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拍雪景(三)

🍂 杨连华🍂

<p class="ql-block">文/杨连华</p><p class="ql-block">图/自己拍的</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冷空气突袭,纷纷扬扬的大雪使齐鲁大地银装素裹,皑皑白雪洋洋洒洒一天一夜,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诗句。元宵节也坚持晨练走出家门,看到环卫工人为防止因地面结冰造成市民滑倒,对马路上的积雪进行清扫。我在雪地缓慢来到公园,看着园内美丽的雪景、看着拍客灿烂的笑容,我的疲惫也随之一扫而光。</p> <p class="ql-block"> 路上人很少,上山的路全封闭了。只有去荷花池边晨练。我用手机记录这一处处精美绝伦的雪景。走着走着,哇!这里还有那么多冰溜子,多漂亮啊!晶莹剔透和草绿色的墙面媲美,更显它的妩媚。你说这天得有多冷,才能成呈出这么美的冰溜子。我举起手机定格住它美丽瞬间。</p> <p class="ql-block"> 一路上随拍景赏景,目不暇接,走走停停,回过头来,发现身后留下自己的一连串脚印,马上拍摄下来,这样的情调可能只有下雪天公园里才能享受得到。问雪中的赏雪人,雪地里什么最美,有人说是雪后的梅花,俏不争春的美,有人说是堆起来的雪人,有人说是雪后山上的亭子,还有人说是扫马路的环卫工,还有人说一些建筑在白雪与晴光的映衬下,散发出静逸震撼的韵味。这里不能喧哗,你可以与自己的心灵对话,也是一种美。还有人说鱼儿、水草与白雪交相辉映,荷花池水与雪花融为一体,别有一番景致。</p> <p class="ql-block">  喜欢下雪天来公园晨练,风雨无阻元宵节也不例外,尤其是在茫茫大雪时分。天地一片雾蒙蒙,雪花像羽毛一样洒落泉城,脚下发出"咔嚓﹣﹣嘎吱"踩雪的声音。平地上的积雪足可埋过脚脖。行走在这样的雪景中,我的心灵慢慢地会从宁静到纯净。这种奇特感觉非常美妙。</p> <p class="ql-block"> 早上荷花池依然静悄悄的没人,仿佛世界也静寂了,四处无声,只有雪在轻盈地飘舞,我伸出了手,看着雪花在我的手上默默地溶化,心里不免有点伤感,雪花的生命真是太短了。我心想: 还是让她们一直留在空中,也许她们会开心点,也许不是,也许她们就是为了化成水,才来到人间,我悄悄仰面问雪花,那些雪花却没有一点回音。她们还是欢快地落地为乐,不怕自己化水而流。人的奉献又是什么?我一边走一边在想。人所做的不都是为别人吗?你拚命挣钱为了儿女,你拚命工作为他人,人活着都在为别人服务,到老了也就奉献完了,化作一缕白烟而去…</p> <p class="ql-block"> 远处各大超市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家家户户都在吃团圆的汤圆,鞭炮声声、礼花阵阵,显出一片和谐欢喜的景象……仿佛要把整个地球都要染上那五彩滨纷的礼花颜色,整个世界得意的、豪放的尽情释放这个节日的浓重气氛!烟花此起彼伏,似乎已经按捺很久,集聚在这个喜庆佳节通通迫不及待的展示它最漂亮的一个个瞬间!让人们驻足观望、拍手称赞、流连忘返、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 雪地上,还是我一个人,静静地品味着雪的精彩,走过荷花池,来到人才公园行人稀少的雪路上。公园里的雪被阳光照在上面,白雪像镶嵌了无数颗闪闪烁烁的宝石,璀璨耀眼,枯枝败叶的大树在慕冬初春的公园里也别具韵味!我深深地吸吮着初春公园里的气息,虽然没有花的芳香,但带着雪天的清新,带着元宵节日的氛围。</p><p class="ql-block">春雪的茂岭山公园真是别有一番风味,是一个如诗如画的世界。我爱春雪的茂岭山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