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赏花季 玉荷花香入万家

心香一瓣

<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赏花季 玉荷花香入万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这是我的第二故乡,虽然我不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但是从我十九岁的那一年,我就在这里工作至今三十多年。在这里,我收获了我的爱情,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记得刚到这座城市,正好是七月份,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我在旅馆里面汗流浃背,热的无处躲藏。工作走向正轨后,我居然傻到每天服用清火栀麦片来清火降温。久而久之,我的脾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患上了很严重的胃炎,再加上工作需要三班倒,生活不规律,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服用了很多药才治愈。</p><p class="ql-block">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后,我的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山一湖一湿地还有带状湿地公园的建成,大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有效地调节了开远的温度和湿度,开远的天空不再灰暗,开远的天气不再闷热,我们也能享受得到一碧如洗的天空和清新诱人的空气。</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处处是美景,一年四季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二月是灼灼的桃花和洁白的梨花,三月是黄灿灿的风铃花和白花花的玉荷花,四月的蓝花楹如烟如雾,五月的凤凰花如火如荼,六月的芙蓉花风姿绰约,一年四季都有赏不完的美景。</p><p class="ql-block">时下正是三月下旬,大朵大朵的能食用又能观赏的玉荷花竞相开放。早就听说开远西山浑水塘有一棵网红玉荷花树,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亲眼目睹她的风采,今年退休,终于如愿以偿了。</p><p class="ql-block">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约了英子和唐姐去赏玉荷花,本来也约了闺蜜佳茗,因为她有事,未能成行。我们五个人早早就开车来到了西山浑水塘,寻找那棵梦寐已久的玉荷花树,问了村里的几个人,最后,一个老大爷指引我们来到了这棵网红玉荷花树下。</p><p class="ql-block">  站在这棵又高又大的网红玉荷花树下,远远望去,一团一团白花花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此情此景,用岑参的这句诗来形容也很恰如其分,玉荷花的花香随着春风的飘荡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我们三个女人换上汉服,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油纸伞和团扇拍照留念,恍惚间感觉像是穿越到了古代。</p><p class="ql-block">  一棵开满白花的玉荷花树上,一位中年妇女妇女两脚叉在高大的玉荷花树的树枝上摘花,树下掉了一地的玉荷花,她的婆婆,一个瘦小的老大妈把一朵朵花拾起来放进背萝里,准备背到城里去卖。谁知盘中花,朵朵皆辛苦。玉荷花的树干又细又脆,我们在树下为树上的人捏了一把汗,爱人不断提醒树上的人要小心,慢一点摘,注意不要摔下来。临走时,我们三家人跟花农买了三袋玉荷花带回城里。</p><p class="ql-block">  回城的路上,英子说:“我们女人的快乐就是那么简单,只要能赏花就够了。”是啊,对于我来说,穿上漂亮的衣服去观赏大自然蕴育出的花朵我就心满意足了。这个年纪,也该活得通透了,经过半生的坎坷艰辛,什么名利对我来说都是浮云,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活在当下才是我最向往的生活。退一步讲,就像闺蜜的老公姜医生说的,就算是一地鸡毛,也要用心把鸡毛一根一根捡起来,扎成鸡毛键子,一脚踢到天上去。</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做了玉荷花炖肉和玉花蹋洋芋,我和爱人吃得津津有味。总之,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了,随着解化厂和磷肥厂的搬迁提上日程,届时,我的城市将会变得越来越好,是一个宜居的城市,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郑雪梅</p><p class="ql-block">             2023.3.2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能食用又能观赏的玉荷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