二岁 也就是说 再有十二年 你也会有胡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大和小有什么区别?</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岁数大 你岁数小 中国大 日本小 </p><p class="ql-block">岳岳:咱们噗嗤噗嗤 一脚一个踩死他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西红柿炒鸡蛋 叫西 番 洋什么的都是从外国来的 比如西瓜 二胡 胡萝卜 番茄 番石榴 洋钉 洋芋还有还有</p><p class="ql-block">岳岳:洋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两点了 该睡午觉了</p><p class="ql-block">岳岳:再等会儿</p><p class="ql-block">爷爷:不行 你都玩一个小时了</p><p class="ql-block">岳岳:唉呀~ 一玩儿时间真快 学习的时候时间就慢</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十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你能活到几十岁?</p><p class="ql-block">爷爷:活到七十多岁</p><p class="ql-block">岳岳:不行</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我努点力 尽量活到八十岁</p><p class="ql-block">岳岳:不行</p><p class="ql-block">爷爷:那你说我能活到几十岁?</p><p class="ql-block">岳岳:我要让你活到九十岁</p><p class="ql-block">爷爷: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想和爷爷相好的时间长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我喜欢你 比你自己还喜欢你</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十一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吓唬你是为你好 等你长大了 你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鹏鹏:爷爷别写 别发表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驾车不许超速 拐弯打转向 看后视镜 过学校和斑马线减速</p><p class="ql-block">岳岳:过医院也要减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乌克兰和俄罗斯打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打 美国和谁打?</p><p class="ql-block">爷爷:美国支持乌克兰和以色列 给他们武器弹药 让他们替美国打俄罗斯和巴勒斯坦 </p><p class="ql-block">岳岳:美国真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美国和咱们相好吗?</p><p class="ql-block">爷爷:美国什么时候需要咱们了就相好 不需要的时候就不相好</p><p class="ql-block">岳岳:他们说话不算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美国让全世界都听他的 那我们怎么发展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先把原子弹给他扔过去 把他炸飞 不对 要先炸小日本 小日本最坏 之后 炸美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美国把全世界的人都炸没了 就剩他们自己 外星人来了 美国也打不过呀</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是 他也会让外星人打死呗</p><p class="ql-block">岳岳:外星人打咱们怎么办?</p><p class="ql-block">爷爷:外星人不会打咱们</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p><p class="ql-block">爷爷:因为咱们是 朋友来了有好酒 敌人来了有猎枪 咱和外星人肯定会是好朋友 </p><p class="ql-block">岳岳:为什么那么肯定?</p><p class="ql-block">爷爷:昨天教你那首杜牧的诗会友 正好能说明白 你背一下</p><p class="ql-block">岳岳:与君初相识 犹如故人归 天涯明月新 朝暮最相思</p><p class="ql-block">爷爷:对 咱中国就是 只要不害咱的 都是朋友</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十二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你喜欢玩儿吗?</p><p class="ql-block">爷爷:不喜欢</p><p class="ql-block">岳岳:那你喜欢干什么?</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喜欢生气</p><p class="ql-block">岳岳:生气可不好啊 容易血管崩喽 不能生气 应该忍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 你去过南方吗?</p><p class="ql-block">爷爷:去过</p><p class="ql-block">​岳岳:那你去过外国吗?</p><p class="ql-block">​爷爷:去过</p><p class="ql-block">​岳岳:你走遍世界?</p><p class="ql-block">​爷爷:没有 不敢那么说</p><p class="ql-block">​岳岳:我去过苏州 杭州 无锡 四川 湖南岳阳楼 湖北武汉 山东养马岛和搁浅的大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十一点了 睡觉吧</p><p class="ql-block">岳岳:再说说小日本吧 他和谁打?</p><p class="ql-block">爷爷:小日本总想打咱们</p><p class="ql-block">岳岳:他和美国相好</p><p class="ql-block">爷爷:没事 一颗原子弹就炸死他们</p><p class="ql-block">岳岳:原子弹可不能随便用 他也会给咱们扔过来</p><p class="ql-block">爷爷:小日本没有原子弹</p><p class="ql-block">岳岳:那就快点给他们扔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爷爷别写了 抱着我 抱紧喽 一百年不松手</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十三日</p><p class="ql-block">哥哥:你干嘛?</p><p class="ql-block">爷爷:不许说天津口音</p><p class="ql-block">岳岳:我们是天津人 为什么不让说天津口音?</p><p class="ql-block">爷爷:说普通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奶奶我要吃雪里红</p><p class="ql-block">鹏鹏:我也要吃</p><p class="ql-block">岳岳:不行 你别和我抢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老大 掉在桌子上的饭粒必须捡起来吃了</p><p class="ql-block">岳岳:你想想农民</p><p class="ql-block">爷爷:对 要向岳岳学习 碗周围非常干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岳岳:今天太晚了 没时间说俄罗斯和乌克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了</p><p class="ql-block">爷爷:也没时间说咱们和小日本了</p><p class="ql-block">岳岳:中国能让他们 谁来谁死</p> <p class="ql-block">二月二十四日</p><p class="ql-block">岳岳:爸爸说 明天我要回去上学了</p><p class="ql-block">爷爷:那我想你咋办?</p><p class="ql-block">岳岳:不知道</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办个学校你来不来?</p><p class="ql-block">岳岳:在哪办?在宁河区?</p><p class="ql-block">爷爷:是</p><p class="ql-block">岳岳:我来 谁教我?</p><p class="ql-block">爷爷:姑奶奶教语文 嘟嘟她姥爷教数学 爷爷教体育</p><p class="ql-block">岳岳:行 我来</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龙年正月十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