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一一余华小说《活着》读后感

古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年是在武汉大女儿家过的年,读高三的外孙女怕我寂寞无聊,给我一本书要我看,书名叫《活着》,作者余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问外孙女,这本书的主题内容是什么,外孙女说:“你看了就明白了,为活着而好好活着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打开书页,从作者自序读起。读到“我听到了美国民歌《老黑奴》,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痛苦,家人都先他而去,而他依然友好的对待这个世界,没有丝毫抱怨的话。这首歌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这《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世界乐观的态度。写的过程中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我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细细品味这段话,我觉得这就是作者创作《活着》这部小说时的心境,是作者对人生活着理解之后的超然,是一段打动人心的妙笔,阅读兴趣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说以作者去乡间收集民间歌谣为始。作者遇见福贵时,看到他在田里吆喝着疲倦的老牛犁地。看到他的脊背和牛背一样黝黑,两个进入垂暮的生命将那块古板的田地耕得哗哗翻动,犹如水面上掀起的波浪。听到他粗哑却令人感动的嗓音,唱起了旧日的歌谣:“皇帝招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他的自鸣得意让作者失声而笑。牛放慢了脚步,老人又吆喝起来:“二喜、有庆不要偷懒,家珍、风霞耕得好,苦根也行啊。”作者好奇地走到田边,与老人在一颗茂盛的树旁坐下聊起来。老人黝黑的脸在阳光里笑得十分生动,脸上的皱纹欢乐的游动着,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向作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福贵讲述,他和他父亲是两个败家子,父亲折腾掉了祖宗留下的200多亩地中的100多亩,而到他又赌博输掉了剩下的100多亩地和砖瓦房屋,全部抵赌债给了赌博伙计龙二。自己住着茅草屋,还成了龙二的佃户。新中国成立后,龙二因为是地主被毙了。福贵亲眼看见龙二被毙。龙二被毙时大喊:“福贵,我是替你而死啊!”读到此,我感到真是世事难料啊!福贵输掉了钱财,却捡回了一条人命,龙二赢得了钱财却丢了一条人命。人不能把钱财带进坟墓,而钱财可以把人带进攻墓。人活着比什么都好,钱财是身外之物。</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福贵的父亲被福贵气死了。母亲生病,福贵去城里找医生,被国民党抓了壮丁,九死一生,被解放军俘虏选择回家。其间母亲死了,女儿凤霞因一次高烧哑了。回到家后,唯一的儿子有庆,为给县长的夫人输血而死,福贵背着儿子的尸体,瞒着病重的妻子家珍埋了。没瞒几天妻子知道了,多病的妻子也死了。聋哑的女儿有一个疼爱她的偏头丈夫,却在生孩子时大出血而死。偏头女婿二喜为挣钱糊口抬预制板又被砸死了。最后相依为命的外孙子苦根因为吃豆子撑死了。这人间一幕幕悲剧都发生在福贵身上,他心底实际是在滴血,是在哭泣,那种艰难的生活,真的不是常人所能承受,所能忍受的。但福贵仍然挺过来了,没被苦难压垮,依然乐观豁达的面对人生。在生活中磨练,忍耐包容一切,以致再大的苦难来临,福贵也能将它消解于自己的忍耐之中,福贵在年近古稀之年,孤身一人之时,买得了一头即将被人宰割的老牛,以老牛为伴,给老牛取名为福贵,与自己同名。时而也叫老牛家珍、凤霞、有庆、二喜、苦根,那是福贵永远与他离世的亲人魂魄相拥,身心交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活着》中的福贵集苦难于一生,但他没有一丝的沮丧。在他的脸上,我们看不到生活有多么的不好,也看不到他对生活的一点厌倦。孤身一人,老牛为伴,地里犁地,还自鸣得意地唱着"皇帝招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的旧日歌谣。对于福贵而言,苦难已经消失于无形之中,他的内心有的只是道禅思想中那种面对生活时的超然与平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读完《活着》,我觉得用什么语言来形容这个故事都苍白无力。而作者用《活着》这两个字,再恰当不过了。是啊,福贵他还活着,苦难也没有把他击垮,这就够了。现在人们活在这个时代,生活是富裕了,不会像福贵他们天天为吃不饱、穿不暖而发愁,可精神生活却感到空虚和失落。有些人没了生活的目标,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福贵告诉我们,活着就有意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