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干菜的故事

蜀山小陈

<p class="ql-block">梅干菜,是一道江南地区常见的特色传统名菜。有芥菜干、油菜干、白菜干、冬菜干、雪里蕻干之别,多系居家自制,是菜叶晾干、堆黄,然后加盐腌制,最后晒干装坛。至于“梅干菜切肉”更为绍兴特色菜肴,已入《中国菜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兰溪横溪,梅干菜对于我们有一种特别的情怀。一碗香喷喷的梅干菜肉摆上桌,我才意识到,我到家了。谈起梅干菜要从小时候说起。小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智能玩具,更加没有零花钱。每天却过着快乐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到学校有25分钟的路程。早上起的早,每天能喝到奶奶煮的热腾腾的白粥,很温馨😊。一碗白粥,一份梅干菜肉。早餐就这么完美地结束了。去学校,我总要背上小书包,带上饭盒、米、梅干菜肉,这是上学标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学里特别羡慕住在镇上的同学,不用蒸米饭,中午可以回家吃。我家离得远,而且那时候还没有快餐店。一年级、二年级,蒸了两年的饭菜,吃了两年的梅干菜肉,梅干菜土豆,梅干菜芋头,至今那股味道似乎还在嘴里回荡。</p><p class="ql-block"> 虽然梅干菜吃多了会腻,可横溪老街十字路口的梅干菜烧饼却至今难忘,十几年烧饼的吃货岁月是如此印记深刻,以至于如今对他仍是心心念念。还记得那些年每次放学回家,我肚子饿,奶奶总会给我买一个烧饼。烧饼里面有梅干菜、肉、葱。吃上一口,美滋滋的。时间流逝,人事沧桑,物是人非,当初五毛钱的烧饼似乎味道从来没有改变。还是那个烧饼,还是那个梅干菜肉馅的烧饼,还是那么香,那么让人馋嘴。</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在横溪初中的那些日子。那时候我们住校,吃饭真的是个大问题。初一还是没有食堂,天天蒸饭。记得那个时候特别能吃,带了一个很大的四方的老饭盒蒸饭。,我从商店买一袋20斤的大米扛回学校,吃一个月。那日子真的艰苦。一个星期,没什么好菜,带好菜也不容易储藏,要坏掉的。于是,奶奶每个星期总会给我做一大罐梅干菜肉,带去学校。开饭了,一大盒白米饭,香喷喷,夹几块肉,一点梅干菜就吃得特别欢。前三天还有肉吃,最后两天就只剩下梅干菜了。</p><p class="ql-block">如今,学校都有食堂,再也不见蒸饭了,00后的孩子们真的是体会不到蒸饭岁月不一样的滋味,尝不到那梅干菜的滋味儿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70后,80后,只要说起梅干菜,肯定是有许许多多心里话、小故事,梅干菜与童年总会成为不变的话题。</p><p class="ql-block"> 现在自己每每去饭店吃饭,看见梅干菜扣肉,就会不禁想起小时候,遐想,一幕幕不断地跳跃而出……说不出,道不尽的情感一涌而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您,还记得梅干菜里的记忆吗?那里蕴藏着的乡愁,那滋味万千的点点滴滴,至今您还记得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