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行走粤东海岸线

老兵

<p class="ql-block">  春节期间,在广东情愫推引下,我携全家行走粤东海岸线,从潮州、揭阳、澄海、汕头至惠来、汕尾,一路领略大海胸怀,观光沿海城市风光,感受潮汕文化氛围,叙旧战友亲朋,过了一个别有意味的大家年,两个小外孙快乐得乐不思蜀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年初一,趁着出行人稀,我们全家从长沙南下粤东,揭阳战友朱锡咏得知,接我们的两辆小车早早就在站台外等候。</p><p class="ql-block"> 小朱1994在湖南当兵,服役三年,有两年评为优秀士兵,入了党,退伍后一直在老家务农,婚后育有五个子女。他凭着当兵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精神以及潮汕人特有的经济头脑与精名能干,这些年颇有成就,小生意年收入颇丰,住宅小楼亮眼,还在马路边新买了块地皮准备再建新楼房,全家生活满足幸福。让我感到欣慰的是,他一直保持着当兵的本色与血性,并坚持进取向上,精神风貌好,在当地公道正派,助人为乐,很有威望,村镇和村民数次要推选他做村镇官,他因放不下生意而推辞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东南沿海是我国国防军事重要阵地。这些年,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和我国国防建设的强大,我国海边防对敌斗争形势与任务亦出现新变化,沿海地区现代化建设热火朝天,城乡发生巨变。行走在海岸线上,风景如画,海滨旅游景区一个接着一个,游人如织,特别是节假日,更是人山人海。汕头市南澳岛曾是海防斗争前哨,部队守卫重地,我在广东省军区工作期间曾数次上岛釆访报道,想不到现在成了热门旅游岛,长长的海堤直通岛上,非常方便。不过,我大年初三自驾车上岛,二三十公里路程,整整开了三个小时,出岛时又耗了三个小时,自驾游客实在多,车挨车人推人的。虽如此,我故地重游,妻儿外孙观海景玩沙滩泡海水,各有各的乐趣,都很满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潮汕文化是我国沿海地区文化的瑰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尽管我在部队时曾多次到过潮汕地区,但注意力在工作,这次受战友和朋友之邀,大多特意安排住村镇甚至他们家里,并一道参与体验春节民俗文化活动,有了不少的了解。</p><p class="ql-block"> 春节期间,潮汕地区除了全国许多地区都有的玩龙舞狮外,祭祀活动是一大特色。从大年三十起,在宗族长老的组织下,家家户户都上宗族祠堂祭拜祖宗与神灵,并供上祭品,随心捐款。每个村庄都有宗族祠堂,甚至同姓氏有多个祠堂,分为分祠与总祠,祭拜者排着长长的队,鞭炮香火不绝。庙会更是热闹,唱戏、游街、赛神、穿火堆等数不过来。期间走亲戚串门,习惯送茶叶桔子等礼品,年饭佳肴必有一道六种青菜一锅炒,如遇嫁女结婚,定亲陪嫁礼必有茶叶、柑桔、长串香蕉等寓意吉祥多子多福等嫁品。</p> <p class="ql-block">逛潮州古城</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参观潮汕历史文化博物馆是我了解</p><p class="ql-block">潮汕文化的必到之处。</p> <p class="ql-block">潮汕籍华侨早年下南洋乘坐的帆船</p> <p class="ql-block">潮汕微雕《三国志全集》</p> <p class="ql-block">木雕</p> <p class="ql-block">潮汕刺绣</p> <p class="ql-block">潮汕剪纸工艺</p> <p class="ql-block">潮汕木偶</p> <p class="ql-block">潮汕瓷器</p> <p class="ql-block">潮汕玩龙舞狮道具乐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在连队当兵时做文书,与连干部交集多,转业地方这些年,老连队的连排干部大多会见过了,唯独汕头籍的副连长卓拱青失去联糸,这次颇费一番周折,终于打听到他这些年身体一直不好,现移居老家村里。我迫不及待地驾车找到他老家住处,拜见了他,并送上我全家的春节祝福。卓副连长十分高兴,平时从不下楼出门的他破例柱着拐杖在酒店盛情招待我们全家,并叫上全家老小作陪,使我十分感动。</p> <p class="ql-block">右一为作者</p> <p class="ql-block">潮州朋友阿勇乡下老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至此,我利用四个春节和假期,走完了广东的东南西北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