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

林林

<p class="ql-block">一直懈怠着,年都过完了,直到现在才想起要给这个春节做个盘点,似乎这样年才算过得完整。大年初一,新春第一天,作为留守昆明的外地人必须出门去感受新年的氛围,走进人群才有那种扑面而来的年的气息。离我最近的官渡古镇便成了必经打卡点。</p> <p class="ql-block">街上私家车不多,但古镇喧闹欢腾,人来人往,小吃巷里卖各种肉串的川流不息,奶茶店门口挤满了排队的顾客,一群又一群穿着新衣的人们喜气洋洋地走着,聊着,说笑着。孩子们在人缝里你追我赶着。古镇装扮得很漂亮,到处都是喜庆的红灯笼,到处都是鲜花的海洋,春城这个美誉在这个时候显得特别贴切。</p><p class="ql-block">徜徉其中,不禁想起小时候的年,那份对年充满期待的激动的按耐不住的心情,以及对所有美好的祈盼。新袜子在年三十就塞到了枕头下面,若能有一双新鞋是绝对舍不得放到地上的。为了邻居家的一把蚕豆或者葵瓜子或者更贵重的花生,破旧的棉袄上的两个大口袋总是结实能装的。一群小孩混合在一起,在村子里挨家挨户给长辈们拜年,比较着谁得到的压岁钱或者吃物更多,那种无以伦比的快乐是真正的绝无仅有。如今的孩子们想要啥就有啥,哪里还稀罕这些,说出来似乎都成了笑话。</p><p class="ql-block">央视有个话题讨论,为什么年味越来越淡,有专家分析说因为物质太丰富了导致人们对年的期许减少了。作为一个70后,对此表示一笑置之。</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我家的习俗是爬西山,登高望远。阳光璀璨得如牛奶巧克力般丝滑圆润,又似春天枝头发出的第一缕新芽,鲜活极了,奢华极了,仿佛知道龙年的开端势必要带给芸芸众生一个莫大的预示——一切都是簇崭新的开始,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助我们龙年好运!</p><p class="ql-block">茶马花街旁边又新建了一条七彩花街,穿过两条花街后,沿着人行栈道一直往上,游人越来越多。我和老公爬山的速度比较快,终于走到一片相对人少的开阔地。哈哈,华为手机前摄像头自带滤镜美颜,大妈立刻照骗成小姐姐啦!</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三,按原计划出门露营。找了好几个营地,最后选择了抚仙湖边上的一个,我们的帐篷就搭在这棵硕大粗壮的树下,一抬头就能看到浩瀚辽阔的抚仙湖。旁边有一条小小的蜿蜒曲折的山坡路,换上登山鞋就能走到清凌凌的湖边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露营都是老公收拾东西,搭蒙古包,支帐篷,再把各种折叠的桌子椅子都拾掇好,每次他都弄得大汗淋漓。我只能搭把手,坐等现成的小窝,然后把带来的茶具水果零食等一一拿出来,一个温馨的临时小家的感觉就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所有的装备安顿好后,抓紧时间下到水边,绕着湖畔往前走。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这样的走路真的太舒服了,夕阳不燥,微风正好,脚底踩着柔软的沙滩,心也变得柔和而宁静。老公禁不住诱惑,虽然湖水的温度还很低,他还是不听我的劝阻,跳进水里悄悄游了一会儿泳,好像这样才能体现此处独特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这是明星村的网红打卡点——白沙滩。远处的山与近处的水和谐相处,天与地共生,脑海里涌现出大量词汇:所谓永恒、远方、苍莽、灰蓝、蜿蜒甚至高山流水的弦音,等等。我禁不住一遍遍地反复念叨着:哇塞,太美啦,好像小三亚的风格啊~~后来才知道是我们营地老板的创意,关于他的故事我留到最后一节里介绍。</p><p class="ql-block">等到天黑透了才恋恋不舍地往回走,村子里的灯光在远处闪烁着,很有点小时候亘古的记忆。故乡似乎离我越来越远,哪怕身在其中依然找不到那种根的坚实与牢固,是不是漂泊太久太久了呢?</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老公提前做了攻略,离营地最近的一座山峰叫尖山,我们决定去征服ta,在正午之前登上山顶。</p><p class="ql-block">尖山真是名符其实,山顶尖尖的,坐落于抚仙湖畔,从地面往上看,整座山仿佛是个不规则的三角形。