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方

旅途?过客?

<p class="ql-block">二方</p><p class="ql-block">二方是我表叔,大名:马继方!!用现在文学一点的描述,是个心智不全的“守村人”,外人叫他傻二方。家族里的人是万万不能这么叫的,我娘告诉我:“人家能叫他傻二方,你可不行,你得叫二叔,不能让外人笑话…..”这句话,我能记一辈子,从小时候开始,每次看到他都叫“二方叔叔”,他都笑嘻嘻的应着。长大以后,每听到在一起玩的小孩说他是傻子,我都毫不犹疑的怼回去:“也不看守着谁呢?!乱喊什么!吃你家饭啦?!喝你家汤啦?!”…..听者多是闭上了嘴,不再乱说….</p><p class="ql-block">离开家乡的这些年,我也是很有限的几次想到过这个傻二叔,最近却总想起他,是因为过去的俩月接连两次中招,染上了挺严重的感冒,虽然检测不是新冠肺炎,但是该有的症状一样不少:连续发烧、日夜头疼,咳嗽不断,喉咙痛如刀割…..特别难受….!!!病好之后,从镜子里看自己,感觉老了好几岁….在床上躺着养病时,听医生的,要多喝开水。每次脑袋烧起来,感觉迷迷糊糊的时候,总想起傻二叔。因为记得小时候,他每次看见进村的陌生人,总有那句客气话:“喝点水吧,喝点热水!进屋歇会儿!沏点茶水!!”全是虚让人的假客气….</p><p class="ql-block">就这,让那些来过我们村的外乡人,尤其本镇上的领导,都认识了他,都知道岔楼 有个马继方……每次他们来,村委会办公室前,总能看见傻二叔热情的招呼大家:“进屋歇会儿!先喝点水!!” 当然,我生病的时候,这句话也穿越了时空,传到了我的耳边,似乎也对我说:“勇!喝点水吧!多喝点热水!!”我心里感觉舒服极了…..😄</p><p class="ql-block">我二叔虽心智不全,但是 就这几句见人的客套话,绝对完败这个村里一大半的老爷们儿…..而且他的知名度高于很多村民。时间久了,镇政府来的工作人员也爱跟他开玩笑,他再招呼大家喝水,人家就接话:“继方,水呢?有水吗?茶叶呢?沏茶吧!!”看人家来真的,他没招了…低头只是笑,喃喃自语:“没水…没水…”😄逗得大家直乐,虽然如此尴尬,也丝毫不影响他下次继续跟大家热情的假客气…都知道他的“套路”,以后也没人故意拆穿他….那些年,和谐的局面维持的相当好…</p><p class="ql-block">傻二叔还有个长处,村里每逢婚丧嫁娶之际,他都到场,也不知道他消息怎么那么灵通。他主要负责给厨房的大师傅烧火,拉风箱时 那叫一个有能耐!!谁家赶上事儿,看到他去,还会给他弄盒烟抽,久而久之他也成了“烟鬼”,每次拿到烟,点上…..吞云吐雾之际,风箱拉的格外响!都带着轻快的节奏点儿!!这些是刻在我记忆里,属于那个年代、那个场合特有的声音!…..“呱嗒!呱嗒!呱嗒….呱嗒!”好听!!</p><p class="ql-block">酒他是不喝的,但只有一次例外,家族里一个姑姑嫁在了同村,我们都去吃喜酒,他还是去帮忙烧火拉风箱,沾亲带故他也是娘家人。看他干活,主家有点不好意思,给他弄了几个菜,还端去了酒,旁边人起哄,接连让他喝了好几杯,喝高了,蹲在门口哇哇吐….他的嫂子也是我大娘,有点生气,帮他捶着背,催吐!!我奶奶看到了,好像跟大娘说:“别吵他,都是人家婆家人,不好看….”或许他看到家族里的妹妹结婚,高兴,在大家的起哄声中 迷失了自己…..喝高了…露了怯。其实也没人跟他一般见识…事儿过去就完了。</p><p class="ql-block">二叔虽傻,但不疯,不狂躁,挺受人待见。有一年准备麦收,大家都在场院里“饮场”….也就是担水把场院土地面泼湿,放上麦秸,拿石滚子轧几遍,让麦秸和湿泥混合到一起,阻止场院的地面开裂,以防粮食跑到地缝里…给麦收造成麻烦。 休息期间,看傻二叔远远的走来,低着头,走路姿势很奇怪….大家纳闷儿:二方这是怎么了? 走近一看…脚上穿着一双皮凉鞋….那个感觉美啊,我大爷问他:“二方!你那儿弄的这鞋啊?” 他只笑,不说话…我爹认出来了,那是放我家窗台上的,我爹的凉鞋。这是被傻二叔相中,给穿自己脚上了…..😄兴奋的都不会正常走路了…大娘急了:“把鞋给你哥脱下来!! 本来就傻,现在学会偷了!这哪行?!”我爹和我娘连忙劝阻,都穿脚上了 还脱什么 就给他啦!! 傻二叔一听 鞋不要啦,算是他的啦….拿起旁边的水桶,慌慌张张冲我爹说:“庆林哥!我马上去给你提桶水!”这句话把 我爹逗笑了:“你们看看,二兄弟都用上词儿了…你们听….提!提啊!!帮我提桶水!!”哈哈 大家也在笑声中继续劳作…..二叔着急忙慌….去提水了…同时还不忘低头看着刚刚属于自己的皮凉鞋…..看着他远去的背影,真担心他会栽个跟头!!</p><p class="ql-block">也不知道那是我离开家的第几年,回去探亲的时候,大爷家的二哥跟我说:“勇!咱二方叔没了!” 我有些诧异,感觉他没那么老….二哥接着说:“他后来岁数大点了,好像傻的厉害了,身体也不好,脾气比咱小时候也大了….反正到最后 我跟咱哥也都在家,发丧什么的也都跟他办了….”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像含糊了说了句:“二叔没了 也算是去享福了…”。&nbsp;</p><p class="ql-block">末尾,想起一句话:“幸福的童年可以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来治愈。”我自认为我的童年很幸福,感冒发烧,躺在床上难受,需要大量喝水时,能想起傻二叔的那些话,或许今天遇见的挫折,不自觉的需要从童年经历中攫取点儿能量来治愈….冥冥中攫到了傻二叔…..😄</p><p class="ql-block">“勇!喝点水吧!喝点热水!!”………….这话多给力!</p><p class="ql-block">我以前小,也没给他做过什么,倒是他用地排车,拉着我们哥仨去村西头农田干活的场景总能让我想起……</p><p class="ql-block">哎呀呀!其实吧,人终究会死,身体的离去不是终点,真正的消亡是被人遗忘,从今天的以后,需要时常想想傻二叔,也算大侄儿对他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的存续尽绵薄之力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