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之旅

天山飞狐

<p class="ql-block">  在这龙年的开年之际,我们全家人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七彩云南之旅!云南,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充满了色彩斑斓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七彩云南之旅,大年三十,第一站曼听公园。进入曼听公园,我仿佛置身于一个梦幻般的世界。绿树成荫,花草繁盛,五彩斑斓的花朵竞相绽放,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丝温暖与生机。园内的建筑风格独特,充满了浓郁的民族特色,每一处细节都展现着云南的独特魅力。漫步在公园的小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怀抱。湖水清澈如镜,倒映着蓝天白云,微风拂过,泛起层层波光。湖边的垂柳轻轻摇曳,像是在欢迎我的到来。沿途还能欣赏到各种精美的雕塑和壁画,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云南的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站——西双版纳总佛寺。这座寺庙承载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宗教文化,让我沉浸在一片神秘而宁静的氛围之中。踏入总佛寺的大门,我立刻被它庄严的气势所震撼。寺庙的建筑风格独特,融合了傣族和汉族的艺术元素,精美的雕刻和彩绘令人目不暇接。高耸的佛塔和庄严的佛像,给人一种肃穆而神圣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三站观看大型文旅歌舞秀《新傣秀》:《新傣秀》分九个偏张以西双版纳多民族日常的生活及与自然相处为主题,分为《水·色》、《生生不息》、《爱的海洋》、《象往版纳》、《伞韵乡恋》、《吉祥如意》、《澜沧涛声》、《追寻》、《泼水狂欢》九个篇章,通过木偶 、民族舞蹈、杂技、戏剧、激光秀等多种融合艺术的表演形式,不仅表现了勤劳、勇敢、开放、包容的傣族、汉族、哈尼族、瑶族、彝族等多民族的英雄儿女和伟大的中华民族,还把西双版纳各民族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的历史、风俗、风情、性格、情怀,形象地带到各位观众的面前。</p> <p class="ql-block">第四站(大年初一)——徒步穿越雨林。清晨,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踏着晨曦走进了雨林。高大的树木直冲云霄,阳光透过树叶洒下斑驳的光影。藤蔓缠绕着树木,牵扯着我的目光。奇花异草在脚下绽放,五颜六色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我深吸一口气,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仿佛将我带入了一个天然的氧吧。</p> <p class="ql-block">沿着曲折的小路,我们开始了穿越雨林的徒步之旅。溪水在石头间流淌,发出清脆的声响。两个孙儿在大自然中相互打闹,树上的鸟儿欢快地歌唱,与虫鸣交织成一曲美妙的音乐。我一边走,一边欣赏着雨林的美景,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p> <p class="ql-block">在这片雨林中,我抛开了城市的喧嚣和烦恼,全身心地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每一步都仿佛与大地母亲的心跳相连,让我感到无比的放松和愉悦。这次徒步穿越雨林的经历,成为了我云南之旅中最难忘的回忆。我相信,这段美好的回忆将会一直伴随着我,激励我去探寻更多的自然美景。</p> <p class="ql-block">第五站,西双版纳星光夜市,相比北方的寒冷,这里温暖如春,白天只需穿半袖,晚上加一件长袖即可。这里到处都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和人潮涌动的街道,让人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夜市里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和手工艺品,让人眼花缭乱。来自各地的游客操着不同的方言,有的在拍照,有的在品尝美食,还有的在购买纪念品。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独特的民族文化。这真是一段难忘的旅程,让人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第六站,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这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全园占地面积约1125公顷,收集活植物13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平方千米的原始热带雨林,是国家AAAAA级景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云南之旅中不可错过的一站,它不仅可以让你领略到热带雨林的壮丽景色,还可以让你感受到大自然的神秘和神奇。</p> <p class="ql-block">第七站:是西双版纳傣族园,在这里参加了泼水节。傣族园是中国第一自然生态村,有“中国第一自然生态村”之誉,南临澜沧江,北依龙得湖。在泼水广场,每天都有泼水活动,人们以水表达爱河,以水表示祝福,这是傣民族最热情的欢迎和最真诚的祝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傣族园内参观了曼春满佛寺,寺院始建于公元583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当地有名的佛寺之一,传说是佛教传入西双版纳后修建的第一座佛寺。