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的年,过了

秋水

<p class="ql-block">随着这一声声的炮竹响,年就算是过完了。过了元宵才算过完年。元宵节是年的尾巴,而除夕是年的开始。除夕有很多特权,可以熬夜,叫守岁,可以放烟花,叫庆祝。过年时大家只要吃吃喝喝,什么事都可以暂且放一边。好羡慕除夕啊!好羡慕年啊!</p><p class="ql-block">过年时,父亲种的菜没吃完不买菜。母亲包的馄饨团子没吃完不外吃,外吃感觉是对他们的不孝,辜负了他们的心意。过年时父亲种的蔬菜有黑塌菜,这种菜适合烧菜饭。小青菜,这种菜火锅里一烫就可以吃。白萝卜,正所谓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是好东西,无锡人又把过年时的萝卜叫年萝卜。豌豆苗,清炒或者火锅里烫都可以。父亲还烧好了牛肉,羊肉,猪舌头,猪耳朵,猪爪,猪大肠,猪头糕,猪肚,牛肚,咸鸡,咸鸭,咸鱼,咸肉,咸肘子。父亲准备的这些菜不吃完怎上街买菜?尽管腌制的咸货我不喜欢。母亲包的馄饨和团子,猪肉青菜馅,豆沙馅,花生芝麻馅,萝卜丝猪肉馅,青团子,白团子。荠菜猪肉馅馄饨。以前条件差,过年怕市场上没什么买,又怕涨价,所以每家每户都做很多团子馄饨,家里也没有冰箱冰柜,以至于团子吃到发财,也就是长毛。家长们关照过年时要讲吉利话,不能说丧气的话,晦气的话。所以团子发霉只能说发财。如果把平时难做的事放到过年再做该多好呀,都是鼓励的话语,吉利的话语。这么多的鼓励也不怕做不好了。过年时桌上的头一道菜也有讲究,就是冷盘和热菜之间的那道菜,永远是黑木耳冬笋虾糕蛋皮发泡肉皮鹌鹑蛋小肉圆,对,这是一道菜,是大杂烩,这是农村人酒席上和家里饭桌上的头道菜,叫头菜,寓意是圆满团圆步步高。对父母的爱总是羞于表白,我爱你们,简单的四个字,却说不出口,真爱总是埋在心里,默默的关注,默默的陪伴。像酒,像古董,时间越长,越浓烈,越有价值。有几个人会喜欢快餐式的感情呢?</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过完年的第一件事就是考研要公布成绩了,一颗悬着的心可以落地了。不管如何,我尝试过,没有遗憾。最后一次机会,没有错过。那一个个寒冷的夜晚,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带几块饼干,含着泪,骑半小时共享单车去上夜课。晚上十点,下课后独自走在空荡冰冷的大街,孤独,无助,无望。眼泪掉下来时,在心里给自己讲故事,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程门立雪,鼓励自己,自己的选择,不要放弃。等地铁,背单词。每逢周末,别人打卡网红店,品尝美食,而我对着书本一整天或者上课一整天。5500个英语单词背到虐心,过5遍。把每天的运动时间压到最少,六个月没游泳,六个月没做瑜伽。更多的泪往肚里咽。如今一切都过去了,马上就要揭晓答案了。其实考完那一刻,就已经释怀了。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我全力拼过。命运可以改变,只要你努力拼搏。人的一生都在做选择,30年前的那个夏天的错误的选择,如今我要纠正它了。我只想告诉自己,你可以的。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将来。以后的路依旧孤独,困苦,无助,无畏无惧,走下去,因为梦想,因为追求,因为天,没有塌下来。</p><p class="ql-block">每天依然要看几页书或者看会报纸,一天不看就像那天没吃饭,肚里不踏实。</p><p class="ql-block">为你我受冷风吹。一个人,静静地,等一声春雷,然后迎接,繁花似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