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整顿外科病房的故事》

微笑的行者,一帆风顺!

<p class="ql-block">  我妈妈是上海人,勤快,很美!</p><p class="ql-block"> 她是以北京积水潭医院外科大夫的职级退休的,她为此而骄傲,原来她可不是大夫,是积水潭医院外科护士长。</p><p class="ql-block"> 1956年2月,北京积水潭医院开院,我妈妈是这个医院第一批医护人员。</p><p class="ql-block"> 也是第一个在妇产科生孩子的孕妇。</p><p class="ql-block"> 我哥哥,就是这个医院的第一个男孩儿。</p><p class="ql-block"> 那时,新生儿,都留下像印章似的小脚印。也就是说,积水潭医院的第一个小脚印,就是我哥哥的。</p><p class="ql-block"> 我有一种荣誉感啊!</p><p class="ql-block"> 妈妈一到医院,被分配到妇产科,就是护士长!</p><p class="ql-block"> 她为什么一来就是护士长呢?妈妈毕业于杭州德国人办的护理学校,学的是“助产士”专业,帮助女人接生。</p><p class="ql-block"> 妈妈技术好,人很漂亮,大家闺秀。</p><p class="ql-block"> 1950年,因为在上海很难找到工作。</p><p class="ql-block"> 我二姨当时在北京城市建筑设计院工作,是工程师,我妈就投奔我二姨来到了北京。</p><p class="ql-block"> 那时,北京缺人才,我妈妈就顺利的找到了工作,由于她的技术高人一等,有管理经验,于是就被任命为护士长了,当时,她才二十岁,是最年轻的护士长,拿的是护士长的工资。</p><p class="ql-block"> 她先是在北京第三医院工作,并结识了我爸爸,结婚生子,并一同来到了新建成的,共和国第一次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现代化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p><p class="ql-block"> 任妇产科护士长。</p><p class="ql-block"> 据我妈妈说,她当时喜欢外科,不喜欢妇产科,不愿意着看女人受罪。就向院里申请,调到外科,医院同意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外科人还没凑齐呢,没有护士长,我妈妈一申请,正好补上空缺。</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妈妈就来到了外科病房。</p><p class="ql-block"> 积水潭医院的西侧有四座楼房,从南到北分别是,西宿舍楼,南楼、中楼和北楼,都是四层的楼房。</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设计标准是按苏联人的标准,墙厚,有37公分,层高在3.3米左右。</p><p class="ql-block"> 其中,南楼、中楼、北楼是病房楼,顶层是手术室。</p><p class="ql-block"> 我妈妈所在的外科,在中楼的三层,是病房层,楼道很长,有六十米左右。</p><p class="ql-block"> 以后,就称它为“中三病房”吧。</p><p class="ql-block"> 妈妈在中三病房一直工作到她转成医生为止。</p><p class="ql-block"> 中三病房,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是妈妈带领同事共同创造的。</p><p class="ql-block"> 妈妈接手后,努力工作,团结同事,仅仅一年,北京积水潭医院中三外科病房,就被国家卫生部评选为“全国护理工作样板病房”。</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妈妈和同事们的功劳,妈妈因此,受到国家卫生部的表彰,一次性,提升工资三级!</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怎样从护士升级为医生了呢?</p><p class="ql-block"> 文革时期,由于大学不招生了,没有医生补充了,医生缺口如何补?</p><p class="ql-block"> 于是医院报请卫生部批准,决定,通过考试(考英语),选拔有经验的老护士长,提拔为医生,补充医生短缺问题。</p><p class="ql-block"> 妈妈是个好学习、敢于创新的人,那时她正好自学英文呢。</p><p class="ql-block"> 她会德文,但她喜欢英文,写的一手漂亮的英文花体字,太能干了!</p><p class="ql-block"> 医院考英文和医学知识,她通过了所有考试,成为了医生。</p><p class="ql-block"> 这也是她羡慕已久的职位,于是,就离开了中三病房,在医生的岗位上干到退休。</p><p class="ql-block"> 那为什么又“整顿”中三病房了呢?</p><p class="ql-block"> 文革时期,妈妈走后,她手下原来的护士,就提拔成护士长了。 </p><p class="ql-block"> 文革时期,人心涣散,人们不愿意好好工作了,中三病房的护理工作每况愈下,越来越糟了,到我妈妈退休时,已经是病人快造反了。</p><p class="ql-block"> 科里领导们想起了我妈妈,曾经的老护士长,马上到家里找我妈妈,希望她能回去帮忙,整顿中三病房的护理工作。</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妈妈完全可以不管的,都退休了,六十岁了,体力也不行了,理由充分。</p><p class="ql-block"> 妈妈没有拒绝,像是战士得到命令一般,马上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因出身不好(资本家),一直没能入党。</p><p class="ql-block"> 但,我觉得,她完全够党员的觉悟,党需要她,她就觉得开心。 </p><p class="ql-block"> 接受任务后,第二天就去了中三病房。</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不久,家里来了三个护士长,都是妈妈原来手下的护士,她们服我妈妈。</p><p class="ql-block"> 在我家,妈妈教她们如何建档案、建立规章制度、加强业务学习。</p><p class="ql-block"> 教她们如何管理手下的护士,对待病人要热情,不能歧视,态度要好,要把他们当亲人。</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我去病房看妈妈,刚走到病房门口就碰见她了,只见她把裤腿卷到大腿中间位置,我很好奇,问她:妈,您这是干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妈妈回答:厕所茅坑里有砖头,我在捞砖头!</p><p class="ql-block"> 很显然,她把裤腿卷到大腿上,是为了,能跪到地下,膝盖着地捞砖头。</p><p class="ql-block"> 她这是以身作则,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下属看了,能不好好工作吗?</p><p class="ql-block"> 病人恨医院,就把砖头扔到茅坑里,堵住,粪水流一地!发泄不满!</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中三病房大变样,病人的怨气也消了。 </p><p class="ql-block"> 领导非常感谢我妈妈,特意为她的退休补办了欢送会!</p><p class="ql-block"> 妈妈高兴了,在全体外科同仁的簇拥下,笑的像朵花儿似的,我是第一次看妈妈如此开心的笑,那么美!</p><p class="ql-block"> 她,又一次,把中三病房建设好了!能不开心吗!</p><p class="ql-block"> 她2005年9月29日在美国去世,但她永远活在我心里,我要向她学习。</p><p class="ql-block"> 向她那样去对待事业,对待人生。</p><p class="ql-block"> 敬爱的妈妈,我想念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像一条流过真情的河,转瞬即逝蕴含生命永恒;</p><p class="ql-block"> 白衣像一道凝聚真心的墙,久经磨砺愈显得苍劲伟岸。(注:这段文字采自《北京积水潭医院建院50周年文集》)</p> <p class="ql-block">外科同仁,为妈妈退休开欢送会的集体照!大家一看便知,哪个是我妈妈。我为我是她的儿子,感到骄傲、自豪!</p> <p class="ql-block">1964年,我妈妈参与写作的《基础护理技术操作规程》</p> <p class="ql-block">她的名字叫:商友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