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鱼传尺素)家和万事兴

秋的惬意(拒加微信,拒私聊)

<p class="ql-block">阿谧:我的女儿!</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的元宵节晨启時奉到床头的元宵。好甜的元宵!又是一年的元宵节了。我的心终于远离纠集,浸润着晚年的甜蜜。尤其在这个美好节日的早晨!</p> <p class="ql-block">  想到那会你好小好小的时候,被剧组选上去参加拍戏,到离家很远的石棉县拍“ 不能遗忘的故事”的电影,你扮演赖林的妹妹。那是你第一次离开我。我放心不下,在春节的假期去剧组探班。那時条件很差,也是在元宵节的早上,你吵着要吃汤圆,我和你爸爸跑遍那个小镇为你买来一碗汤圆。剧组里的小伙伴都好羡慕你。你吃了几个后停下来,叫了两个比你还小的演员,把碗里的汤圆送到他们的嘴里,一边说:吃吧吃吧,很甜的。</p> <p class="ql-block"> 念书那时候你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各种奖项你都可以不费力囊括怀中。学习艺术是很艰苦的事情。弹琴的枯燥,每天四五个小时的练琴,还要完成作业,你从不需要我们管理。最不能忘记你每个期末考试之前,在你房间绕着床转圈,嘴里喃喃的背着复习题的答案。一圈又一圈,你一直转到一两点。没有熟练的背记答案,你是不会睡觉的。也许你这份自律的秉性也遗传给了你的大儿子。他也是没有做完作业或者课题,绝不会睡觉。不用人担心他的功课。</p> <p class="ql-block">  出国留学,你漂洋过海只身前往,想到你的远离,在送你去上海的飞机上,我忧心忡忡。那时候我想到了今生我会失去你。你远走异邦,很难回家一见,我卧床九个月保胎保起来的女儿,就此和我分别。也许在你是期待和踌躇满志的兴奋中,你没有能看到妈妈的忧思。离开我不是死别的悲痛,但生离的悲哀对于已经失去过你姐姐的我来说,已经预料了你远走后的结局。你将留在异国他乡,成家立业嫁为人妇。我和你爸爸与你相距万里,见面都难。注定了我们的生活里不会常听到你的笑声,你的撒娇,你娇美的身影也只能在照片里看见了。对我和你爸爸,那是多么不愿意的未来。</p> <p class="ql-block">  后来你果真在异邦成家立业,结婚生子。而我却在思念与忧虑中度过了两年你的读书生涯。在你结婚三年之后,幸运降临!你将临盆之际,请我和爸爸来到了你们的家。你们为我们的到来,做了许许多多安排。尤其是你的公婆,细致到我们盖的被子,都从他们的家里一一送到。怕你和挺子年轻,不周到,委屈了我们。我真的没想到,我们竟又有一个更大的家庭生活。以前只有你一个女儿,现在又多了一个儿。我最开心的不是他有一份体面而高薪的工作,更不是他毕业于顶尖级学府的最高学业,我和你爸爸喜欢的是家庭的氛围。你们白天忙着工作。晚上回来一家人团坐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你们家人相距不远,公婆退休年龄比我们的规定时间晚很多。于是我们高兴地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他们想到我们的辛苦,特别在周末周日来家里替换,让我们休息。说实话,那时虽已经六十多岁,却从没有劳累的感觉。只觉得一切都如此美好。</p> <p class="ql-block">  你和挺子在和我们相处的日子里,不只是有一份儿女的孝顺,还有着对生活安排的智慧。加上你姑姐一家,我们一共十一口人相聚在硅谷。相处中没有经济上的瓜葛,但却有着各种相互帮助的感人事件!女儿哦,你该记得你买第一套250平的大房子时候,你婆婆公公,来到我们家里,举着一张支票逗乐了我们。(在美国公婆给子女买房是极少有的。)更何况你们有着不低的收入。他们拿出来自己养老的钱。第一代移民是很艰苦的。为了让我们在这里,房子宽大一点,他们无私地掏出了老底。让我们住上了豪斯。姐姐也毫不犹豫的支援你们。因为你们现款付的很多,所以你们以最有竞争力的态势,最好的价格买到了第一套房。没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哪来的这种实在的帮助,在这个元宵节的日子,我回忆起生活在你们身边最美好情谊的一句话,那就是:家和万事兴!</p> <p class="ql-block">  第二个孙子降生后,虽然劳碌辛苦,但看着你和挺子事业蒸蒸日上,你姐姐姐夫的公司上市,我对生活心无旁骛,安安心心地享受着幸福的儿孙绕膝的快乐生活。你们在度假时候,扶老携幼,远飞各个国家的名胜,为我们老人买头等舱,你们和孩子却坐经济舱,你们的孝顺和付出,也让孙子们跟着你们的脚印迈步。他们都成绩优秀,体魄健壮,我好欣慰。好幸运。但是当我们从夏威夷度假回家,爸爸发生心梗以后,忧虑弥漫了我的生命。我彻底的觉得老人就是拖累。</p> <p class="ql-block">  虽然抢救及时,但爸爸的身体大不如前,你不断带着跑医院,除了治疗还有对病人的照顾。接二连三的疾病到来,我看见了你们两人不止要应对不轻的工作压力,大孙子已经进入高三的学习阶段,他有着自己的远大志向和实力,他所就读的私校高手如林。很多同学一边拿着全A的成绩,一边开着自家的公司。或者取得各种竞赛的奖励。你们必须把精力花在孙子们身上,否则减低对他们帮助,把时间花在照顾和操心我们疾病身上,就会毁掉孙子们的前程。我思索再三,各种纠结笼罩着我。我决定离开你们。等孩子们升完大学再回来。结果,回到故乡后,不幸的是我和爸爸都双双染疾,差点就再也见不着你了。</p> <p class="ql-block">这时候,挺子给我发信,打电话,并商量出要我们回来住在一起的办法。我知道你们的好心,但我们毕竟老了带给你们的麻烦太多,我真于心不忍。挺子写了一封信,挺身而出的担当起请人照顾,安排娃娃学业,联系好我们远飞万里的回家路。我们终于又和你们团聚了。一家人又恢复到过去的日子。我的新冠后遗症基本痊愈,爸爸的血压和心脏也算稳定。大孙和小孙学习,篮球,义工,智能化机器人比赛,都有着傲人的成绩。于是我的心安了。我努力康复,努力不让负面情绪干扰自己。阿谧哦,你要好好孝敬你的公公婆婆,有什么事要像别人待我们那般的无私付出。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为什么?因为:家和万事兴。元宵节象征着和美。</p><p class="ql-block">记住了吗?我的女儿,家和万事兴!</p><p class="ql-block">妈妈于2024元宵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