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岁月一杯酒

东方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敬岁月一杯酒,</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时光消逝岁难留。</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又是一年元霄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万种缱绻向谁诉。</b></p><p class="ql-block"><b> 面向窗外龙年的第一次月圆,我将酒杯举的高高,敬我远在天宫的老爸,敬和我生离死别已36年的我挚爱的妈妈。</b></p><p class="ql-block"><b> 我敬过往,也敬曾经,更敬那些匆匆逝去的时光!酒杯中,承载着太多太多过往的回忆,倒映着曾经走过的那一串串的脚印。</b></p><p class="ql-block"><b> 是啊!人生不过几十个春秋,可脚下的路往往是不自由,但时光是不允许你回头的,一切的一切都让你来不及去思量,似乎只是转眼之间就已经白髮三千丈了!</b></p> <p class="ql-block">  漫漫人生,悠悠岁月,几度风雨,几度春秋。</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流逝,我们谁地也无法抗拒,只是当时光匆匆走过时,回头再看看,来到了这个世界的我们,究竟<b>得到</b>了些什么?血缘的亲情、至真的爱情、还是至纯的友情……,又究竟都<b>错过</b>了些什么?是不是还有几多的遗憾和几许的感悟!</p><p class="ql-block"> 回忆过往的生活中,真的有太多太多的<b>错过</b>,其中最让人深感遗憾的<b>错过,</b>大概都是有一些<b>过错</b>的。有的<b>过错</b>在及时的醒悟之后或许能够填补那么一丁点,但有的<b>过错</b>将会铸成终生悔与恨!</p> <p class="ql-block">  还有就是人生中除了错过或者说过错之外,我还想说的是人生的抉择,抉择往往是会决定你走什么样的路甚至于不同程度会影响着你的命运。</p><p class="ql-block"> 记得一九六九年的自已,已经获得了一份令我们全村人还有我的同学们都羡慕的乡政府的工作(文秘),可就在西安机械化公到我们县招工时,给我们翔村乡分配了几个名额,乡政府就将这个事交给了我和李宝国俩人去具体操办。在办理此事的过程中,我便动了也想到大城市去工作的念头,几乎是不听所有人的劝告,毫不犹豫的放弃了乡政府的工作,而选择了不适合于自己性格爱好的企业单位《陕机司》,从而使自己走上了一条完全不同的、太过坎坷的人生道路。</p><p class="ql-block"> 也许现在的年轻人会说,工作不合适,换一个适合自己的单位不就得了吗。岂不知在六七十年代那阵,有个工作那便是被称作<b>铁饭碗</b>的,找到一份工作是何等的不易呀,一旦丢失,那你就得回家种地了。要想更换单位,那难度也是如同“一封朝奏九重天”啊。</p><p class="ql-block"> 对于当年那个轻率抉择,如今犹似隔夜的酒早已风干,可那些发黄的记忆,仍然已是暮年的我,每每回首时,眼里常常会有泪珠!</p><p class="ql-block"> 但话又说回来,人生中总是会面临许多抉择的,而且,有的抉择是不会给你时间去思考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莫不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常言说的好,性格决定命运。人生你还得信命。</p> <p class="ql-block">  说:一次,慧开法师问他的僧徒:我不问你十五以前如何,只问十五以后如何?僧徒说:“不知道”。禅师说:“日月是好日。<b>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b> </p><p class="ql-block"> 禅师本诗中的“闲事”,我的理解大概是“烦心事”吧!这不就是说,人呀,不论你身处何种的环境中,都应该找到通往风花雪月境界之路。当然,春夏秋冬除了风花雪月之外,肯定还有别的例如狂风暴雨之类,那就要看你的眼光望向何处了!春天有百花,夏天有凉风,秋天有明月,冬天有白雪。风、花、雪、月,这些在不同季节、不同时刻都能令人心境豁达、快乐的东西就看你怎么去理解与把握了。这是需要你有一颗向善的净心,你才能优游于岁月之中,才能有一份悠然的心境,去诠释美好的晚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  人生如梦,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如江水东流,一去不回头。可其中的许多情节却历历在目,但更多的似乎已经漠糊不清了。这让我想起了苏东坡的一首诗“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这句诗的意思不就是在说,人间的事不外乎两类:一类是可控的,是有信约而坚守的,就像燕子(秋鸿)一样,到了季节就应约而来,而另一类犹似春梦,梦醒了也就忘了,唯有朦胧意却了无痕迹。</p> <p class="ql-block"><b>  我敬岁月一杯酒,时光消逝岁难留。</b>回忆往事,路过的都成了风景,留下的才是人生。生活不在别处,当下即是全部。</p><p class="ql-block"><b> 与独处相安,与万事言和。</b>我有时会这样想:这天空上的月亮不是你的吧,但月光可以是你的。太阳不是你的,但阳光可以是你的。做一片云吧,或许不温柔,但一定自由。</p><p class="ql-block"><b> 年年有今宵,今宵月最圆!</b>静坐这时光深处,我愿把今夜的月色描摹成一帧素雅而简约的画,安放好自己心中的风花雪月,也醉了经文里的那朵菩提!笑看这人生岁月中的一花一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东方:随笔于2024年元宵之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