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大地

伏尔加纤夫

<p class="ql-block">  初冬,西风渐起。</p><p class="ql-block"> 霜染的黄叶一片一片地从枝头飘落,悠悠然,铺成一地的静寂与诗意。</p><p class="ql-block"> 2015年11月27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徐放处长、江苏永创集团总经理洪智强、江苏金陵商务国旅副总经理龚静等一行6人又一次在南京集结,驱车3个多小时来到洪泽湖畔的泗阳县裴圩中学。</p><p class="ql-block"> 或许,缘于“有朋自远方来”,连阴的天也露出了笑脸,阳光明晃晃的,残雪渐渐消融。</p><p class="ql-block"> 都是老熟人了,自然省却了许多程式化的寒暄与客套。宾主入座相谈甚欢:班主任晓祥扼要地汇报了肖倩近况与变化。他说,肖倩是个很勤奋的孩子,在班里是公认的“学霸”了,特别是升入初三以后,更加踏实、刻苦,成绩就像坐着直升机似的,一个劲地往上窜。比如,期中县统测,肖倩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三、全县第824名。</p><p class="ql-block"> 徐处长一行专注地听着,不时也会提些诸如“是否有短板学科”、“目前学习状态”等问题。关切之情,溢于言表。</p><p class="ql-block"> 肖倩也被喊来了。</p><p class="ql-block"> 还那么浅浅地笑着,清亮、纯净。</p><p class="ql-block"> 徐处长握着肖倩的手,语重心长地鼓励她要好好学习,力争考取当地最好的泗阳高中,为将来上大学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洪智强总经理也当即表态要在寒假接肖倩去南京,聘请名师,单独辅导,助其强化学科能力与素养。</p><p class="ql-block"> 说真的,以前我对以“致力为公”为精神内核的致公党几乎一无所知,但因为肖倩,我和这个凸显“侨海”特色的民主党派结下了难忘的情缘。</p><p class="ql-block"> 最早结识的就是徐放处长。在我的印象里,徐处长堪称“高人”,1米9的个子,尽管略嫌瘦削,但博学、睿智,言必信行必果,是位颇值敬重的长者。</p><p class="ql-block"> 我也知晓:徐处长是个“大忙人”,平素奔忙的都是“致福工程”、“引凤工程”以及“东西部合作跨省帮扶”等大项目,不曾想,一个普通的苏北女孩命运,一个地处偏远僻壤的农家困厄,却牵扯了他太多的时间与心思。自去年12月17日始,不足一年他就在泗阳与南京之间往返了5趟。还有,徐处长今天本该赶赴安徽合肥去参加一个致公党重要会议的,却毅然践约,选择了此次爱心之旅。</p> <p class="ql-block">  时常,我都会在不同的场合谈及中秋节期间,我和徐处长短信交流的片段,并将其视为我和我的同事背负大爱、奋然前行的动力与箴言。兹照录如下:</p><p class="ql-block"> ——世上有一万个门,但并不是所有门都为你敞开。肖家视我们为亲人敞开了门,我们也把肖家当成自己家走了进去。一大群党员渴望看到自己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只为失去妈妈,正在苦难中成长的肖倩能赢得未来。</p><p class="ql-block"> ——肖倩很懂事,目前的状况不错,信心满满。前天,我和分管校长、年级主任又探访了她家,看望了她奶奶及家人。我还专门写了篇有关肖倩的《雪花背后故事》文章,我期望这种正能量,能为社会更多人所知。</p><p class="ql-block"> ——时光与肖家都是我们的裁判。我们一群人都知你的优势,也都想见裴中为树人创造奇迹,目标进前5、前3。对于肖倩“君无我可进,我无君则退”。如因遇你肖倩大变化,是上帝为我们此项目写不朽文章。</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在尽责,而您和致公党员们给她的才是无价,历史将记住您们人间爱的伟岸。</p><p class="ql-block"> 无疑,肖家暂时确是灰暗的。但,是肖倩,又让这个濒临绝境的家庭拥有了些许暖色,也勃发出了一种别样生机。因此,在学校每每见到肖倩,或谈说起肖家,我都会不自觉地在脑海里浮现出“民国才女”林徽因留下的那几行经典的句子:</p><p class="ql-block">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p><p class="ql-block">是燕在梁间呢喃。</p><p class="ql-block">你是爱,是暖,</p><p class="ql-block">是希望,是人间的四月天。</p><p class="ql-block"> 不难想象,如果天遂人愿,能让肖倩在将来的某一天挤过“独木桥”,成为天之骄子。那么,遭遇贫穷围困的肖家岂不是“绝处逢生”:年迈的奶奶是不是可以不再这般操劳,颐养天年了?智障的哥哥是不是可以寻医问药,得到更好的诊治?低矮潮湿的房屋是不是可以“破旧立新”变得高大敞亮?等等。</p><p class="ql-block"> 及至去肖倩家的时候,已是寒烟四起,暮色苍茫。我与徐处长一行首次沿着那条熟悉的乡间小路,车子又一次目标砂咀村行进着。</p><p class="ql-block"> 疏疏落落的杨树林,萧索地耸立在冬日的原野,掩映着形制不一、参差不齐的村舍,似一幅画。</p><p class="ql-block"> 肖倩奶奶和哥哥早已站在黄昏夕照的门口等候,乐呵呵地。就连家里的那条小狗也似乎很好客,摇头摆尾、活蹦乱跳地在前面领着、跑着。</p><p class="ql-block"> 龚静女士进得屋来,全然忘了一整天长途驾车的劳顿,手脚麻利地帮着肖倩收拾起床铺来。铺的、盖的,都换了,换成了她专门从省城采购来的崭新被子。</p><p class="ql-block"> 肖倩被拉到一旁,高高兴兴地试穿着龚经理给她买的羽绒服,刚好合身,挺漂亮。一阵风来,逼人的寒气迅速在室内弥漫,但这个冬天,肖倩你还会冷吗?</p><p class="ql-block"> 肖勇(肖倩的哥哥)已兀自坐在桌边,随手从礼品袋里掏出零食,很嗨地吃着,满脸的惬意。</p><p class="ql-block"> 净空法师说:“有福报给别人享。”如果再以佛法论,徐处长一行又何尝不是在布施欢喜呢?而我只能点赞了,一百个。</p><p class="ql-block"> 站在肖家空旷的院子里,打量着眼前寒伧的家什,我不由得想起了徐处长、洪总经理、龚女士等几个致公党员的一个约定:即等到中考结束,如果肖倩被泗阳中学录取,他们将自备酒菜,邀上肖倩的老师以及至亲,哪怕是在她家的院子里席地而坐,也要热闹地庆祝一番。徐处长还动情地说:到那时,吃啥都已无关紧要,参与这个项目党员们要等的不就是这样一场“欢乐颂”吗?流泪是免不了的,还有醉。甚至,还要把那天的景况拍成微电影,用镜头语言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抑或快乐的瞬间。片名都定好了:心中的节日。</p><p class="ql-block"> 其实,掐指算来,距离明年中考尚有时日,既然此时的肖倩正凌寒傲雪、拔节有声,那么,之于我们,唯一能做的也许就是:屏住呼吸、静待花开。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作者洪卫国裴圩中学校长 )</p>

肖倩

处长

肖家

致公党

泗阳

一行

徐放

洪智强

龚静

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