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高中非遗志愿者参加“薪火传承”非遗活动后的感言

云过草堂

<p class="ql-block">生涯体验材料</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经历无数个阶段,而在我高中生涯的这个阶段,我有幸成为了一名非遗传承志愿者, 为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来到了非遗传承的活动中心。 这里是一个充满着传统文化气息的地方, 墙上挂满了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神秘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首先,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第一位传承人上台了,年过半百的她略带腼腆的站在台上,她说这些歌都是她的奶奶在小时候唱给她听的,她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都听不懂了,那时候大家都在抗战,这些是老百姓躲在山上劳作的时候创作出来的小调,在气氛的烘托下,嘹亮的歌喉贯穿整个大厅,极富有特色的韵脚与旋律,带着富有浓郁民间特色的情感,像是古老的呓语,激昂又充满了力量。下一位是一位从扬州赶来的古琴老师,两首典雅的曲子,恍若涓涓细流,温柔绻长。我也上台演奏了两曲。琴瑟和鸣,莫不静好。</p> <p class="ql-block">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从青铜之韵到汉唐气象,中华文化如波澜壮阔的长河,一路奔涌而来,滋养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浇灌出中华大地的勃勃生机。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几千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从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化没有间断的大国,我们的文化也经历着风雨,从兴盛到近乎泯灭,最后逆风翻盘,涅繁重生,如今他本应深深的扎根于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吮吸着5000多年漫长奋斗积累的养分,可是在时代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那些为中国的存在而提供强大内涵与精神力的文化,似乎在反向发展,慢慢消失了。好在,我们及时向后看,及时挽救了一场未来的灾难。</p> <p class="ql-block">眺望前方的路,当代中国,大道如砥,前程朤朤。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我们深刻意识到只有牢牢把握住非遗文化,坚持守正创新,从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共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化新活力,赓续文化血脉,传承文化底蕴。&nbsp;</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在这次非遗传承志愿者的体验中,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感悟。通过学习,我深刻地认识的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也明白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我坚信,只有将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我们的民族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中华文明才能重焕荣光!</p><p class="ql-block">高二(11)班 赵恩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