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赞家乡芜湖的生态公园

元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的家乡在安徽芜湖的长江岸边,我生在那里也长在那里,从小就对这片美丽如画的土地充满着眷恋的情感,我深深的爱着这片土地,穷极一生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和奉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离我家不远就是芜湖有名的江东水生态公园,它位于长江之畔,长江公路大桥和铁路大桥交汇处,多少次来到这里,放眼望去,一岸葱绿,花艳蝶舞,美不胜收,犹如一座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这里蓝天碧水相映成画,宛如“天空之镜”,绿草如莹郁郁葱葱,恍惚人间仙境!一叶知秋,我们这些老芜湖人从这里的美丽景色中可以感受家乡的美丽和变化!这静谧醉人的风景,其实是三峡集团利用水质净化厂尾水,打造的水生态公园。通过填料吸附、微生物生化,每天可以净化4万吨从污水处理厂流进的“中水”,实现污水逐级净化,提质增效,花鸟、鱼虫、树木和河湖形成了良性循环,勾勒出别样的“生态风光”。改革的春风给我的家乡带来了巨变,窥一斑足见全貌,从这里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我的家乡安徽芜湖的喜人变化!作为一名老芜湖人,我从内心里而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  冬天的江东水生态公园更是别有一番景象和韵味,是游人聚集休闲的最佳去处。这里冬季的落羽杉林泛着梦幻般的色彩,向人们展示着特有的魅力。我们时而遥望着公园水面上的一群群水鸟腾空而起,发出阵阵赞叹;时而又被长江大桥上疾驰而过的高铁列车的气势所吸引,尤其是一年中冬季是我们登高望远赏叶的最美季节。落羽杉随着季节不断变化着斑斓的色彩,它们春天为翠绿,入冬显红褐,冬日水中的落羽杉静静伫立,错落有致的立在水中,如同一副色彩浓郁的油画,令人仰视许久,流连忘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个冬季我都会和同伴们一起漫步在园内,望着同样结伴而行,水中嬉戏的白鹭,落羽杉从高处观赏尽收眼底,面对阳光努力向上,每天活出最灿烂的色彩,季节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林中白鹭悠闲地獨步,我瞬间感觉眼前景象如同童话书里层林尽染变化莫测的梦幻森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长在水中的水杉树色彩绚丽,灿烂而美好,穿梭水杉秘境,竟然藏着一处初冬盛浓的人间仙境,把萧索的季节变得火红,这是初冬浓浓的魅力,也是一副美丽的生态画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三月春暖,万物复苏。清晨我又来到江边的生态公园。尽管时令尚早,乍暖还凉,可是,我却嗅到了春天的气息,这里的春天真的很美很美!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位于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南部的落羽杉就会应时披上碧绿的新装,经过春光的照射,春风的打扮,春雨的洗礼,显得格外柔美,装点着宜人的春色,游人们迎来了观赏的好时光。春天,在人们的期盼中慢慢走来,当我走进这片如梦如幻的落羽杉林,仰望天空,但见一抹白影扑扇着翅膀轻轻落在了一棵落羽杉树尖。那是我们熟悉又亲近的白鹭,它为江边生态公园这副美丽的画卷增添了生机和活力!让这幅画卷翩翩起舞飞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落羽杉林四面环水,栈桥曲靖通往林中,这水木明瑟的自然水环境引来了大量白鹭休憩在此。见此情景,让人不禁联想起古人“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美丽诗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万类霜天竞自由,这里的春天充满生机,这里的春天五彩缤纷,从落羽杉到疏花水柏枝,从水藻到水莲,从白鹭飞翔到鹊唱鸟鸣……树木花草,山水鱼鸟,公园中的每一处景色,都受到了前来观光者的青睐与美赞。每当听到来自各地的游人夸赞这里的美丽景色时,我的心里总是美滋滋,热乎乎的,我是芜湖人,人们在夸赞我的家乡,我当然兴奋不已!</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每当我来到生态公园锻炼或散步的时候,我的心中总会涌起一种深深地挚爱和骄傲。我深爱园内的一草一木,万千景象;我骄傲家乡芜湖有这样美丽宜人的景象!我由衷咏赞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的柔美风光,她如同一轴美丽的生态画卷,在我们面前展开,为以生态芜湖文明芜湖著称的这座城市增添无限风光。无论是清晨还是夜晚,这里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人们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涌向公园里一个个用芦苇丛、水杉、松树、鸾尾等植被设计建成不同片区的湿地景观。这里步道穿梭,花光柳影,水木明瑟,寓运动、休闲、娱乐与一身,设施齐全,也是市民休闲和锻炼的好去处。吸引了前来娱乐和锻炼的人群络绎不绝,人们兴致勃勃地欣赏着园内停僮葱翠,小桥流水,鱼翔浅底,群鸟飞翔,花红柳绿,树木苍翠,让身心在赏景和运动中得到愉悦和健康,努力让平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幸福绵长。从人们的笑脸中我深深感到他们也与我一样对这里充满挚爱和自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江东水生态公园,你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快乐,我要放声把你咏赞!你是我的家乡芜湖日新月异变化的缩影,你是我的家乡芜湖辉煌发展的见证!你更是文明美丽生态芜湖的写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我爱你!芜湖江东水生态公园!</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撰 文:张元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视频制作:张元超</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音 乐: 江南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