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力量,奔赴新征程——海南省农垦中学2024年新教师培训会议

<p class="ql-block">  为提升海南省农垦中学初次入职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使其尽快掌握初高中教育教学规律,增强教育教学技能,创新教学思维,更好的适应学校各年级教学工作,2月23日下午,海南省农垦中学2024年新教师培训会议正式拉开帷幕。</p> <p class="ql-block">  本次会议由教研室组织,殷冬生老师主持。</p> <p class="ql-block">  首先由党委办胡仕伟主任从师德师风、学校章程和三年规划解读进行第一章专题培训,通过展示海南省教育厅的发布的相关文件,列举了十八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提醒新入职教师时刻严于律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随后,胡主任介绍了学校的历史背景,诠释了垦中人的情怀,分享了学校“自信、自律、自主、自由”的校训以及“勤勉、坚韧、乐观、进取”的校风等等,给新老师们带来了很多关于垦中精神的感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为了使大家尽快融入学校,熟知学校管理和学校文化,<span style="font-size: 18px;">行政办吴惊龙主任以“做阳光型全面发展的教师”为题开启第二章的培训,详细的介绍了</span>学校管理制度和常规,并在现场和新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了解了新老师们的特长和曾经教学过程中进行过的特色学生课外活动,让新老师们倍感亲切温馨。</p> <p class="ql-block">  培训第三章由教务处李瑞玲副主任给大家进行教学管理常规及选课走班的专题培训。李主任通过展示教学常规的任务清单,让新教师明确教学工作的具体内容,让新教师的备课更高效有序的进行,同时还通过详细解读《海南省农垦中学教师教育质量评价方案》,鼓励每一位新教师争做优秀教师,成为更好的优秀教师。另外,也给新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的选科指导,让老师们了解了最新的高考动向和选科志愿。</p> <p class="ql-block">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德育处刘国海主任以“慧”做好教师,“育”见新成长开启<span style="font-size: 18px;">培训的第四章,刘主任通过介绍德育处体系(三理念、四目标、五内容、六途径)和德育特色,让新教师们快速的了解了垦中的德育工作,并给教师们分享了</span>宝贵建议和经验,鼓励大家积极从事班主任工作,并送给了老师们美好的期许。</p> <p class="ql-block">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研究事关教师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本次培训最后一章由教研室王英主任给大家做了教研能力及专业成长规划的专题培训。王主任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从教师专业成长的内涵、专业成长的过程、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等方面,为新老师的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并介绍了富有意义的青蓝工程,最后以具体课题案例,为新教师们进行了高效的课题研究培训,新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满满。</p> <p class="ql-block">  扬帆起航正当前,踔厉奋发向未来,新教师们在干货满满的培训活动中,纷纷收获了自己的心得体会。</p> <p class="ql-block">【林彩美】</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新入职老师,非常感谢学校提供宝贵的新教师培训活动,让我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在培训中,胡主任就师德师风、学校章程和三年规划解读等进行培训,让我更加了解学校的发展和三年规划。正如胡主任所说“热爱生活,教育才有诗意;热爱读书,教育才有思想;热爱思考,教育才有智慧;热爱学生,教育才有激情。”刘主任就德育管理及班主任工作等进行培训,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团结同事、热爱事业、少抱怨、传播正能量、敢于创新的教师,积极面对班主任工作,找到当一名班主任的乐趣和成就感!王主任就教研能力及专业成长规划等进行培训,在实践中磨练,在求索中提高!发展学生,成就自我!</p><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自信地走向了教育工作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相信在诸位前辈的指导和带领下,青年教师的我们会以更快的速度成长、以踏实的步伐迈进、以更高的水平出现。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生、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p> <p class="ql-block">【王瑞丽】</p><p class="ql-block">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也是道德的典范,是人格的楷模,更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作为一名教师,应时刻谨记以情育人,以言导行,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把师德师风的修养作为毕生追求,在自我剖析、自我发展中追寻人生价值!</p> <p class="ql-block">【李雪】</p><p class="ql-block"> 通过培训让我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学校今后三年的发展规划。各位主任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让我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更加明确。</p><p class="ql-block">通过系统的培训,我对即将承担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准备和认识,这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使我相信自己能够胜任即将到来的挑战。</p><p class="ql-block">相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各位同事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够很快融入垦中大家庭,在各自的教学岗位发光发热!</p> <p class="ql-block">【李玉锦】</p><p class="ql-block">1、对教师职业的正确认识</p><p class="ql-block">通过培训,我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首先,教师不仅是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是一个示范者,我们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示范,这种榜样的作用是可见的又是潜移默化的,需要我们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好示范,成为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使学生不断增长知识、完善人格。</p><p class="ql-block">2、教师需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p><p class="ql-block">教师是专业人才,需要教师做好本职工作---教学。教师要认真备课、上课,为学生教授正确的知识。同时,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提高教师自身专业水平、技能以及课堂教学管理技能等。</p><p class="ql-block">3、对新工作的充分自信</p><p class="ql-block">虽然在刚进入新环境之后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也认识到这些都是能够克服的,只要树立充分的信心,加上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做得更好。</p> <p class="ql-block">【李才青】</p><p class="ql-block"> 教育是“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新入职教师,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校园文化不熟悉,虽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但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及方向仍感到迷茫。此次培训就如一场赋能充电的“及时雨”,让我们前行的道路变得清晰。</p><p class="ql-block">此次培训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高的认知和认同感。立德垂范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世界上没有任何职业像教师这样要求严格,也没有人能像教师一样对学生整体的思想和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应以身作则,立德垂范,我们不仅要当好教书匠,更要做树人“大先生”。