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我的年】 我的中国年

晶莹水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甲辰龙年的春节,是我在异国他乡迎来的第30个春节。岁月飞过,四季轮回,斗转星移,一路走来,越来越感到【我的春节,我的年】有了年的味道了。</p><p class="ql-block"> 就过年的食材看,那些年,煞费苦心难以入手,过年没有过年的食材,自然也就没有了年的味道;今天,随着国际贸易业务的扩展,纯正的中国食材和调味料的输入,过年时想要的食材,基本可以轻松拿到,还真有今非昔比的感叹与巨大变化带来的欣喜。</p><p class="ql-block"> 感谢生活环境的与时俱进,让我的春节我的年,不仅有了丰富的食材,还有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想往”(指隔屏园地互动),伴我欢度春节过大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酸菜不仅是东北人家在冬季的主要家常菜,在过年的美味佳肴中也仍有不可撼动的一席之位。</p><p class="ql-block"> 最初由于找不到适合腌酸菜的白菜,几经失败的周折,不得不放弃了对酸菜的“执着”。</p><p class="ql-block"> 最近女儿终于为我找到了这种瓶装的酸菜,虽说是德国进口的酸菜,原本是直接食用无需加热的成品食材。到了我的手里,就让它“洋为中用”,做成地道的中式排骨炖酸菜和肉丝炒酸菜。我很自豪的说,自己是名符其实“翻新花样”的做菜“高手”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我都要做一点腊八蒜。主要是为了享受做腊八蒜的过程。当然,做好的腊八蒜在过年期间,吃饺子时是最好的佐味料,浓浓的蒜香让年味更浓。因此做腊八蒜也成为一种自我满足的仪式,虽说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可它却总是牵动着我那千丝万缕的心情。我想过年的心情,就是把这些一件又一件的事情串联起来,于是“过年”就有了回首可念、举目可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节在即,女儿特意买来了“猪蹄”。她知道父亲因“三高”,平时控制这一类喜爱的食物,但过年的时候,还是要适当满足一下舌尖上的需求。在我看来女儿也是父亲实实在在的贴心小棉袄,暖心的非常到位。</p><p class="ql-block"> 其实“猪蹄”这样的食材,并不是随时可遇,要碰运气,即使想吃常常也买不到。看来借龙年的好运,我们也有口福享用这美味的“猪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味葵花籽”是先生的“最爱”之一,难得在这家超市里(仅此一家)发现了它的存在,偶尔也有断货,适当储备,满足了快乐的时光。</p><p class="ql-block"> 榛子,是女儿在春节前特意为我从外地带来的“珍贵一品”。意想不到的惊喜,感叹再小的方寸之地,该有的都会有。由于“物以稀为贵”,一次只能吃几个粒,点一点心,慢慢分享着这里边含有的一份“遥远的记忆”,香在口中,美在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没有山楂的地方,无论如何都难以圆“山楂糖葫芦”的梦想成真。一句就地取材,用草莓可否?女儿听者有心,马上买来大小合适的草莓。看来想吃糖葫芦的人,还不只我一个,一向自认动手能力强的我,果然有“身手不凡”的技巧,看这自家的“草莓糖葫芦”,不仅好看,品尝一下酸甜可口到位,真不错,皆大欢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葡萄干”“天津糖炒栗子”等零食,在大小超市里,还是比较常见的进口商品。</p><p class="ql-block"> “山楂条”可谓是比较“稀少而矜贵”,只有在个别的“进口商品店”里,才能找到。理当是“逢年过节”的自我奖励与满足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疆大枣”全家人喜爱之物,是超市里基本可以稳定供货的品种之一,大可安心购买食用。</p><p class="ql-block"> 逢年过节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盘炸大枣,让全家人眉开目笑。</p><p class="ql-block"> 平时我则多以煮茶,可饮可食,一物多用。悦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身在异国他乡,要想吃到正宗味道的中国菜,真是离不开正宗的调味料。当今的世界,随着饮食文化跨越了国界,食材和调味料的进口物流的扩大,及饮食品味的多样性兼容。满足自己的饮食习惯与口味,已成为既简单又方便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会做家常菜的我,平时也很注意各种调味料的“上市登场”,只要是“中国元素”的调味料一出现,就会立即购买回来,试之一用,以保持自己手中的“家常菜”,最大限度的接近中国菜的“原汁原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中国进口的皮蛋,看包装也只有两种。</p><p class="ql-block"> 好像与喜欢不喜欢无关,平时吃是为了换口味,逢年过节,是为了给餐桌增添丰盛的气氛。皮蛋是中餐桌上永远不可缺少的含有100%“中国元素”的一道菜。</p><p class="ql-block"> 一位湖南籍的长者,曾传授给我最正宗食用皮蛋的吃法,让我觉得皮蛋真的很好吃。(出生在东北的我,年轻的时候,不认知皮蛋也不会吃。)</p><p class="ql-block"> 榨菜,这种包装的是从中国进口的纯正榨菜,买回来要用清水泡,去掉盐分,可凉拌可热炒,按自己喜欢的口味去做。</p><p class="ql-block"> 平时,在商店里出售的榨菜咸菜,一经被加工成商品,都会被认定为是高档位的咸菜,进而拥有着高价位的“身份”。所以还是自己动手调味出来的榨菜咸菜,即物美价廉又适口下饭,一举两得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最近,在超市经常会看到令我惊讶又高兴的食材。第一次看到的“烤鸭饼”完全是新商品,用它代替春饼真合适。与面和饼的有关的食物,都是女儿的喜爱之物,已答应给她做春饼,即可轻松兑现。</p><p class="ql-block"> 没有想到“豆腐皮”,也会出现在我家的餐桌上。