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我带回一张奖状

孔河祥云

<p class="ql-block">朗诵:语音合成</p> <p class="ql-block">  放假,我带回一张奖状</p><p class="ql-block"> 孔河祥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白日的思念,</p><p class="ql-block">为了夜的梦想,</p><p class="ql-block">放假,我带回一张奖状。</p><p class="ql-block">它来自--</p><p class="ql-block">我潜心学习的校园,</p><p class="ql-block">母亲甜梦缠绵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它没有苹果的香醇,</p><p class="ql-block">也没有麦乳精,</p><p class="ql-block">益寿的芬芳,</p><p class="ql-block">却是一条永远的脐带,</p><p class="ql-block">将我与母亲的爱与思念,</p><p class="ql-block">维系、流淌。</p><p class="ql-block">我完全知道,母亲的繁忙,</p><p class="ql-block">为了我能安心求学,</p><p class="ql-block">母亲忍受着,</p><p class="ql-block">头顶上的霜雪,</p><p class="ql-block">迅疾堆起的重量,</p><p class="ql-block">养起鸡鸭,</p><p class="ql-block">为我换来一枚枚,</p><p class="ql-block">镍币的闪光。</p><p class="ql-block">不是为了点缀,</p><p class="ql-block">无画的陋室;</p><p class="ql-block">不是为了掩饰,</p><p class="ql-block">那斑驳的土墙,</p><p class="ql-block">我只想慰藉,</p><p class="ql-block">母亲的勤劳与坚强,</p><p class="ql-block">并为孤寂的家里,</p><p class="ql-block">留下我一份,</p><p class="ql-block">永不衰减的挚爱与孝敬,</p><p class="ql-block">在那还长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帮母亲托起,</p><p class="ql-block">思念的重量。</p><p class="ql-block">(1989年《孔雀河》杂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