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简旅行图文手记·国内篇(54)——新会南坦葵园

老简

<p class="ql-block">新会南坦葵园</p><p class="ql-block"> 冬末春初,去了一趟新会南坦葵林。</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六十年代在广州读书,有来自新会的同学,说起他们家乡美丽的葵林,总是眉飞色舞,说起他们精巧的葵艺,总是啧啧称奇。打那起我就把这葵林记在了心上。</p><p class="ql-block"> 时光一晃过去了几十年,今天总算得以身临其景,如愿以偿。</p><p class="ql-block"> 确实,这葵林,若论面积,不可谓之不大,1500亩;若论树龄,不可不谓之不长,150年;若论景观,更可谓壮丽之至。极目远眺,是一派广阔无垠的绿色海洋!</p><p class="ql-block"> 漫步葵林,阡陌纵横,条条小径,虽非曲径通幽,却也引人入胜。小径伴有小渠,清泉如许,鱼游春水。举头望去,排排葵树,整然有致,行垄分明,那色彩上绿下棕,绿的尽是“凤尾”,棕的皆是“栋梁”。简练而和谐,沉实而充满生机。</p><p class="ql-block"> 特别是,此间幽深宁静,可听见自已的呼吸,可听到鸟语虫呜。</p><p class="ql-block"> 这是怎样一派怡人的田园气象!不由得让我又忆起新会同学常常吟唱赞美家乡的“田园乐”:心欢畅,田园快乐谈不了。清早起身呢,鸟儿吱吱叫,吱噍吱噍,欢送我地到田间,吱吱喳喳唱出谐和调。迎着朝阳过小桥,桥头一片绿夭夭,这边是瓜圃,那边是菜苗,瓜菜长成功夫要,等我去澆水啦,你快点去落肥料……</p> <p class="ql-block">本辑照片2024·1拍摄于广东新会南坦葵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