曼春满佛寺又名“动罕春满大佛寺”,由门亭、佛殿、戒堂、佛塔、僧寮、鼓楼组成,是西双版纳南传上座部佛寺建筑的经典之作。该佛寺历史悠久,建筑精良,气势雄伟,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第八站野象谷:西双版纳的野象谷之旅中,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神奇的自然世界。这里不仅有壮丽的热带雨林,还有珍稀的野象。漫步在野象谷的小道上,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和力量。雨林中的树木高大而茂密,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形成了美丽的光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鸟儿的歌声,我仿佛与大自然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们兴奋的是与野象的近距离接触。看到这些巨大而温和的动物在自然环境中自由自在地生活,我不禁对它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它们是这片土地的守护者,也是大自然的奇迹。</p> <p class="ql-block">第九站在普洱,正月初三来到了普洱住在茶园里,初四早上看到了晨雾它为茶园增添了一种神秘而迷人的氛围,欣赏到了美丽的自然风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宁静与美丽。吃过早饭还体验了采茶制茶的过程,采茶和制茶是一项非常有趣的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茶叶的制作过程以及其中的技艺和学问。这不仅能够增加对茶文化的理解,还可以让你感受到亲手制作茶叶的乐趣和成就感。</p> <p class="ql-block">第十站是普洱太阳河公园小熊猫庄园。普洱市小熊猫庄园它坐落于普洱市思茅区太阳河国家公园内,地处热带与亚热带的过渡地区,森林覆盖率达94.5%,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这里林海浩瀚、群山叠翠,有着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温润气候。进入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到处古木峥嵘,苍藤密布,鸟叫蝉鸣,猿啼阵阵,好一个寻幽探秘的绝佳去处。</p> <p class="ql-block">第十一站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位于普洱市思茅区,距离主城区约5公里。思茅区自古以来便是茶马古道上独具优势的滇南茶叶集散贸易中心,素有“东南亚陆路码头”之称。今天我参观游览的景区是茶马古道遗址,是茶马古道南北走向中的重要一段;它不仅是贡茶入京的起点,应该是也在普洱市一带的滇藏道起点部分。据说也是迄今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长、文化最厚重、沿路生态最好的一段。</p> <p class="ql-block">  十二站云南石林:石林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头戏,当你踏入石林,仿佛走进了一个石头的王国。奇峰怪石,形态各异,有的像利剑直插云霄,有的像巨象践踏大地,有的像仙女翩翩起舞,让人目不暇接。我漫步在石林中,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和魅力。</p> <p class="ql-block">石林中穿行,我仿佛置身于迷宫之中。狭窄的石缝,曲折的小径,让我体验到了探索的乐趣。每走一步,都有新的风景出现在眼前,让人充满了期待和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林的壮观不仅在于它的外形,还在于它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这些石头见证了地球的变迁,它们是时间的记录者。站在石林中,我感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同时也对大自然的力量充满了敬畏。</p> <p class="ql-block">这次石林之行,让我对大自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感悟。它让我明白,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和美丽,我们应该珍惜和保护它。石林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让它继续屹立在这片土地上,供后人欣赏和赞叹。离开石林时,我心中满是感慨和不舍。但我知道,我会将这次经历铭记在心,让它成为我人生中的一份宝贵回忆。</p> <p class="ql-block">十三站观看海鸥:春节期间的滇池海埂大坝,阳光明媚,微风拂面。人们纷纷来到这里,与海鸥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坝上,人群熙熙攘攘,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手拿着面包,兴奋地奔跑着,将面包屑抛向空中,引得海鸥们纷纷飞来。海鸥们敏捷地接住食物,欢快地叫着,仿佛在向人们表达着它们的感激之情。</p> <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这次云南的九天游玩就此结束,九天来不仅让我领略了云南的美景,更让我收获了宝贵的人生体验。在这里,我学会了放慢脚步,去感受生活的美好;我学会了尊重和欣赏不同的文化,去接纳和包容他人。云南之行,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一次对生活的重新审视。然而,旅行终有结束的时候。当我踏上归途的列车,心中满是不舍和留恋。但我知道,这次旅行的结束,也是下一次旅程的开始。云南,我会再来的,期待着与你的再次相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