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鹭伴我度元宵

祥音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龙年元宵节。早饭后,我到距家不远的一条小溪畔散步。行进中举目一望,见小溪对岸边一排高高的桉树梢上,落有一群特别醒目的硕大白鸟。我用手机屏幕拉近一看,原来是人见人爱的白鹭。这真是抬头见喜,元宵节喜遇白鹭鸟。</p> <p class="ql-block">  5天前已进入“雨水”节气,“雨水”是中国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中继“立春”后之第2节。进入雨水节气,中国北方尚缺少春天的气息,南方大多数地区早已春意盎然。然而,在我国最南部的海南岛上,尤其是海南岛最南部的三亚一带,则是另一番景象。时处“旱季”,艳阳高照,白天气温30多度,许多小溪断流,河床裸露,杂草丛生。我家南侧这条季节性的小溪,夏季丰水期本来水面很壮观。</p> <p class="ql-block">  而现在这条小溪,早已面目全非。由于溪水下泄,烈日大量蒸发,仅存之水又用于浇灌岸边的香蕉林,日复一日,无法补水,溪流就变成了带状湿地。元旦后,因嫩草丰盛,余水浅存,故常有一些牛羊前来觅食,这里自然而然的变成了天然牧场。溪流变牧场,景观倒也别具特色,另有了一番风情。</p> <p class="ql-block">  看着树上的白鹭,我突然心中有种期盼:如果这群鹭鸟是“牛背鹭”,并且此时湿地中又有群牛,那该多好啊!为什么冒出来这个想法?一是因为近期这里常有散牧的牛群,所以祈望有牛群出现并非奢求;二是我希望这群白鹭最好是“牛背鹭”。由于鹭的品类很多,对眼前的鹭鸟品种我不敢确认,而牛群的存在可使其得到验证。因为牛背鹭常与牛相伴,它的俗称就叫“放牛郎”。</p> <p class="ql-block">  想到心心念念的“牛背鹭”,我的思绪又回到了3年前。那是我在海南一个名为“镜湖”的风景区旅游,有幸与一群白鹭邂逅。白鹭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p> <p class="ql-block">  白鹭常活动于浅水或河滩,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蛙类、软体动物、蝌蚪和水生昆虫等。通常漫步在河边、溪畔或水田地中边走边啄食。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显得非常方便。在“镜湖”时,我亲眼目睹了白鹭的一次捕鱼全过程。捕食的时候,它轻轻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水里活动的一条小鱼,然后突然用长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随继一扬脖一甩头,小鱼便被呑进肚里。</p> <p class="ql-block">  那次“镜湖”之行,不但让我近距离接触到白鹭,而且还拍到了几十张“牛背鹭”的照片。牛背鹭是唯一不食鱼而以昆虫为主食的鹭类,与牛互利共生。它常栖息在牛背上,捕食牛背上的寄生虫和因牛走动被惊扰飞出来的蚊虫。而牛则乐于让背上的白鹭当"吸虫器"和"清洁工",白鹭还可以为牛站岗放哨预警。</p> <p class="ql-block">  在“镜湖”,我还罕见的拍到了两只白鹭同时栖落到牛背上,好像它俩在牛背上正窃窃私语,引得黄牛也抬起头,饶有兴趣的想听听它们的悄悄话。</p> <p class="ql-block">  当我沉浸在镜湖拍鹭的回忆时,突然听到一阵扑啦啦的响动声。原来是树上的白鹭先后飞起,奔向了小溪上游。</p> <p class="ql-block">  我本以为白鹭就此遗憾旳告别了,然而出乎我的意料,没过2分钟,喜见一小群已飞离我视野的白鹭,又沿溪返飞回来。</p> <p class="ql-block">  其中的三只白鹭,竟然飞落到距我很近的小溪河床的草地上。对于一名手机拍鸟发烧友来说,一群白鹭突然又送上门来,有的还直接来到了我的眼前,两只亭亭玉立,一只敛翅欲落。它们在嫩绿草中的洁白羽衣,加上鹭鸟特有的优雅身姿,岂能不令人怦然心动。</p> <p class="ql-block">  当我兴奋之时,喜上加喜的一幕再次出现。只见一群黄牛,从小溪的上游正慢悠悠的走了过来,而且牛群中还有不少白鹭伴行。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树上的群鹭早已看到了牛群,刚才是飞迎向牛群的。</p> <p class="ql-block">  至此,我可以确认,这群白鹭,就是货真价实的牛背鹭。面对眼前的场景,我心中的确幸程度再次飚升。在万众喜庆的元宵节当日,能在家门口如此近距离欣赏到牛背鹭,该是多么的幸运!</p> <p class="ql-block">  待牛群距我越来越近时,牛鹭和谐相处的画面尽显无遗。</p> <p class="ql-block">  既然称"牛背鹭",这类白鹭当然乐于与牛相伴。看,这只白鹭与这头牛,相处的多么和谐,完全可以形容为亲密无间。</p> <p class="ql-block">  牛鹭情深,它们好像已形成了习惯,鹭不离牛,牛不离鹭。牛走在前面,鹭如影随形。</p> <p class="ql-block">  憨憨的牛,就像大哥哥一样,任凭白鹭妹妹们在身边嬉闹。都说牛脾气大,但在白鹭面前,即使受到骚扰,它们也显得很大度,该吃草吃草,该饮水饮水。</p> <p class="ql-block">  而牛背鹭也多是自食自饮自娱自乐,没有因牛哥的不搭理而扫兴。</p> <p class="ql-block">  “鹭妹”们为讨"牛兄"欢心,常常在牛的身旁翩翩起舞。</p> <p class="ql-block">  有时几只白鹭围着一头牛,时而轮流飞上牛背,时而在牛的面前争着撒娇卖萌。</p> <p class="ql-block">  白鹭在身旁起起落落或亦步亦趋,黄牛似乎早就习以为常了,甚或还有些欢喜。</p> <p class="ql-block">  牛背鹭自己填饱肚子后,毫无顾忌的在牛的身边尽情玩耍。</p> <p class="ql-block">  白鹭细长的腿,立在牛背上,看不到晃动。即使牛兄大步行走或跨越水沟,白鹭在牛背上仍稳稳当当。</p> <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最难得而精采的画面,就是白鹭站在牛背上了。</p> <p class="ql-block">  鹭妹们最愜意、最风光、最希望的,也是能夠站在牛兄的背上。</p> <p class="ql-block">  白鹭有时为站上牛背而争得不可开交</p> <p class="ql-block">  鹭妹可以在牛兄背上任意走动,随便站位。</p> <p class="ql-block">  差不多整整一上午,鹭与牛一直结伴而行,在带状湿地里,一边吃喝一边玩耍。而我则紧紧跟随着它们,跑前跑后不停拍照。既然牛背鹭专程赶来陪我过元宵节,我岂能辜负它们的美意。我一定要把眼前的美好拍摄下来,而且要尽快分享出去。</p> <p class="ql-block">  因为一直全神贯注的拍摄,我早已没了时间概念。时近中午,烈日高悬。由于气温陡升,白鹭不得不飞走了,牛群也逐渐离我远去。早已汗流浃背的我,意识到此时也该打道回府,抓紧选编照片作美篇了,更何况晚上还要吃元宵、放烟花、赏花灯和猜迷语呢!龙年的元宵节,有牛背鹭相伴,注定会与众不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