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992期)…《想起那场雪》

杜丘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字: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编辑: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影像:杜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散文:《想起那场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音乐:《从开始到现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作于2024年2月24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端坐书桌前,两眼发楞,还在想春节前的那场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场冰雨雪,铺天盖地。在兴奋过后这长时间,我还耿耿于怀;雪,是冬季的代言人,没有雪的冬季是不完美的;雪,能让人心绪飞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曾想,武汉春节前的那场雪,在网络闹得沸沸扬扬。我想将那几天的雪,一幕幕的在脑海中回放,追寻自己愉悦的心情,也想厘清网络的吐糟;说实话,那场雪是我人生一路走来中,最猛烈和危害最大的一场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场雪,满足了爱雪人的期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雪,仿佛在那一刻让江城从喧嚣中宁静下来。当一夜醒来,大地银装素裹,让爱雪的我迫不及待,背起摄影器材,走进了东湖风景区;炽热在内心升腾,想把雪带来的冰雪世界用影像封尘起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走进景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那一片片树林被冰雪压弯了腰,仿佛向踏雪寻梅的游人致敬;那湖水犹如一面镜子,白鹭在湖面轻盈的滑行掠过;心中不免涌起阵阵感慨,大自然的礼物,令人叹为观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春已来临,我还惦记着春节前的那场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说雪花是浪漫的天使,静谧的冰雪世界却凭添了几分灵动。每当回味那场雪,便感到踏着脚下吱吱作响的积雪,能够体味到一份安然,一份惬意;而透过镜头对准雪中梅花时,便会去感悟人生的坚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兴奋之余,却看到了令我震惊的消息。或许退休了,只想着玩;当打开电视或网络,湖北的一场雪上了热搜;江城交通受阻,许多大树被折断,企业生产不能正常交接班,市民生活也带来诸多不便……;而湖北境内高速公路,严重堵塞;一时间與论四起,"满嘴跑火车"的人也不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一阵我的兴奋劲,倾刻被覆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几天,我不断祈福灾害早点结束。大雪能轻描淡写地给人们视觉置入美景,但也能在美景背后暗藏能量,足以让人们感觉自己的渺小和无助;江城内运行不畅,江城外伫立不动;那场大雪,让我看到了人的本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那场雪,那些天,我不断追踪灾害面前人性的演绎。许多人难以想象,那场雪,先是冻雨后是大雪;冻雨落地成冰,抓地力极强,前脚铲,后脚再结冰;湖北省全省动员救灾抢险,在抱怨声中,无数高速公路附近的群众,自发送水送食物;那些暖心的举动,一次次感动着我,让我再次看到了在大灾面前,英雄的湖北人民前赴后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想起那场雪,我却一直在思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灾难无情人有情,这是时代的主旋律。大雪,可以让人纵情享受雪景带来的愉悦;大雪,也可以给人类带来不可预测的灾害;那场雪之所以让我难以忘怀,是因为大雪检验了人性的本真;那场雪,让我看到了英雄城市人民的团结与坚韧;那场雪,也让我看到了人性扭曲的个例;但最终那场雪中正能量的故事,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我的心灵深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