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

天高云淡

<p class="ql-block">  我从春天第一声的鸟鸣中醒来。这是雨水节气过后第一个有鸟鸣声的早晨。尽管太阳还没升起,窗外已经大亮。</p><p class="ql-block"> 起马坐轿,不如临明睡觉。我伸伸胳膊,还是懒在被窝里舒服,春寒依旧。不刻求己,疏松放任是道家所悟,随从人法地、天法道也就不算是懒惰吧。</p><p class="ql-block"> 我习惯了一种美妙的享受:听各种鸟的鸣叫声。不一样的音色,不一样的曲调,但都能穿透清晨的诗一般的透明和朦胧。我并不识鸟,但不影响我能感觉到这些鸟鸣的声波击发着晨雾里的雾珠的碰撞,碰撞产生的声音恰好衔接在鸟鸣声的最后一个音符,于是鸟鸣声空旷又悠长,自然的绝世之音。倘若有山溪的潺音再附和上来,就是天籁之曲了。</p><p class="ql-block"> 世上无鸟,便枯燥。人无清新,便俗气。</p> <p class="ql-block">  既然懒床,就多懒一会。也裁剪一下昨日的拍照。</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会从工作中(这样说好听也体面一些)得到很多的乐趣(无可奈何,但欣而从之)。</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居然又收获了冰花。它结在一个被铁绣染成了褐色的水泵叶轮上面。我给这冰花起名:万里江山图。从叶轮湿漉漉的表面到结花,也不过八九分钟的工夫,并且快速的变化着、升华着,最终消失的一点痕迹也没有。但我知道它去了哪里。云是它,雨是它,雪是它,冰是它,江河是它,海洋也是它。它无所不在,又一无所在,它无所不形,又无一有形。鱼因有它而忘濡,鸟因有它而不嘎。</p> <p class="ql-block">  对着这冰花江山图,不写几个文字实在是可惜。</p><p class="ql-block"> 万里山河,静静如花,壮如海川!水,柔也之极,弱也之极。一旦骤寒,其锋可胜越剑,其坚无可摧之。聚为冰花,当以肃颜叩帽,溘然而对。</p><p class="ql-block"> 晨光、鸟鸣、冰花、慵懒。这是美妙的时光。我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