记得有一年在上海的一家餐厅吃饭时,我和女儿,先点了一份“香菜拌干豆腐丝”,觉得太好吃了,就又点了一份,至今难忘。看来我是有口福的人。</p><p class="ql-block"> 这“麻团”,在我的手里,就是正月十五的元宵了。在没有元宵的饮食环境中,让麻团代替元宵,让圆圆的麻团为【我的春节,我的年】画上一个圆圆的美美的句号,是再合适不过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谁能想到,甲辰龙年的春节期间,我竟会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一个完全超出了意料之外的寻找,竟然成为我的一大“惊奇”发现。</p><p class="ql-block"> 于是马上做出前往“天安门”的日程安排,虽说赶上了一个不得不变更的原因,延后一周,我和先生还是急切的启程来到这个令我们迷惑不解的“天安门”所在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来到了这座“天安门广场”,看到一个纪念碑的碑文,才得知这座仿制的“天安门广场”的由来,以及在这附近,还有仿制的“万里长城”和“兵马俑博物馆”、“兵马俑坑”的展览馆。</p><p class="ql-block"> 早在90年代中末,当时致力于日中两国友好事业的人士和公司,以中日两国恢复邦交20周年为契机,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和日中友好协会提供的帮助下,在这处名为万国公园里,仿制了三个重点工程内容。</p><p class="ql-block"> 仿制工程其一,是把新中国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搬到”这里。(其二、其三将在有关照片中讲述)</p><p class="ql-block"> 当我站在这里的“天安门广场”时,我的记忆把我带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一个清晨,我带着6岁的女儿乘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赶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去看升旗仪式,感受到了那一刻神圣与庄严的气氛……天安门的名字,永远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正门右侧的石刻青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进入这座“天安门广场”正门两侧石墙上镶嵌的两尊石刻青龙。今年正好是龙年,以示“龙腾献瑞”的吉庆寓意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正门左侧的石刻青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仿制工程其二,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古长城文化的再现。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杰作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它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是中国古代军事防御的杰作,也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走在这段“万里长城”上,回想起早年,曾几次登上八达岭长城的往事,那时“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思想,至今仍珍藏在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天安门广场”的一侧,仿制的象征“万里长城”的纪念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仿制的“万里长城”城墙上的一段通道,还有仿制的士兵俑,站在这里在“守护”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仿制工程其三,是秦始皇帝陵的“兵马俑队阵”及“兵马俑挖掘现场”(一小部分)的再现。</p><p class="ql-block"> 中国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中国第一批被登录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辉煌文明的一张金字名片,又被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p><p class="ql-block"> 第一眼看到这处“兵马俑博物馆”的牌匾,还真让人难以置信,走进“兵马俑坑”展览馆后的所看到的印象,还真是超出了想像,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仿制到如此的程度,足可见用心用力的程度。让来此观瞻的人们,不失所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这“兵马俑坑”旁,脑海中又呈现出,曾经在西安“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博物院”观看到的更壮观、更精彩,更辉宏的场面,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有着多么的厚重底蕴与耀眼夺目的光彩。让所见者,过目难忘,历久弥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些仿制的作品,发自内心的感谢那些致力于传播中国璀璨历史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正是他们在那段历史时间中做出的如此努力,才留下了这些经久不衰的,弘扬中国独具特色的精湛之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在甲辰龙年新春吉日:</p><p class="ql-block"> 【我的春节,我的年】带给我诸多的惊喜,带给我诸多的快乐,在龙行龘龘,龙行大运,龙腾喜庆之中,我在异国他乡度过了一个开心快乐、幸福美满的“中国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