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记

夏天

<p class="ql-block">  雨,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我从小就喜欢下雨,更喜欢听雨。</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农村,下雨天最是泥泞,却是我记忆中最干净且最难忘的曾经。那是六十多年前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已是一年级小学生了。秋雨已下了大半天,一颗颗雨珠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地掉在院子里,地上立刻溅起了朵朵圆圆的小花。天地被一幅巨大的珠帘覆盖了,烟雨蒙蒙,除了雨声还是雨声。我爬在自家窑洞的土炕边,望向门外,一边听着哗啦哗啦的雨声,一边数着院子里的雨花:"一、二、三、四…… ",平时很威严的父亲坐在我对面板凳上抽着旱烟,笑容可掬地问道"多少个?数清了没有?"引得在灶台前忙着做饭的母亲哈哈大笑。</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雨天啊! 此时此刻,也只有在这下雨天,因父母不能去下地劳作,才能让我感受到白天有父母亲陪伴的温暖和幸福。我父亲是老来得女,我出生时已没有了爷爷、奶奶,同母异父的哥哥、姐姐也比我大很多,最小的四哥都大我八岁。所以,放学后家里很少有人,大门上总是高高地挂着一把大大的铁锁,我只能和小朋友在村道玩耍或结伴到地里给猪拔草、捡拾羊粪蛋等。因此,我格外珍惜身边有父母亲陪伴的时光,也就天天盼望着下雨……</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了,每到下雨天,我就想起小时候亲爱的父母亲陪伴在左右,我爬在炕边看雨、听雨、数雨泡泡的场景。此情此景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 你爱下雨吗?你爱听雨吗?我是非常喜欢。听雨时,内心充满了宁静和感慨!</p><p class="ql-block"> 如丝如缕的雨声,轻柔地渗透到心底,让人感受到一份别样的宁静与安详,这是听雨带来的诗意和温馨。</p><p class="ql-block"> 要是雨声叮咚,如梦如幻,我就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之中,身心有一种愉悦的体验,真切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p><p class="ql-block"> 那淅淅沥沥的雨声,是一首悦耳的旋律,让人又仿佛置身于优美的音画之中。</p><p class="ql-block"> 那电闪雷呜夹杂着的疾风骤雨,象战场上的冲锋号,摧人振奋前行。</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独处,爱静不爱动。住在水泥高楼里,不管老天下什么样的雨,再也没有小时候爬在炕边就能看雨、听雨的便利,常常是站在自家窗口处隔着玻璃边听边看边欣赏。</p><p class="ql-block"> 当然,也有例外,心情糟糕时,也偶尔打着雨伞,独自漫步在街头。天空的阴霾、大地的沉默,狂风的咆哮,终究比不上那滴答的、忧伤的雨声深入我心。雨伞也仿佛成了风帆,在雨色中载浮载沉,心情也时好时坏。然而,雨水在滋润大地的同时,也如同给人的内心在进行沐浴,给我带来了些许的宁静和滋养。</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是我去瑞泉高中给儿子送雨伞的故事。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去学校给儿子送东西,作为妈妈这本是极为平常的事。但因儿子从小就很自律,学习、生活根本不用我费心,加之我常常忙于工作,比起其他家长,平时不但对儿子关心太少,还常给儿子讲男儿当自强!不像现在管孙女这样面面俱到,无微不至(也是我想弥补自己没爷爷奶奶照看和对儿子照顾不周的遗憾)。这次破天荒送雨伞之举使儿子非常感动,放学归来时还告诉我,因为他班同学曾未见过我,还以为我是他姐姐。让我深感愧疚!</p><p class="ql-block"> 更有趣的是,有一次我送小学一年级的大宝贝孙女去离家几百米的佳音英语课外班学习,那天狂风大作,大雨滂沱,我一手打伞,一手牵住孙女的小手艰难地前行。在仅剩不到一百米时,雨伞挣脱了我的手,像长了翅膀似的左右飘荡,越飘越远。瓢泼大雨把我们婆孙俩淋成了落汤鸡,我一着急,脚下一滑,摔倒在地,小姑娘不仅不扶我起来,还高兴地手舞足蹈,让我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在想,有人一辈子都在厌雨、躲雨,雨会难过吗?真是杞人忧天啊!我非常喜欢雨,喜欢在看雨时回首往事,喜欢在听雨时憧憬未来。现已迈入古稀之年,越来越喜欢下雨天了。雨水洗涤着尘埃,也洗净了心灵的疲惫。外面下着雨,坐在家里,听着自己喜欢的歌;享受着老伴刚刚端上餐桌的美食;喝一口冒着热气的绿茶;看一本喜欢的闲书;弹一首悠扬的曲子或批阅着小孙女的作业……真是乐哉乐哉!</p><p class="ql-block"> 长达半个多世纪的雨中趣事还很多很多,一件件一幕幕皆历历在目。这里有对父母的爱,有对儿孙的情;有生活的乐趣,有成长的喜悦。此时,外面的春雨在敲打着窗户,我停笔聆听;此刻,至亲至爱的脸庞一一浮现在眼前,我已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