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欢乐聚会】老同学同闯本命年

俏夕阳2998854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个人都有本命年,我们的第二个本命年一起闯关的人数最多。这年,小学六年级的我们共同闯入本命年,跨进了13岁,一起迈进中学的门槛。在小学,班级大都是一个属相,之后的本命年,很难有人一起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0年是鼠年,我和我的高中同学聚在三亚,一同迈进我们的第七个本命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9年12月下旬,我和老伴儿计划元旦去广西游玩,之后到三亚和老弟夫妇一起去国外游玩,再坐游轮享受一下旅游的浪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计划在同学群里说了一声,很快收到在三亚的同学韩保良、赵志英、路小林、闫鹏几位同学的邀请,他们说:来吧湘滨,我们在三亚等你,一起聚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接到同学邀请,我特别高兴,因为我们都是属鼠的,正好聚在三亚一起过本命年,多有意义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命年”也叫做“槛儿年”,为了趋吉避凶,消灾免祸通常把红穿身上,裕称“扎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年有红,一年火红,红色向来被视为吉祥色、辟邪之色。尤其是本命年就更需要了。于是,我准备了本命年的小礼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三亚那天,我微信告诉他们:我到了,明天是小年,咱们自家过,后天我家老单的同学会,除夕前两天咱们聚好吗?闫鹏说:你刚来,干嘛这么急呀,过完春节咱们再聚,松松宽宽的多好呀!我说:不行,过完年再聚,就失去意义了,我们聚的主题是“共同迈进本命年”,一定聚在除夕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同意了我的提议,定于22号上午10点,带上另一半到三亚滨海花园赵志英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2号10点钟前,我们如约而至赵志英的家。大家一见面那叫个亲呀,又是拥抱,又是双手紧握,笑开了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笑声依旧,人依旧。当年的俊男靓女,如今白发染头,已是古稀。五十五年的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浓郁了我们的情感。今日,缘份让生活在东北的我们,聚在了三亚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把先生单德新介绍给大家,闫鹏的夫人没来,其他三位男生分别介绍着自己的夫人,虽然第一次认识他们的另一半,顿时我们多了一份情愫,使我们同窗之情更浓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见面大家开聊。从学生时代,唠到下乡返城,直到退休。从家聊到社会发展……经过岁月的历练,他们的语言魅力,更让我折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聊就两小时。中午,我们来到酒店,开始我们本命年的盛宴。我拿出带来的礼物,一件件地发给各家。他们都惊到了,高兴的说:湘滨,你想的可真周到,准备的好全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说:咱们一起过本命年,当然要正式一点呀!本命年要扎红,我们不能缺。送你一个红福带,扎上它,不但栓牢了你,还保你一生平安;送你红鼠吉祥物,它不但给你带来快乐,还帮你抵挡一切灾难!大家赶快把自己打扮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想到赵志英的夫人也属鼠,只好把我的福带给她,我用红丝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相逢是首歌,歌手是你我,五鼠贺新春,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看,他们接过红鼠,竟唱起歌谣: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猫来了,叽哩咕噜滚下来。连扭带唱的老顽童,好快活呀,是吉利鼠把我们带回了童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系上红福带,手捧红色的吉利鼠,面带笑容,精神百倍,共同唱起“相逢是首歌",满怀激情的一起跨入鼠年的门槛儿,迈进人生中的第七个“本命年”,端起73岁的饭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话说“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这是提示,本命年本来就有灾祸。再加上“七十三”这个大坎,灾星左右,如同人生大敌,更要慎行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不怕,五鼠并肩齐行,一定会闯过本命年中所有的坎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相逢是首歌,指挥者是班长韩保良,我们听他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金猪辞旧岁,玉鼠报春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我们迎来了第七个本命年(庚子鼠年)我庆幸大家还健康快乐地活着,活在亲情友情的滋养中,活在我们共同热爱的安定祥和的国度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爱的老同学,任时光流逝,愿青春梦想远与我们同行!愿健康快乐时刻与我们同在!愿我们在生命的薰金第四季,继续相伴前行,让夕阳更浪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古有"五鼠闹东京”之传说,今有“五鼠同闯本命年‘’之美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酒桌上,我们聊得最多的是属相。从十二生肖的由来,到“鼠"的成语故事,再到《三侠五义》。赵志英把五鼠闹东京,讲得津津有味,那叫个动听。路小林一首七律新韵《鼠》把鼠赞的惟妙惟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开元寻觅始轩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二生肖我为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目享寸光能打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身无百爪也偷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分长幼皆称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死生命有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倘若当今无我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天敌食断亦惊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闫鹏的一首《老同学》,唱得深情动听。歌声把欢聚推向了高潮。大家扬着笑脸,拍手应和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掌声、碰杯声,声声入耳;歌声,笑声,声声扣人心弦……这热闹的气氛,感人的场景,我们激动不已,兴奋的热泪盈眶。这是73岁的我们吗?比52年前,在牡丹江铁中二十班里笑得更爽,乐得更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在班长的带领下,我们唱着歌,完成了我们同一本最精彩的作业一一五鼠共闯本命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端起我们共同酿造的岁月美酒,干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干杯,为我们55年的同学情缘,为友谊干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干杯,为我们古稀之年欢聚三亚,为幸福干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干杯,为我们共同迈进本命年,为健康干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干杯,祝福所有的亲人、朋友、同学,新年快乐,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路小林致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命禅缘咏岁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迎春五鼠聚天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同窗同属同心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笑语欢歌唱晚霞。</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同学异地相聚很难,老同学同跨本命年更难!2020年只有我们五人做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多有福气,聚会在三亚封城的前五天!2020年,严重的疫情我们都没被感染。</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您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