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敦煌,敦煌 …… ——

文30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余秋雨先生说:它是一种聚会,一种感召。它把人性神比,付诸造型,又用造型引发人性,它成了心底一种彩色的梦幻,一种圣洁的沉淀,一种永久的向往。它是一种狂欢,一种释放。在它的怀抱里神人交融、时空飞腾,于是,它让人走进神话,走进寓言,走进宇宙意识的霓虹。它是一种仪式,一种超越宗教的宗教。佛教理义已被美的火焰蒸馏,剩下了仪式应有的玄秘、洁净和高超。只要是知闻它的人,都会以一生来投奔这种仪式,接受它的洗礼和熏陶。</span></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敦煌,敦煌 ……(正文)</i></p><p class="ql-block"><i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i></p><p class="ql-block">敦煌是梦,是我们的梦!是前世今生的梦!</p><p class="ql-block">敦煌是河西走廊第四郡,古丝绸之路要道,汉在南北道设阳关和玉门关,敦煌又因壁画造像而闻名,敦煌有西千佛洞,榆林窟和莫高窟,崖壁上那些超脱了生命,填满信仰与悲悯的石窟残存雕塑,那些鲜活而精美绝伦的壁画,承载了多少深沉的眷恋和守望,倾注了多少寄希望于洞窟的孤独灵魂,大漠的风,吹过沙漠荒原,远古的鬼神已落入尘埃,但精神的敬畏,却永久弥留在遥远历史的破旧洞穴中,尘封千年!这,就是敦煌,是历史、宗教、雕塑、建筑、民俗及绘画艺术的集大成之作。</p> <p class="ql-block">关于敦煌的一切就在这里,在735个洞窟里,我始终认为,敦煌是喧腾的,是高贵的,是厚重的,是震撼的,是真实的,同时,又是支离破碎的,孤独遥远的,触目惊心的,而且还是神秘的,缥缈的,惊鸿的,敦煌如彼岸花开般锦绣无声,又如次第花开般孤傲绽放,敦煌是一个精神依托之地,一个文化灵魂坐标,一个久违的心灵家园,敦煌洞窟中壁画与彩塑的传奇,将天地人道的轮回,古老璀璨的历史文明,在时空中有效链接,并妙曼的呈现在眼前 ……!</p> <p class="ql-block">但对一些个体而言,那些石窟也是破败不堪的,我是愚顿者,我走过漫长的河西走廊,拜谒了西行之路的先驱者唐玄奘,寻到了鹧鸪哨伤心断臂的西夏黑水城,也历尽艰辛苦难,穿越了死亡之海罗布泊,用行为去祭典先行者彭加木,用生命去寻迴梦里楼兰,但我的实体与灵魂却又回归敦煌,我在敦煌莫高窟门前徬徨,我不敢踏入那古老的道场,我怕我一脚进去,就灰飞烟灭,魂飞魄散,我怕我孤独的思想,重新入窟两千年,再回遥远古老的盛世大唐!</p> <p class="ql-block">因为洞窟的世界繁华似锦,洞窟的壁画妖娆风姿,洞窟的鬼神摄人心魂,洞窟的精魂作品不虚幻,就这样,我在恍惚之中,思想被强大的远古气流所挟,肉身被飞天艺妓的勾魂声浪所融,灵魂被千年不灭的众生信仰所化,回归那些孤独遥远的岁月,那些虔诚的信徒及工匠们,则用生命的执着,倾泄着自己坚定的信念,他们在洞窟的天地里,在精神的世界里,在想象的无限空间里,创造出了这般浩瀚无垠的作品,朦胧中带着安静的力量,在阴阳柔媚之间,似有一切佛仙妖鬼唤之即出,它们仿佛从壁画上飞天而来,又似乎从莲花宝座伸出兰花手,那些形如仙女,反弹琵琶的飞天艺伎,摇摇欲跳,精灵成妖的九色神鹿,天龙八部似人鬼忠奸,神魂至尊阿修罗,它们千姿百态,柔美妩媚,妖冶芳华,它们颠倒众生,统领鬼神,坚定决绝,他们或桀骜不驯,或柔情萦绕,或刚直不阿,或妖艳芳馨,它们不分佛、道、神、仙、鬼、妖、人和兽,它们尽力让自己璀璨,让灵魂芬芳,让生命欢歌,让天地豪情,让世界喧腾……,结果,洞窟的欢愉引发了人间的争议,洞窟的悲悯贴切了永恒的人性,一切融合得浑然一体,天衣无缝,此刻,这里没有了壁画,没有雕塑,没有时间,没有思考,没有宗教,没有人群,没有生机,一切随古老的宫乐飞天而去,又哪里都没有去,只在这里,在敦煌,在洞窟,在唐朝。</p> <p class="ql-block">远古的风,带走了世间的悲悯与苍桑,于是,明白了生命中的柔软与坚强,鲜活与消亡,生命中如果一定要去一个地方,那就是河西走廊,是敦煌,它供养着世人的灵魂,洗涤着众生的思想,不为风景,不为信仰,带上虔诚谦卑的心,放下一切,回归洞窟世界,去感受来自古老厚重的磁场,感受千年前的巨大能量!因为这里有世间所有的希望,这里让迷失的心灵找到回家的方向,这里也让锈蚀斑斑的灵魂,获得了宗教的审判。敦煌,跨越时空,历经轮回,它把对生命的厚爱和信仰,从一个个破旧洞窟中流淌出来,又回归到那个遥远、古老而神圣的地方,千年一梦,沧海桑田,已是千年,丝绸之路的雄浑壮阔,河西走廊的孤寂荒漠,我豪情万丈,雄浑粗犷,“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p><p class="ql-block">敦煌是梦,是我们的梦,是所有人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谨以此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感谢与我一起徒步穿越腾格里大沙漠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感谢与我一起横穿死亡之海 —— 罗布泊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span class="ql-cursor"></span>感谢与我一起进入藏区,内蒙额济纳及西北地区的所有朋友,祝各位朋友吉祥如意!</span></p> <p class="ql-block">说明:本人曾多次到河西走廊,并到了西千佛洞及榆林窟等洞窟,现做一个指引,莫高窟不是风景区,确定说是壁画及雕塑博物馆,你如需要寻找莫高窟精美绝伦的灵魂,是要秋冬季人少时,且去多洞窟,平心静气,将你的思想重归洞窟两千年,重回千年前的繁华盛世,让你的心灵接受宗教的审问与救赎,否则,你如果不是研究历史,民俗,宗教,绘画,雕塑,建筑等学科的,就没有意义了,门票又贵,人又多,还不如到鸣沙山骑骆驼更带劲,当然,富豪随意。谢谢!</p><p class="ql-block">注意:小部分飞天图片来自网络!其它的是阳关,敦煌莫高窟及敦煌古城等!</p><p class="ql-block"> 2024年4月14日第四稿,文3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