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辰 50后

<p class="ql-block">序:无论我的小作文文笔好不好,通顺不通顺,都没关系,只不过都是自己的亲历所见所闻所悟,也是留给自己的东西而已。分享在“美篇”这个平台,路过品味也可,一略飞过也罢,但或许恰好与陌生的你有共鸣,那岂不是说明,我的感慨并不孤独。</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元宵节,按照民间说法,“过了十五就是过完年了”,年味随之将慢慢散去,人们的生活规律即走向正常。</p> <p class="ql-block">好像是千篇一律,过年都是小囡们的欢快日子、中年人的放松假期、却是长辈们最忙碌的时间段。在这段时间里,长辈要提前采购好过年的菜肴、要备齐馈赠亲友的礼品、要准备给孙辈们的压岁红包,还有觉得年内务必要完成的一些杂事。中间一辈则是偷着乐,忙着找各个打卡点去玩、或者找朋友同学小聚、要不就闲得吃饱睡,睡醒吃,长肉了还怪人体秤不准呢。小囡们则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日子,吃撑玩疯红包一叠,虽然有的红包还在空中就被当妈的“截”走,还说是帮存着。</p> <p class="ql-block">我们嫡亲姐弟四人,算是人鼎兴旺的家庭,但自从娘过世后,我们家过年似乎一年比一年冷清,也越来越简单。因为现在许多人对中国传统节日越来越淡化。且人也东西南北的,年关到了也没意识与家人团聚。又因春节长假,忙着旅游打卡朋友聚会了。所以基本上也算是各过各的年了,即使偶尔聚聚,也凑不满一桌人。另有一种微妙的心理障碍,就是辈分中的代沟无影中已根植于下一代心里,认为你们都是老人了,没话题可聊,即使坐在一个台面上,除了必要的礼仪外,也是看手机为主。而我们这些做长辈的,想想也曾不可一世,也受人尊重,故没必要自卑去讨好家庭中的小辈们。至少目前对我来说“姐还是原来的姐”。</p> <p class="ql-block">似乎在小辈们看来,当你有了孙辈,你就应该是个钱袋子、是个家务工。没有感恩之心也就罢了,甚至还当你是空气。目睹身边的亲友不乏正在遭受这种心理上的无助,“子不教父子过”,说了还不是你养育的问题。比如,有的婚前或者生产前,爸妈长爸妈短的,好一个乖巧的小媳妇,但随着小囡的出生,一副我老大的腔势就显露出来,以我看来还真是涉事太浅,你生你的小孩,那是你小家庭的事,与另一半父母有什么关系。你若继续乖巧一点,对长辈多点敬重,那么以心换心,长辈多付出一点钱,多做一点活也是心甘情愿的。又如,媳妇进门后,整个一年1日3餐不离开半步的,还不做一丁点家务,即使长辈病这疼那的,也似乎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更为不解的事,除了化钱如流水外,自己的小囡第一责任人也似乎是以长辈们为主的。类似,好无语!只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吧。说多了这些有点闹心。</p> <p class="ql-block">还想说“娘在家就在”,反之就相反,真的是这样,兄弟姐妹间似乎不再是亲人,三观在同一频道,或者说知趣相投,那么有事没事就会相互间电话微信嘘寒问暖一下,反之,做朋友都不及,连家里大事也不会互通信息,都是间接从别人口中猜测到大概意思,身遇这种事也是寒心了。与前一段心情一样,有点灰。</p> <p class="ql-block">记录下我过的年,今年除夕夜饭,我们一家子加上俩位姐姐(亲戚),八个人聚在一起吃了顿年夜饭。厨房里满目配菜,饭桌上也冷菜、硬菜、炒菜一大桌,配上茅台酒,也算是奢侈了。餐后,除我留下收拾残局外,全部人去河边放烟花,就一会会,我们家弟弟逃回家说着火了,我从家里窗口看过去也能看到,心里直发怵。后女儿报了119,一会儿,消防员很快扑灭了,心里在想,是否意味着我们家龙年要火上一把哈。</p> <p class="ql-block">然后初一弟夫妇过来午餐、初二女儿一家出门旅游,我二姐夫妇过来晚餐,算是与弟与姐都小聚了一下,大姐在北京过年。再然后就开始与闺蜜们这里聚那边玩了,初三去了市区高阿姐家里闺蜜们聚,初五敲键盘,完稿《我的断舍离》,初六在“铂尔曼酒店”五女同学港式午餐,初七又是午饭又是电影,初八去金泽,在二姐家里午饭,然后在“金溪桥乡轩”与俩位老师聊天。再然后,便是小囡开学在即,要收起脚步、拾回浪心,整理背包,继续前行,履行好外婆“职责”。</p> <p class="ql-block">这些天的“倒春寒”真是冷到骨头里,来回N次“过山车”的体验,就如让你体味下人生的起落一样,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明天起也算是新的开始,希望自己扬起嘴角、挺起身躯,给自己一个美美的微笑,一个自信的直角肩,相信还能很自我着诠释好自己的后人生。</p> <p class="ql-block"> 二O二四年二月二十四日</p><p class="ql-block">说明:</p><p class="ql-block">1、文中“长辈”即可用“老人”表示,但有点心理障碍,不想用老人这个词。</p><p class="ql-block">2、文中所述是乏指,请勿对号入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