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棋子湾“夫妻石”

朱跃生

<p class="ql-block">苦寻棋子湾“夫妻石”</p><p class="ql-block"> 在网上看过一张海南昌江棋子湾海边“夫妻石”的照片,觉得蛮形象、蛮漂亮、蛮有意思的,故每次去棋子湾都想去寻找到它;可去了数次都没能找到它。棋子湾很大,分小湾、中湾、大湾,加上“夫妻石”不太出名,当地知道它具体位置的人也不多。百度地图上也没有标这个点,也不知道属于哪个地域,所以无法导航去。</p><p class="ql-block"> 今年大年初四,战友邀请我去昌江看木棉花,又顺便去了棋子湾。我和战友说,这次来,我一定要去找到“夫妻石”。我想,一定有很多人去过,且在网上留下过美文。于是,我又开始在网上“做功课”:百度、今日头条、美篇、抖音、小红书等网站都细细去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在《今日头条》里搜到一篇有准确“夫妻石”位置的美文。文中说是在棋子湾中湾峻壁角附近。“峻壁角”在百度地图上有地标点,于是就导航去了中湾峻壁角。汽车开到路的尽头,离峻壁角还有一段距离,只好下车走路去寻找。那天,天气很热,烈日炎炎,如同夏日,气温高达30多度,仅穿单裤短衫,依然是汗流浃背。</p><p class="ql-block"> 来到海边,在离我两公里的左手边有一片突出的礁石角,我断定,那就是“峻壁角”。海边沙滩很松软,走起来很费劲,高一脚低一脚,深一脚浅一脚的,真如同在沙漠上行走。此时,已是下午4点多,太阳依然毒辣炙人。我战友一家三口几次劝我放弃,我依然坚持要去,他们也只好跟我坚持了。我有点肥,又晒又热,又没带防晒的装备,确实走的不轻松,上气不接下气的,擦汗的小毛巾拧干了再擦,擦干了再拧。总算走到礁石山的脚下了,要从乱石中爬上去。我战友身材好,体力好,他先爬上了礁石山顶。他在山顶上巡视了一遍后,站在山顶对我喊话说,没找到“夫妻石”,要我们不用上去了。我不死心,断定“夫妻石”一定在那片礁石中,坚持爬了上去。我上去后,凭我摄影人独特的审美眼光,很快找到了“夫妻石”。我迅速靠近观察,试拍,与网上的照片对比,几乎一模一样,肯定就是“夫妻石”了。当地政府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这里有游客命名的的“夫妻石”,故没有宣传打造,石头上也没有刻字。让这两块有意思的石头,从宇宙诞生地球到如今,在这片海岸中默默守望了数亿年。</p><p class="ql-block"> 两块礁石个头不算高,3米左右,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算是抽象人形吧。它们像一对情侣在默默地对视着,呢喃着爱的甜言蜜语。大海作证,宇宙作证,它们的爱是坚定不移的,经得起亿万年沧桑岁月的考验的。任凭风吹雨打,烈日严寒,狂风恶浪,永远永远保持着坚如磐石的美好品质,永远永远依偎在这片土地之上。至于“夫妻石”的形成,多少年前它们应该是紧紧相拥在一起的,也许上帝看它们不顺眼,就一掌把它们劈成两半,留下一条整整齐齐,约50公分宽的“刀缝”,让它们永远保持爱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其实,给这两块石头取“孪生石”、“姊妹石”、“哥俩好”,都可以,也许“夫妻石”更形象,更有情味,更能诱人。好吧,我同意“夫妻石”这个命名,希望昌江县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包装宣传一下,请书法家提几个字刻上去,也许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一游。</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几个湾我都游过了,依我看,这个“峻壁角”是棋子湾的三个湾中最美的一个点。这里礁石林立,形态万千,是看海上日落最好的地方。夕阳西下,太阳光把大海,把礁石染红涂金,真是美极了。远处,海上有灯塔、渔舟;近处,有造型各异的礁石做前景,能拍出很美的大片,拍出很美的风光人像。此时此刻,我正沐浴在这样金色的夕阳里,看着太阳在逐渐变暗,变黄变红,地球把太阳慢慢旋入大海,去照亮另一半地球,让另一半地球的人们去迎接初升的太阳。</p><p class="ql-block"> 朋友,听我的没错,您到棋子湾不妨去“峻壁角”看看,一定会不虚此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