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潮汕之旅

素笺浅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若有了栖息的地方,目的地就不再是远方。元旦过后,一个突然的决定,一个突兀的想法,也算突击的出行,让我从北方出发来到广东潮汕。</span></p> <p class="ql-block">  途中✈️高铁🚄换乘后到了潮州,出了站又乘大巴直奔潮州古城,(来之前做了攻略)晕晕乎乎坐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临近傍到了潮洲有名的(牌坊街)口对面。入住了酒店。离古城贴近便捷得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华灯初上时,我拖着一天的旅途疲惫来到牌坊街。作为北方人初入潮州,我便被这充满特色的侨乡风貌深深吸引。</span></p> <p class="ql-block">  牌坊街一一这里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特色小吃等为一体的文化古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这条街最大的特色就是矗立的23座中式明清石牌坊,与两侧南洋风味的骑楼互为映衬,形成了中西合璧的独特侨乡风貌,从这里可以了解到潮州古城的前世今生。🚥🏯🚧</span></p> <p class="ql-block">  街上当地人向我介绍,要想看完各牌坊,光主街长就2公里多,23座石牌坊分布鳞次栉比。</p><p class="ql-block">唐宋以来,潮州人才辈出,古牌坊就是当时为表彰名贤而设。我想象出这一座座古牌坊的背后,是古代潮州崇文重教的缩影!😈👍</p><p class="ql-block">夜己深,身体很疲惫,牌坊街太长了,中途拍了一些牌坊就返回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上午,穿过熙攘的牌坊街,我们直奔古城,饶有兴趣地去游览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一一广济桥。🚶‍♂️🚶‍♀️🏃‍♂️</p> <p class="ql-block">  中国四大古桥之一,世界最早启闭式桥梁——潮州广济桥,,它不仅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桥梁,还是一个网红打卡地。</p><p class="ql-block">上桥的人很多,排了一会儿队就上桥了。</p> <p class="ql-block">  广济桥,始建于南宋,距今已有850年的历史,历时数百年才完成。这座桥横跨韩江,连接两岸,见证了潮州历史的变迁。传颂千年不朽的文化,对世人是一份永恒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看到的广济桥,每天上午9:30这个期间则将浮桥连接起来,对游客开放,</p><p class="ql-block">一座神奇的古桥,每天上演(过河拆桥)的景观”。而下午4点半船工们把浮桥拆走供大船航行。</p> <p class="ql-block">  潮州广济桥,见证历史印记,我走在这座古桥上,感受古桥之韵,岁月之痕,领悟时空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在桥上我更感受到了人类智慧与力量的完美结合。成为我思考人生的契机。</p> <p class="ql-block">踏上这座古桥,我总会想象那些古人在这里交易、谈笑、走过的身影,仿佛能听见他们的对话声,感受到他们的生活气息。</p> <p class="ql-block">  😎从一座桥,看一座城。👀👀千百年来,广济桥见证潮州历史变迁,成为海内外潮人的精神坐标,更是四方游客领略古城魅力的重要窗口🌔🌙</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我们又起程去了汕头,潮州与汕头相隔很近只有几十公里,🚗汕头是潮汕人重要的祖籍地、聚居地,潮汕文化重要的发源地。</p><p class="ql-block">来这里当然要去小公园了。🚃</p> <p class="ql-block">  小公园是汕头20世纪的一张名片,其实这个小公园真的不是公园,公园地区的兴建,侨资在其中起了主导作用,潮汕文化很深,只能浅略去了解😟。</p> <p class="ql-block">  我走出了潮汕这片充满东南亚气息的土地。诱人的美食和怡人的风景一样,都是你能寻一处美好,让心驻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