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时赏丹青

彩云之南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幅清乾隆元年的梅花绶带福瑞图。作者是清·华嵒,又称新罗山人。作于丙辰年。是年画家54岁。</p><p class="ql-block">恰逢今年又是辰龙年,特于正月挂出此画补壁。祈求福寿之吉祥。</p> <p class="ql-block">先赏白梅。说到白梅花,我最喜欢的一句就是:</p><p class="ql-block">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p> <p class="ql-block">且看山人笔下白梅花,蕊中的那一晕嫩绿色,能让你感受到200多年前的春风又迎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再赏红梅。</p><p class="ql-block">古往今来,唱红梅的诗太多太多了。我更喜欢这一句</p><p class="ql-block">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p> <p class="ql-block">山人笔下的红梅,开放的舒展,有成熟人生的坦荡。</p> <p class="ql-block">绶带鸟,吉祥鸟,喻长寿福瑞。一对绶带鸟,梅花之中,一只在整羽,一只在鸣唱。</p><p class="ql-block">一片福瑞安好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梅花绶带图,是古人喜欢的吉祥图,现代也有很多人画的。但是华嵒留史的还没有见过。特将此图一展共赏。此图双鸟双色花,有福寿双栖的喜庆。</p> <p class="ql-block">美篇发出后,有朋友提出红色的不是梅花,是野山茶花,还提供了清.马荃画的梅花和山茶花为凭,我认为朋友提出的是山茶花,是对的,是我错了,贻笑大方啦!看来,白梅和山茶花一起小阳春,是清代画家的一爱啊!所以我又补添上马荃的梅花山茶图,以正视听。</p> <p class="ql-block">误导之错,还祈原谅啦!真是对不起山茶花啦!为了表示对山茶花的歉意,再上一幅</p><p class="ql-block">清 邹一桂 白梅山茶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