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欢乐聚会)唱着歌儿过春节

友乐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欣赏着26年前的影像,一下子打开了我封存多年的记忆,上海人家,小家庭欢聚的场景,一幕幕在我眼前重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九八年二月七日,在市区老房子里,十五岁的大女儿阿冰扛起了录像机,把镜头对准我们,拍摄了家庭式的春节小联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海人家过春节录制的视频,有母女合唱、夫妻对唱……随着录影机的镜头,记录了一段段幸福的时光片段和影像花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十年代,上海人家流行家庭式卡拉OK的娱乐形式,尤其是逢年过节,一家人就会打开电视机,连接上音乐磁盘和话筒,关起门来唱起歌。不管唱得如何,都会一首接着一首,跟着音乐和字幕尽情欢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年春节,我和小女儿合唱了一首《祝你平安》,我和仁祥对唱了一曲《心雨》,在我和爱人演唱的过程中,小女儿突然走进了画面,拉起了我的手,和我们一起唱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年初夏,从我们家庭聚会的照片中,可以看到我们围坐在一块,轮流拿着小女儿送给我的生日礼物,一只粉红色的小话筒,对着手机里的全民K歌,一起欢唱着周杰伦的歌《花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年扛着摄像机的阿冰,一直喜欢摄影,随着时代的进步,她的摄影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新加坡之旅,阿冰用她昂贵的照像机,全程为我们拍下了许多唯美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天,阿冰有事叫我们暂时保管一下她的两只照像机,待她回来时,我和小女儿好奇心大发,便叫阿冰用手机为我们拍下了一张,我俩背着相机,假装是摄影爱好者的合影,留下了三个人开怀大笑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么多年,阿冰拍摄的影像,详实记录了我们家庭聚会的欢乐时光。每每想起那些幸福的日子,我的心瞬间就会变得柔软而快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海人家,影像花絮,感谢摄影人阿冰,用她的视角,记录了我们家的欢聚时刻,和那些有趣而丰富地娱乐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海人家,新年故事,跨越了二十六年的影像,还原了当年,那一幕幕欢歌笑语的场景,与今年的龙年相映成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时光清浅,相聚甚欢。一眨眼,又迎来了龙年的正月十五。我吃着甜甜的酒酿桂花汤圆,唱着歌儿,把新年的祝福送给家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月十五闹元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唱着歌儿乐逍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情趣盎然半辈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琴瑟永谐百年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正月十五闹元宵,是我国流传下来的民间习俗。元宵是汉族的传统小吃,在南方又叫汤圆。所以,正月十五吃汤圆,是人们渴望合家团圆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万盏彩灯映申城,“乐声嘈杂十余里”。每逢新春佳节,家人欢聚之时,每当音乐声响起来,我们全家就会唱着歌儿弹着钢琴,欢声笑语乐开了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