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遇—王西京

索南赛玛(拒微)

<p class="ql-block">&nbsp;9⃣️如遇—王西京</p><p class="ql-block">看王西京的书</p><p class="ql-block"> 都知道王西京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人物画家,其实王西京的书比他的画更富有内蕴和神采。 得到王西京的书是在很偶然的一个场合里,那大约是在1996年二月,当时我在《女友》杂志社做记者,赴京采访期间应作家鲁光的邀请参加了由全国记协与徐悲鸿纪念馆联合举办的“97回归全国知名书画家联谊笔会”,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盛会,我也是眼花潦乱、大开眼界,一会儿何海霞,一会儿王光英,一会儿廖静文,中国书画泰斗及首都各界名流们济济一堂。最令我兴奋的是意外地邂逅了四位从老家西安来的书画家,他们是王西京、江文湛、薛铸和高峡,四位书画家中,高峡随和,薛铸稳健,江文堪洒脱,而初次见到的王西京却是有些严肃和矜持的。 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将镜头对准陕西的四位书画家时,只见王西京一只手徐徐运墨,一只手随意地插入袋中完全是一幅超然度外,宠辱不惊的姿态。 </p><p class="ql-block"> 笔会结束,王老师从袋里抽出一本书签名相赠,于是我便拥有了这本“中国当代著名人物画家王西京”的书。 回到西安以后,有天晚上,随意抽了这本书来读,没想到竟放不下来了。 书中横溢着的阵阵墨香使我有些陶醉,而书中激扬着的文字更使我叹服和钦佩,尤其是书中那匍匐着的,不断流淌出的对故乡,对西安那种痴情和挚爱更使我震撼和感动。 从这本书中,我开始解读与我同居一城的这位画家的心愫和情怀。在他《无告的沉默中》,他写道:“我开始明白,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中国人,一个内心盛着过多忧虑,过多渴念的人,一个负载过重而无法超越的人。在我日常作画时,即就在最信笔恣肆涂抹之际,我依然能感到一种无形的牵扯,我似乎总能听到我那深渊般的无告而沉默的灵魂的呼号。我无法用理智抑制自己,我甚至做不到观念压倒性格式地扭转画风。我固执地走传统的路。” </p><p class="ql-block"> 这是怎样的一个宣告和剖白,你是不是也会感到王西京“天降大任于厮人也”的壮志胸怀。 其实,王西京对文学的爱好和研究是始于绘画的。后来,他在对人物的创作上可以达到传神的境地,大概与他在中国文学诗词、哲学方面的造诣是难舍难分的。而这两者无衣无缝的交融,使他的画有了一个充满内涵的全息背景。而无愧于一个重量级画家的称号。 当巨大的落日的余辉映在西北高原上时/夕阳被踩碎了/于是/画便产生了。 这是心对落日的回报。当你踱步听到这样的句子时,你一定会想,这是哪位诗人的佳句。其实,这是我随意摘自王西京书里的话。 所以我建议,如果你要想了解王西京,你不仅要看他的画,一定要去读他的书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回到西安,他曾经多次做客我所策划制作的文化节目和活动的嘉宾和评委,我在西交大工作期间还曾经特聘他为我主编的校内刊物《大文化》的校外顾问,后来我去陪着赛赛去比赛了,许多年许多人就都失去了联系,不知道他还曾记否这段往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