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钓哈德逊乐趣

张石山

<p class="ql-block">  2023年初冬,樵夫老哥约我和他一起去哈德逊河钓鱼,老哥把车停在靠近河边的一处停车场,下车后我才发现,这里竟然已经伸入哈德逊河三十米,左侧远处是华盛顿大桥,右侧天际线时隐时现的是自由女神塑像,向前绕过长长的条纹鲈鱼酒吧,脚下是处于距离河岸近百米,大约二百多平米的木质平台。隔河相望,眼前就是纽约曼哈顿……。</p><p class="ql-block"> 樵夫老哥一个人,默默地整理渔具和钓饵,然后将沉沉的鱼钩饵铅坠甩入哈德逊河中,几把钓鱼竿一字排开直指河面,樵夫坐在旅行沙滩椅上,观察鱼儿是否咬钩。鱼竿竿头在江风吹动下瑟瑟抖颤,鱼线崩得紧紧地,触摸鱼线微微的感觉到,似乎有鱼儿对鱼饵触探,突然鱼竿头微动,铃声响起,樵夫极速奔来,双手紧握钓鱼竿,迅速猛地挥动钩弦,鱼儿被鱼钩钩住,开始挣扎潜游,松线溜鱼紧摇收鱼线,几番比拼缠斗,最终樵夫取得胜利,钓友配合放下兜网,捞得大鱼出水面。钓友手持鲈鱼正对测量标尺,这条鱼头尾长正好28英寸,符合可以收鱼28~31英寸标准。钓友们皆大欢喜,纷纷向樵夫祝贺,吉庆有余龙年好运!紧接着钓友老郑也钓上一条长30.5英寸条纹鲈鱼。期间其他钓友分别钓了几条条纹鲈鱼,因为长度小于28英寸,大于31英寸,被钓友迅速重新放回河中。</p><p class="ql-block"> 由于这个地方即特别适合垂钓,而且又是风景如画,因此钓友汇聚一堂,湖北的老沈,延边的老孙,河南的老郑,再加上加上东北的我们,中国人就有五六个人。还有一个白人,两个墨西哥人,一个韩国人,十七八把钓鱼竿一字排开,颇有钓尽哈德逊河鱼的气势。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晃三个多小时过去了。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白人钓友不但没有钓到鱼,甚至鱼儿都不来嗑食鱼饵,气急之下,他竟然把几条做鱼饵的鲅鱼,接连全部扔到河里,收拾渔具走人。两个墨西哥人,情急之下,不断地换上新鲜鱼饵,左一处右一下拋甩鱼钩鱼饵,越是折腾的欢,越是无鱼咬钩。那个韩国人倒是稳稳当当的,犹如老僧入定一样,闭目养神昏昏沉沉,仿佛睡了过去。倒是我们几个中国老乡,聊得热火朝天,鱼儿也非常给力,接连不断的咬钩,我们中国人收获三条符合标准的条纹鲈鱼。</p><p class="ql-block"> 与其说我和老哥来钓鱼,倒不如说我是背着新买的单反相机,前后左右四处寻找美景,连续不断地拍照拍照,实践摄影技巧。抬头巡视天空,一群群海鸥欢快飞舞鸣叫。俯视哈德逊河,左侧华盛顿大桥东西飞跨,连接新泽西和纽约市;右侧可以看到自由女神雕塑,若隐若现在水天一线;河面游轮、拖船乘风破浪画出一条条碧波荡漾的涟漪;对岸曼哈顿广厦凌空绵延到天际线;回头看江岸,悬崖峭壁风景如画,泽西市和李堡各种建筑,傍山依水海市蜃楼。置身于此,缓缓地呼吸哈德逊河的温润湿气,静静地倾听潮起潮落时江水拍岸,这一刻全身心融入水天一色仙境中,心境无忧无愁开心愉快。钓鱼结束我竟然出乎意料的领受了一条大鱼,因为我是首次参加钓鱼活动,我也算作一个钓鱼人,钓友可以多加两个钓鱼竿,自然而然钓上鱼的机率变大很多,于是我这个什么事情都没有做的局外人,不劳而获得到一条大大的条纹鲈鱼。这条鱼全家人在一个多月内,连续品尝了清蒸鲈鱼、豆豉剁椒鱼头、辣汁生鱼片、鱼汤豆腐。这以后我也买了一套钓鱼竿,每次钓鱼时,我也甩上几杆,鱼钩鱼饵抛入河水中,即时就算我完成钓鱼大业,能不能钓上大鱼与我无关,一切都有樵夫老哥把关。我照样做我的摄影事业,和中国老乡侃大山。钓鱼活动最大收获就是,看着钓友们一丝不苟准备钓鱼,然后耐心守候钓鱼竿前,鱼咬钩后与鱼展开拉锯战……把钓鱼经历写成美篇和诗词,配上我拍摄的钓鱼照片,发布在美友圈,成为我的钓鱼乐趣。垂钓哈德逊的经历成为我的人生一段美好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