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善行(原创者)

<p class="ql-block">  你控制得了你的思想,但控制不了病魔。</p><p class="ql-block"> 临近春节我染上病毒性感冒加上工作劳累了六天,病毒就直入肺腑。期间也吃药虽咳嗽未尽但明显好转,不想大年二十八凌晨三点多我被左胸处疼醒,到医院CT一扫,诊断为肺炎,于是急诊科医生要求我马上住院治疗,此时呼吸科病床已满,医生决定把我转到内分泌科,看着CT片和入院通知书,我简直猝不及防心情极糟,大过年的因感冒发展到肺炎真是头一遭啊!之前照顾过得肺炎住院十天的侄女之后,我知道这次春节所有的计划将泡汤了,所以情绪陡跌!</p> <p class="ql-block"> 大年二十八天气阴冷还夹着冰雨,我捂着左胸往住院大楼方向走去,分泌科在八楼,一到那儿发现除了特别严重的几位患者留在病房里,其他病人基本带药回去过年了,所以楼层显得静悄悄的。我跟着护士找到了靠走廊尽头的病房,它离中间的护士站比较远,此时双人房的病房就我一人,邻床的患者显然也回去过年了,我心里一下子涌起孤独与悲哀的情绪,马上过年了,婆婆和孩子都在家还要忙家里一些事,我不让他们陪我,孩子他爸多年在异国他乡,我跟单亲没两样。当大半夜一人去往医院的路上时,我感觉到自己很脆弱根本没那么坚强,自己除了恐惧和担忧还不忘一路祈祷深怕查出恶疾该怎么办!这些年经历了太多事,也经历了可怕的疫情,对每个人来说都怕生大病,因为病不起也不敢病啊!还好心脏没问题只是查出肺炎,想到这那杂乱的心情也慢慢平复下来,竟来之则安之我劝慰着自己,然后忍着剧痛躺在那张靠门的病床上,静静地等待主治医生的到来。一会儿医生就带着听诊器过来了,然后护士就忙着给我量血压,抽血,挂点滴。</p><p class="ql-block"> 护士帮我安顿好就回护士站了,她没有关房门,隔壁病房有位糖尿病重症患者,那监护器发出的滴滴声和不远处的鞭炮声不绝于耳,我躺在病床上一丝睡意都没,这悲喜并不相通的两重天只会让做为病人的我思绪万千,平时人生感悟每个人都有但绝对没有在医院住院时那么深刻!关于人生的旅程真如佛家所言是苦谛啊!生,老,病,死皆是苦,谁也免不了要走的一条路,而且谁也没法替代的一条路……病!苦身心!它来如山倒去如抽丝,身躯被折磨的痛苦,难熬的焦虑情绪皆是苦不堪言!也只有躺在病床上力不从心时,才明白人这辈子什么是最重要最幸福的!平时你对口头说说的"健康第一"基本麻木而毫无感觉,只有自己生病了你才会刻骨铭心,也只有自己经历了才会大彻大悟:原来无忧无虑,无病无灾才真正是你的幸福,有车有房有钱有势多半是给别人看的,原来平平安安就是福气,而知足长乐便是这幸福的秘诀!这不此刻疼痛难忍的我能恢复到不疼就是最大的幸福了!</p><p class="ql-block"> 在抗感染药,止痛药,雾化,口服止咳化痰药下,大年二十八晚,左胸痛感减轻很多,我也能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p> <p class="ql-block"> 大年二十九一早,主治医生告诉我化验结果:支原体肺炎,右肺中叶及双上肺多发炎症,但有些状况还是好的,比如说一直没发烧。我一听欣慰极了,央求医生让我快速带药回家治,医生说理解我心情,大过年的谁愿意在医院住院呢?但还是要观察两三天,因为心率很快,血糖偏高,然后胸痛只是在止痛药作用下暂时不疼等,给我送早饭和洗漱用品的婆婆关切地说还是听医生的建议吧,当下最重要的是好好治疗,于是我把家里事又交代她一番,诸如今天贴春联和窗花得让孩子去做等等。婆婆一走,我心里立马就空落落的:今天是小年,大家都热热闹闹的,我这边倒好整层楼冷冷清清的,病房里没有电视,打开手机听音乐还觉得时间难熬!家离医院很近我寻思着点滴完还是回去感受一下过年氛围下再回医院,护士表示可以。一出医院,心随境转,天虽下着雨但我感觉很开心,走到家楼下那条年味很浓的商业街,我特地买了一捧鲜花回家,婆婆和孩子及领居连姐的一声声关爱让我倍感温暖。常言道:人间烟火气最治愈人心,果诚不欺我,平淡而实在的生活往往孕育着最真实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带了本书籍回到医院,总算有些精神寄托,晚饭时分隔壁病房外突然站立着很多家属,一片嘈杂声音从隔壁病房内传来,不好!老人病情应该是不妙了!两名护士忙来忙去都来不及给我口服药,我只好准备自己去找护士拿,刚下床准备穿鞋,隔壁老人的子女们就在一遍遍地呼唤父亲,那声音之悲凄直接把我给征住了,连鞋都忘穿了。"唉!今天都农历二十九了,老人还是熬不到过年提前往生了!今年的万家团圆少了他们一家!"想到这我心中不免唏嘘起来。紧接着听到他爱人的一阵阵哀嚎,闻着落泪,顷刻之间我已泪流满面,望着窗外的雨夜,雨夜中绽放着孩童最爱的璀璨烟花,那场景似《红楼梦》所述:林黛玉在满府都沉浸在宝玉大喜气氛中,只有她一人悲惨地离世。虽然这老者不是林黛玉,但一直困惑我的生死问题突然在此时有些答案,就像这个冰冷的小年夜里,有人笑有人哭,有人生也有人往生,悲喜交加,新旧更替,亘古不变!我擦干眼泪后穿好鞋子,默默合掌向这位素未谋面的老人告别,此时心静如水不像往常那样畏惧亡者,哪怕是在这么大过年的特殊时间里!老人的离去,此刻只会更加让我明白死亡的意义,它告诉我们生命是何其宝贵!它激励着我们要向死而生!这,何尝不是一种教育呢!从此刻起,我知道要珍惜活着的每个当下,我更知道人生只有生死是大事其它皆是浮云了!</p> <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白天打完点滴,傍晚我提着药回家吃了团圆饭,并好好洗了个澡,和家人一起守着岁迎接龙年的曙光,虽然这个春节注定吃药养病哪儿也去不了,但之前的沮丧完全没有了,因为活着,就是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