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梅花】傲雪梅花

刘南昌

<p class="ql-block">美篇号 31987778 </p><p class="ql-block"> 元宵节前后武汉下了一场雪,心中挂念雪后的梅花,我走进武汉东湖公园梅岭,远远地看去,只见一片片、一株株梅花树挺立在梅园的山坡上、草丛里。虽然梅岭全被大雪覆盖但是还是游人如织,一家家拖家带口的在梅园里欢笑和留影,还有不少拿着长枪短炮镜头单反相机的摄影人在进行写生摄影。(编辑摄影: 刘南昌)</p> <p class="ql-block">  看那一朵朵白中泛红的花朵悄然挂在枝头,闻那缕缕的梅花香味,我深深地被梅花震撼了。谁会知道它的花苞要在寒风中经过多大的努力,才能带伤开放?看那枯瘦的枝条,谁又能相信它能哺育出美丽的梅花呢?梅花,迎着寒风而绽放的花朵。它没有月季的艳丽,没有牡丹的大红大紫,没有兰花的淡雅,没有荷花的高雅……但是,它拥有不畏寒冷,独步早春,傲立雪中的精神,象征刚毅精神和崇高品格,“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更是表达了梅花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和品格。</p> <p class="ql-block">  虽然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但是它并不张扬。它只是在寒风中默默地开放,在寒风中悄悄地展示自己的风采。所经历的痛苦,只有它自己知道。这小小的粉红的花,是如此秀丽,又是那么的坚强,在冰天雪地中微笑着,散发着迷人的香味!然而,她又是那么大度,每当春天来临,在“山花烂漫”时,却只“在从中笑”。我想,这一定不是孤傲,这也需要勇气,好不容易挺过了地冻天寒,却又在春风中离去。梅花傲然怒放。一朵朵五彩缤纷的小花白的像雪,红的似火,黄的赛金,粉的如霞……在寒风中翩翩起舞,冰心玉骨。细细一闻,一股香气不禁迎面扑来,馨香阵阵,淡雅清新,顿时使人感到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  我爱冬天,更爱冬天里的梅花,更爱大雪中的梅花。它非常美,朵朵冷艳,缕缕幽芳,别具一格。它不光美,它的精神还很值得人敬佩!在寒风刺骨冬天,穿着大羽绒服的我还冷得直打哆嗦,更何况是一枝梅花,它没有暖和的棉袄,也没有温暖的火炉,竟在寒风刺骨的冬天中坚强勇敢的生存了下去,却开的那么美,那么鲜艳。迈入园里,在凛凛寒风中,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只见一大片梅花傲然怒放。枝头上,那红、粉、黄、白色的小花在斗寒争艳,为这个严冬增添了几分生机。梅花枝条细长,形态不一,婀娜多姿。金钟似的小花在花枝间点缀着光彩,不时吸引着游人的目光,引来阵阵的赞叹。“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她没有玫瑰般艳丽,却能在风雪中傲立,她没有茉莉般芬芳,却能在严寒中开放,她便是梅花--那超凡脱俗的梅花!</p> <p class="ql-block">  人们赞美牡丹,是因为它的富贵,赞美荷花,是因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赞美梅花,是因为她的那种坚强不屈,傲雪挺立的精神。我不由得哼起了《红梅赞》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