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井管

乡夫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一年的春天,上级号召各中学都要学工,学农,建立生产基地。要有“三厂”,即:小工厂,小农埸,小饲养场。那一年,我刚从公社机关回到中学,做财务工作。就开始筹建小农场。在西三官村要了100亩地,盖了5间房,做为场部。又开始筹备打井的事。</p><p class="ql-block"> 办小农场,必须有井。保证及时灌溉,才能确保丰收。那时候,根据当时的人力,财力,物力。提倡打简易的浅机井。井深40一50米,机井打成之后,先要下一种10厘米直径的塑料管。</p><p class="ql-block"> 塑料管是县物资局,计划供应的商品。要凭县计划委员会的物资供给信去购买。我按照一道一道的审批手续,终于拿到了县计划委员会的物资供应信。</p> <p class="ql-block">  我凭计划委员会的介绍信,去物资局买井管。物资局当时没有货,让等一段时间再来买。季节不等人,过了春种季节,就会影响一年的收成。</p><p class="ql-block"> 我约了学校小农埸的场长,一同和我到霸州市物资局求援。霸州市物资局有货,但同样需要市计划委员会的物资供应介绍信。我们就去霸州市委找熟人帮忙,转了半天,只认识看大门的老郝同志。老郝同原来是东杨庄公社的秘书,和他有过交往。但是他没有能力给我们帮忙。天己经是上午十一点多钟了。我们只好先住在霸州市招待所,再慢慢的想办法吧。</p> <p class="ql-block">  我们住在了霸州市招待所的二楼。从窗户往外看,就是招待所的大院停车场。我站在窗台前,正在往外望,突然从大门外来了一路吉普车,大概有十几辆,(那时候市县级还没有轿车,吉普车就很高级了)。车子依次停在了大院的南面。我清楚的看到,从第一辆车下来的是市委副书记姜汉民同志,依次下车的是各市县的副书记。从第五辆车下来的是文安县的副书记任谦义同志。原来是姜汉民同志率领各市县的副书记,进行全市的,农业生产联合检查。</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突然灵机一动,立刻跑下楼去,走到了任谦义同志面前,向他说明了来霸州市救援塑料管的事。他就带我去找市委副书记姜汉民同志。姜汉民同很客气,问我有什么事,我如实向他说明了情况。他就立刻把霸州市的市委书记找来,叫他支援我们一部分塑料管。霸州市的市委书记,就给我写了一張条子。下午,我凭着市委书记的条子,到了霸州市计划委员会,换取了物资供应信。顺利的买到了塑料管。就在当地租用了一辆毛驴车,拉回了学校的小农场。</p> <p class="ql-block">  我和姜汉民同志认识,还要从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说起。那一年他正在永清县任县长,运动一开始,他就被红卫兵打倒了,罢了官,打成了黑邦。他的原籍是文安县苏桥公社崔家坊村人。他被罢官之后,家属和子女都被遣送回原籍。那一年,我正在崔家坊完小任负责人。</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姜汉民和夫人带着两个儿子,姜法军和姜法强,到学校就读。我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把两个孩子安插到适当的班级。我没有把他们当黑帮子女对待。姜汉民夫妇很受广感动,说了不少道谢的话。</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年,姜汉民调到文安县任县委书记。他夫人姓崔,也调到文安县招待所工作。见面的机会多了,每次见面,他都热情的问寒问暖。我每次因公到县里办事,住在县招待所,在窗口买饭,有时候碰到姜汉民的夫人,她总是非常热情,另眼相待。虽然和他们夫妇有这么一层关系,但是我从来没求他们办过事。这次为学校买井管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来原: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原创文字:乡夫</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