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系列游记5——"走婚"探秘(1)

趟海者~曾志京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最后的母系王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泸沽湖,不想离开的地方》-</b><b style="font-size:20px;">走婚探秘1</b></p><p class="ql-block">摩梭民歌——《走婚夜歌》</p><p class="ql-block">唉…阿哥啊,</p><p class="ql-block">你像高山顶上的鹰,</p><p class="ql-block">越飞越远,</p><p class="ql-block">我越来越盼不到你的归来。</p><p class="ql-block">唉…阿妹啊,</p><p class="ql-block">每当夜晚篝火燃起时,</p><p class="ql-block">就不停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想你,盼你。</p><p class="ql-block">唉…阿哥啊,</p><p class="ql-block">高山上的鹰,</p><p class="ql-block">飞到那里,</p><p class="ql-block">都会找到回家的路。</p><p class="ql-block">而你却迟迟不归,</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儿,</p><p class="ql-block">想你都快化成水了。</p><p class="ql-block">唉…阿妹啊,</p><p class="ql-block">长脚蚊子咬得我好难受,</p><p class="ql-block">来了啊,</p><p class="ql-block">我要进来了。</p><p class="ql-block">唉…阿哥啊,</p><p class="ql-block">奶奶睡了,</p><p class="ql-block">阿妈还没睡,</p><p class="ql-block">别进来,别进来。</p><p class="ql-block">唉…阿妹啊,</p><p class="ql-block">院里的狗儿叫得受不了,</p><p class="ql-block">进来了,进来了,</p><p class="ql-block">进来了,我要进来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摩梭人的“走婚”,是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感情关系与婚姻形式。这一地球上仅存的“女儿国”,几千年来就是以这种形式,去建立、营造、延续男女之间的感情并繁衍后代,也给人类其他民族的人们带来了无限的遐思甚至向往。</p><p class="ql-block"> 探秘“走婚”,是游客们游览泸沽湖除欣赏美景外的一项十分有趣的事情。可是怎么“探”呢?仅凭有关资料以及导游、“艄娘”的介绍,显然不能满足我寻奇探幽的心理和锲而求实的个性,我虽非文人,却打算效仿文人,寻机“采风”。 </p><p class="ql-block"> 按行程安排,上午游格姆女神山和泸沽湖镇,下午返丽江晚宿,所以昨天我就问好了,上午九点半到十一点半是在村里逗留的游客不多的时段。我与导游打招呼后,独自一人来到湖边的“商业街”,走进了一家临窗眺湖、卖副食日用品及茶饮的摩梭人家。店主人是一个一身摩梭服饰、年约三十多岁、端庄俊秀的摩梭女子。我本来不需却故意买了60多元的食品饮料,用塑料袋装好,并表示要在此喝本地茶.她立即从柜台内出来,热情地招呼我在柜台边靠窗的茶桌前坐下,并以娴熟的手法,用摘自湖边山上的茶叶泡了一壶热腾清香的茶,端出几小盘本地盛产的葵花籽、花生等就茶果品。我选择临窗能观湖侧脸又可与她近距离聊天的座位坐下,一边再次饱赏远近的湖光山色,一边与她拉起了家常。她偶尔整理整理柜台货架内的商品,一边与我聊天,期间只有两起客人买东西,很是悠静。由于没有文人墨客那种问答、记录、录音、拍照式的“采访”,我们一个半小时的聊天显得十分自然和顺畅,使我亲闻了实实在在的、内容丰富的摩梭人“走婚”习俗: </p><p class="ql-block"> 摩梭人十四岁就可依一定的俗式行“成丁礼”,就可以结交“阿夏”(女)“阿注”(男)了。田间劳作、伐山放牧、赶集过节、篝火晚会及其他各种生产生活活动,都是男女结交阿夏阿注的好机会,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完全由双方自由自愿。两厢情愿并有一定感情基础之后,双方要私下或托人交换礼物来确定关系:或者双方交换随身的首饰;或者女子给男子赠送自己亲手做的鞋垫、头帕或腰带,男子则回赠她围巾或首饰;或者男子请一位亲友,带上新服饰、茶叶、猪膘肉等礼物到女方家互换礼物,送礼的人到了女方家后,向女方的母亲表明自己的来意,母亲在征求女儿的意见后,才能决定收不收礼,如果决定收礼,则会回赠糖果、盐巴、首饰等礼物。无论那种方式,男女一旦交换了礼物,就成了阿夏阿注。晚上,男子就可以到女方家走婚了。 </p><p class="ql-block"> 起初,男子在走婚时还要避人耳目,按照与阿夏事先约定的暗号,去女子家敲门或往房上扔东西。这时家里的大人和其他姐妹都不会干预,有的还主动回避。约会的女子则会下楼开门,接待自己的阿注。有的阿注则翻墙攀壁,在阿夏花楼(走婚的摩梭女子住在楼上,称为“花楼”,舅舅或舅姥爷、兄弟、不再走婚的母亲或祖母带小孩住在楼下)后窗进入与阿夏走婚。走婚的男子在第二天天亮之前就要匆匆离去,回到自己母亲家里劳动和生活。两人经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如果感情已比较深厚,女方家人也表示欢迎男子,他(她)们就可以公开彼此的阿夏阿注关系。(暮来晨去,是摩梭人“走婚”的重要特征,确如我在前文中所揣,早晨少见中、青年男女的缘故)。 </p><p class="ql-block"> 仙境当颂,奇俗可歌。欣情难抑,诗兴突发—— </p><p class="ql-block">七绝-女儿国里可诗歌</p><p class="ql-block">古今奇俗数摩梭,母系传家世代和。</p><p class="ql-block">独特走婚觎外族,女儿国里可诗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