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国清寺

暖恩

<p class="ql-block">远看隋塔在梅花的映衬下赫赫生辉</p> <p class="ql-block">隋塔是杨广为报答智者大师给他授菩萨戒而建造所以叫报恩塔,塔高59.4米六面九级。也是中国最早实名制的地方,当时参与建塔的人都刻有名字。质量不合格是要丢性命的哦!才能保留至今。</p> <p class="ql-block">迎宾塔</p> <p class="ql-block">5A级景区,不收门票斋饭只要2元钱,寺里的师傅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放眼望去有几家能做到。每年有很多日本韩国僧众三步九叩来朝拜祖师爷</p> <p class="ql-block">隋代古刹的隋有发现错了吗?隋代古刹四个字是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书写,赵老所使用的隋字是隋朝时期的古法隋字(赵老的隋在手机里只能是随)</p> <p class="ql-block">国清讲寺的讲字,是言和育两个字和起来的,这是天台宗的根本教义(知行合一)</p> <p class="ql-block">第一宝镇守在山门的这两尊狮子,不要小看这个好像石头的狮子大有来头哦!这是从北京故宫博物院搬过来的汉白玉的狮子。为什么在寺院门口会有狮子来镇守呢?是因为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出生的时候就会说话,当他开口说话的时候有很强的威慑力,像狮子发吼一样叫做狮子吼,狮子就成佛门当中的瑞兽</p> <p class="ql-block">走进寺院第一感觉,就是不忍心大声说话,害怕打破了这里的宁静</p> <p class="ql-block">独笔鹅,看看一半是书圣王羲之的真迹,另一半是当地书法家曹抡经过七年的苦心摹写在咸丰年间补为全璧。那么你知不知道那半个是书圣写的</p> <p class="ql-block">第二宝圣寿无疆青铜炉是当年乾隆皇帝为了庆祝母亲大寿在民间集资修建的,达到一种非常好的寓意普天同庆。圣寿无疆和万寿无疆(在现在故宫博物院皇帝的御花园)所以他们是遥相呼应</p> <p class="ql-block">大雄宝殿四个字竟然是竖着写,跟故宫当中的各大宫殿格式是一样的,由此证明国清寺是一座非常低调的皇家寺院。</p><p class="ql-block">第三宝就在大雄宝殿里,中间是释迦牟尼的铜像,以前故宫博物院的,两侧的18罗汉是金丝楠木制作的从雍和宫搬迁过来价值连城(没有拍照怕对菩萨不敬)</p> <p class="ql-block">隋梅迄今有1400多年,见证了整个国清寺的历史变迁沧桑巨变,在6,70年代濒临死亡,后来寺院再次重建复兴之后,这棵树竟然奇迹般的再次复活,枯木逢春</p> <p class="ql-block">是日本人早期来修建的,下面知恩报恩 后面的小恩永远也报不了前面的大恩</p> <p class="ql-block">三贤殿,寒山和拾得中间是他们的师傅丰干,其实他们是阿弥陀佛和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在人间的化身。为什么会记住寒山和拾得呢?有一个对话,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之谤我,欺我 辱我 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置乎</p><p class="ql-block">拾得说:只需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p> <p class="ql-block">最佳留影地,有隋塔有隋梅一景到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