我们从山脚下的一座寺庙旁开始进山,海拔的攀升幅度还算好,不是我最害怕的那种直上直下,顺着山脊上的土路蜿蜒而上。我用登山杖在前面拨开荆棘,紧紧跟在老公后面,遇到稍微平整点的地方就停下来大口喘气或者喝口水休整一下,再继续。爬山途中不能停留太久,最好不坐,站着歇一会就行,这是常识。</p> <p class="ql-block">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又一次成功登顶啦!那种战胜自我的喜悦,站在高处一览众山小的壮观,蓝得太奢侈太高调的天空之城与清澈的微波荡漾的湖面彼此心心相印,那个时候,那种景色,我有一种激情张扬的欲望鼓胀起来,想要飞~~</p> <p class="ql-block">上山容易下山难,此话一点不假。下山走的山坡另一面,大部分都是陡坡和乱石头路,一是容易摔跤,二是植被少,太阳热辣得刺眼。途中陆续遇到从这边上山的游客,有些坚持不了就从半路折返回来,还有当地人拖家带口的来爬山,从四五岁的小朋友到七八十的长者。本来老公还要去爬旁边的石将军,我怕膝盖太过劳累,坚决否定了他的建议。必须保护好自己的腿脚,日后才能继续徒步啊!</p><p class="ql-block">美景相伴,排毒流汗,再苦再累都值得。</p> <p class="ql-block">这是悬挂在初四夜空的上弦月。</p><p class="ql-block">晚上的营地很热闹,烟花不断。入口处又新来了两辆房车,是广西牌照。隔壁帐篷的一个男人在K歌,音响设备就支在帐篷外面,他的妻子和女儿轮流着拿麦。远处一点的一个小孩哭了,他的妈妈抱着他边哄边晃悠着。</p><p class="ql-block">气温比白天降了很多,老公用烧烤炉点了一堆柴火,住在对面的一家三口就抬着小板凳过来,跟我们围坐在一起摆龙门阵。因为年轻的妈妈之前跟我拿过蔬菜给孩子做吃的,彼此就没有了陌生感。年轻的爸爸89年的,做建筑行业,妈妈94年的,护理专业,宝宝三岁多,成都人,大年初一就开车来昆明旅游了。已经在海埂大坝看过海鸥,下一步打算去元谋,一路玩回家。说昆明的气候太好了,孩子都不肯回去。聊了他们各自行业的好坏,社会热点,贺岁片,等等。都很健谈,也很真诚。</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五,该收营回家了。我建议,既然来了明星村,吃一顿鱼再回去。</p><p class="ql-block">想当年,明星鱼洞是多么响当当的名气啊,但凡来到云南,除了最清澈的抚仙湖水抚慰人心,就是明星鱼洞的铜锅鱼抚慰人的胃了。来自于鱼米之乡的我们又怎么能抗拒得了这么大的诱惑呢?</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找到了营地老板——徐四清先生,开车去了他在营地附近的渔庄——桔子园餐厅,在他的店里进一步了解到了他的传奇人生。</p><p class="ql-block">他是明星村的原支书,也是村长,明星鱼洞的创始人,铜锅鱼石锅鱼都是他的首创,靠着抚仙湖这片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带领全村人发家致富。曾在这片土地接待过中央领导李岚清副总理,云南省委党校挂职教授,为抚仙湖纪录片做过解说员。前面提到的美丽的白沙滩就是他在职期间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造完成的网红打卡点,路边一长溜的规格整齐的商铺也是他的杰作,是个能人!</p><p class="ql-block">在讲述的过程中,我真切感受到了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深情,他还情不自禁地哼唱起当地的歌谣,“悠悠仙湖水,碧翠明星村,明星出两锅,美食天下游,奇观洞鱼阵,问道碧云寺……”</p> <p class="ql-block">年就这样,来了又走了。</p><p class="ql-block">一切都跟原来一样,一切又都是新的。人生的篇章又掀开了新的一页,该用怎样的笔去涂鸦呢,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吧,这样才会有五颜六色的丰富多彩的日子啊,不是吗?</p><p class="ql-block">祝愿龙年万事顺遂,世间美好,心中有爱,眼里有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