</p><p class="ql-block">“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学生们的向师性,也是在寻求认同,学生受教育的过程就是在不断的完善自我人格的过程,在这过程中,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不可忽视、不可估量的,因此,教师也要持续地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p><p class="ql-block">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心有情怀以致远,脚踏实地以躬行。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需要我们学习的方面仍有很多,通过这次短暂的培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在教育的路上行稳致远!</p> <p class="ql-block">【何恬恬】</p><p class="ql-block"> 通过师德师风、学校文化、规章制度、教学教研和德育管理能力等多方面集中培训,简单谈谈以下几点体会。</p><p class="ql-block">首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热爱教育事业;其次,工作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以言导行,循循善诱,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作则,尊重信任;最后,不断地在思想上、文化上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p> <p class="ql-block">【林丽芳】</p><p class="ql-block"> 2024.2.23下午在农垦中学多功能教室B开展了2024年度新教师入职培训,由党委办、德育处、行政办、教务处、教研室各主任向新教师解读学校发展、校园环境及制度要求、师德师风培训、教师研修专业发展规划等内容,大大助力新教师快速适应新环境,明确教学任务,坚定教育方向。</p><p class="ql-block">参加新教师培训,我深感荣幸和充实。这次培训不仅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还让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共同探讨教育的美好与挑战。</p><p class="ql-block">通过培训,我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点燃学生内心的火花,激发他们的潜能和创造力。同时,我也了解到农垦中学的发展,三风一训对于每一位垦中人的重要引导。</p><p class="ql-block">此外,培训还强调了教师的自我成长和专业发展。我深知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更好地肩负起教育的重任。因此,我将持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总之,这次新教师培训对我而言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我将珍惜这次机会,将所学所得融入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为学生的成长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p> <p class="ql-block">【叶经矗】</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3日,参加“垦中”新教师入职培训,再次诠释教师职业的内涵,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走近“垦中”了解学校的发展史,深层理解学校的学校的校纪校风、师德师风以及学校的章程和三年规划。感受到学校以学生为主体,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终身发展。</p><p class="ql-block">人性的关怀。感受到学校会站在老师的角度考虑到每一个问题,为老师们排除一切困难,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管理上的合理化和人性化。</p><p class="ql-block">欣赏育人才。培训让我深刻理解既要做到有智慧又有创新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教育的同时,也要不断的提升自己。</p><p class="ql-block">牢记学校校训:自信、自律、自主、自由。校风:勤勉、坚韧、乐观、进取。努力成为一个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工作着。</p> <p class="ql-block">【陈丽萍】</p><p class="ql-block"> 2024年2月23日作为新教师入职垦中这个大家庭,心中略有欣喜,倍感慌张,但入职培训扫清了所有的彷徨。这次培训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这是一个有计划、有目标、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家庭,心中的彷徨慌张已悄然落地。</p><p class="ql-block">党委办胡主任从师德师风、学校章程、学校三年规划提出了对新教师的要求,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讲解了学校的未来规划,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有计划、有目标、有理想的农垦中学,大校风范令人折服。</p><p class="ql-block">行政办吴主任详细地为新教师讲解了学校办公条件、午餐、工作服、升旗仪式、各项会议考勤要求、请假流程等等,一一扫除了新教师入职的种种疑惑,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p><p class="ql-block">教务处李主任从教学常规和选课指导这两个方面为我们做了培训,详细具体地展示了教学常规任务、教学事故定级,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做了规避错误的指导;李主任还为我们做了高中的选科指导,引导我们作为教师,要立足学生的终身发展来做教育,教会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大局观。</p><p class="ql-block">德育处刘主任为我们分析了作班主任的好处,鼓励大家争当班主任锻炼自己,做一个专家型教师,这让我们对班主任和德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p><p class="ql-block">最后,教研室王主任为我们做了专业规划和教研提升的培训,指导我们通过学习培训、撰写教学反思、视图帮带等途径提升自己,让我们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王主任还展开介绍了小课题论文的撰写方法、模式等,为我们解开了小课题的神秘面纱。王主任的培训,鼓励我们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成就自我,为教师发展做殷切考虑的培训深深打动了我们。</p><p class="ql-block">感谢学校精心安排的新教师入职培训,为我们扫清的入职前的迷茫,为我们点亮了入职后的灯塔。路漫漫其修远兮,吾辈将怀揣今日教诲探索教师之路。</p> <p class="ql-block">【韩联定】</p><p class="ql-block"> 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培训,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性,以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能力。</p><p class="ql-block">首先,师德师风是教师的灵魂。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在培训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教师应该如何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和感染学生。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的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学生树立榜样。</p><p class="ql-block">其次,专业能力是教师的核心竞争力。在培训中,我学习了许多关于教育教学的理论知识,也掌握了一些实用的教学技巧。我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p><p class="ql-block">总之,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颇丰。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质和能力,也为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将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陈慧艳】</p><p class="ql-block"> 23号下午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已经结束,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英老师的讲座,她手把手教我们写小课题,为我们新入职的教师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自我提升之路。教育是场苦乐交织的修行,一味地付出并不会拥有长久的教学热情,也许我们只有努力成为太阳,自身强大才能照亮他人之路。进入农垦中学之后,我将怀揣感恩,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己!</p>

教师

培训

学校

教育

教学

学生

主任

师德师

我们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