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儿灯

刀客

<p class="ql-block">散文/刀客</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谢原作者)</p><p class="ql-block">音乐/美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童年记忆22:免儿灯</p><p class="ql-block"> 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我与老伴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望着窗外雨雪交加的天气,原本就淡漠的节日气氛更添上了一层阴郁的心情。不禁怀念起小时候闹元宵的快乐时光。</p> <p class="ql-block">  南通的元宵节基本遵循着“有月无灯不算春”的民俗,城里人张灯结彩、点鞭炮放烟火;农村人用稻草扎几个草把,插上竹竿,将稻草点着,去田边沟渠烧枯草“放哨火”,据说可以减少虫害、增加钾肥。镇上孩子最喜欢在父母的陪伴下,拉着亮亮的“免儿灯”满街跑。街上有几家专门制作“免儿灯”的店铺,哪怕日夜赶工,到时还是供不应求,买“免儿灯”的实在太多了,“免儿灯”越大价钱越贵。“免儿灯”里的蜡烛把纸壁上的彩色图像放大了很多倍,映衬在两边的门板墙壁上,再加上店铺门前的红灯笼,给古老的石板街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乡情。</p> <p class="ql-block">  我三岁过元宵节时一手拉着父亲、一手拉着“免儿灯”上街过了一把瘾。拉“免儿灯”不能走快,小木轮颠大了很容易翻。父亲拉着我走到“砖桥口”就把“免儿灯”掉头回去。一是“砖桥口”风大,蜡烛容易熄火,二是怕我走不动,耍赖要抱太麻烦;西街的家长也是走到这里就领着孩子“打道回府”了。</p> <p class="ql-block">  稍大了点我就对小儿科的拉“免儿灯”不屑一顾了。转而想出更刺激的游戏:打“免儿灯”。我吃过晚饭,以出去看灯为由拿着橡皮筋和用纸折好的“子弹”,钻进西边离家不远的“韩家大门堂”,这个大门堂的特别之处是门槛足有半人高,白天抽掉供人进出,晚上插上,防止野猫野狗往里钻。门堂东边靠墙放着一张大柜,里面放着棉被、换季衣物。柜上堆放着烧火的稻草。门堂里边有厨房、天井、还有姓韩的一大家。我蹲在门后,从门缝里观察街上的动静。发现有女人带着孩子拉“免儿灯”经过,就向“免儿灯”发射“子弹”,只听“扑”的一声,“免儿灯”就被打了个洞,有好几个“免儿灯”被打坏了,她们也没发觉就走了。可是,一只特大的“免儿灯”经过时,我想也没想就射出“子弹”,也不知是“免儿灯”纸糊得松还是怎么的,“免儿灯”破裂时发出很响的声音,被走在后面的男人发现了,他愤怒的目光看向大门时,就肯定东西是从这里扔出来的,我一看坏事了,赶紧爬上大柜,扒在稻草堆后面吓得心“扑扑”直跳。那个成年男人推开大门,跨过门槛走了进来。门堂里漆黑一团,男人擦亮火柴,看见柜上堆着稻草,不敢靠近怕点着稻草引起火灾。又跑到里面,天井里也没人,就骂骂咧咧地领着孩子走了。我真的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那天那人有手电筒,我肯定藏不住,挨揍事小,还要承担赔偿责任。</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想起来,我为自己童年时出格的淘气行为感到深深的自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