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艰难岁月(48)——儿时的记忆

街灯

<p class="ql-block">还记得三年自然灾害吗,如果你曾经历过,就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也在那一年我来到了人世间。响应号召随母亲全家下乡来到了渭北的某一个山峁上。</p> <p class="ql-block">今年秋季多雨,连阴天让山川峻岭间的云层压得很低,渭北塬上的土路泥泞不堪,我们上学吃了很多苦。然而,无论是塬上还是硷畔上的野草长的都很茂盛,去地里割猪草有些湿滑,但是野地里猪草比以往丰富了很多,苦苣苣,荠荠菜到处都是,不一会就能挑一笼。还有那真真正正的大自然的产物“地软”比平时多了很多。</p><p class="ql-block">这天下午,从学校回来,吃完饭,雨停了,要抓紧时间去拔些猪草,我和二姐一人背了一个笼,另外提了一个小篮子就出发去打猪草了,地里草多,不一会就挑够了猪草,我和二姐把另一个小篮子拿出来拾地软,得益于雨水多,稍平一点的荒草地里到处都是地软菜,一卷卷一嘟噜一嘟噜的,软软的弹弹的蜷缩在杂草之中。一般都喜欢挑黑颜色的捡,肉厚、弹性好、口感好。</p><p class="ql-block">杂草地里尽管也湿滑,但是踩在草棵子上,就不会陷进烂泥里,“姐,这地软也太多了,咱们拿的篮子太小了,应该多拾一些。天晴了就干了,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没事,咱先捡,一会篮子装不了,咱们铲些马莲草,编个篮子装。”二姐说。</p><p class="ql-block">“好嘞!”</p><p class="ql-block">不一会就捡了一堆地软。</p><p class="ql-block">找了一簇马莲草,拿出铲猪草的铲子,铲了一大撮马莲草,找了个平整坚硬的地方,姐弟俩开始编草篮子,见过爷爷们编篮子很容易,可我们自己学着编起来还是挺费劲,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编出来一个,真不好看,三扁二圆的,用手拽一拽还结实,把捡拾的地软装到两个篮子里。</p><p class="ql-block">“地软”的学名叫“普通念珠藻”,又称地耳、地衣,俗称地木耳、地皮菜、地见皮、地踏菜、天菜、地皮菌等。</p><p class="ql-block">“地软”是真菌和藻类的结合体,在分类学中隶属于蓝藻门纲科菌类植物,一般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比如雷阵雨后的田间、山丘、岩石、草地等处,它耐干旱、耐高温,生命力极强。地软不仅营养丰富,还有清热明目,收敛益气的功效,可用来凉拌、炒鸡蛋、做馅饼等,是一种难得的野菜。</p><p class="ql-block">我们家一般用来包包子,炒鸡蛋吃。多余的可以晒干保存,要吃了,用水泡软就可以做熟食用。</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地软是野生的,还是现采的,和现在卖的地软包子,吃起来的口感是完全不一回事。</p><p class="ql-block">收拾好了猪草笼和地软篮子,我们俩一人一个笼,一个篮子,慢慢往上爬着泥泞的山间小路往家走。从小在山里摸爬滚打,在湿滑的泥路上,怎样迈步,怎样下脚,怎样选择路线,多少都知道一点。</p><p class="ql-block">尽管雨停了,猪草是湿的,地软是湿的,小路是湿的,路边的野草也是湿的,到家我们身上除了怀里一点地方还算干燥,头上还在冒着汗,全身上下都湿透了,也分不出是汗水还是草上的露水。</p><p class="ql-block">回到家把猪草归置好,地软放在地上妈妈会收拾的,换件干衣服,爬上炕捂着被子躺一会,暖和一下,防止感冒。</p><p class="ql-block">渭北塬上的窑洞里,紧挨着窑洞外墙的是火炕,炕的里面连着做饭的灶台。做饭的时候,灶台里烧火做饭的余热和烟,通过火炕炕洞从烟囱里排出,所以现在火炕上还有余温。一躺下稀里糊涂就睡着了,到天快黑的时候要吃饭了,才被叫醒。</p> <p class="ql-block">爬起来洗了一把脸,饭已经上桌了,一大盘地软炒鸡蛋放在桌子中间,黄橙橙的鸡蛋,黑油油的地软,咬一口,香、软、弹口齿留香。</p><p class="ql-block">吃完饭,全家人坐在炕上聊天,妈妈在地上忙活着整理家务,“思慧,惠敏不是给了你一封信吗,看看是写给谁的?”</p><p class="ql-block">“爷爷,是写给咱全家的。”大姐回应。</p><p class="ql-block">“那你们谁给念念,看都写了啥了?这女子,有啥话不能当面说的,还要写封信。”</p><p class="ql-block">“让二姐念吧,女孩子的信要女孩子念。”我怕让我念信立刻提议。</p><p class="ql-block">“那好,思敏,你就念念,看看说的啥!”爷爷同意道。</p><p class="ql-block">“好吧,那我就念念,”大姐把信递给了二姐。</p><p class="ql-block">二姐展开信念道:</p><p class="ql-block">“尊敬的汪爷爷、叔叔、阿姨、弟弟妹妹你们好!这些事我想了很久了,本来想见了你们直接说给你们听,可是我又怕我一时半刻说不明白,遗漏了什么,我就把他们写下来,和你们说说心里话。</p><p class="ql-block">我的家庭本来是一个很好的家庭,父亲心灵手巧,踏实勤奋。母亲心地善良,勤俭持家。奶奶身体还好,弟弟在镇上上学学习成绩也不错,虽然不是富裕的家庭,但也和和睦睦,快快乐乐。我和弟弟在父母的呵护下快乐地长大,从不知道愁字是什么。</p><p class="ql-block">然而天不遂人愿,天妒人乐,碰上了祸事大难,我的父亲英年早逝,我们家里的天塌了。没了父亲的庇护,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母亲和我都顶不起家庭的重担,农村家庭没有了男主人,真的很艰难啊。没办法,妈妈有了给我招婿的想法,我理解妈妈,她不是不爱我,只是实在日子难过啊,土地里刨食没了劳动力,怎么活啊!</p><p class="ql-block">也曾有媒婆上门来保过媒,然而介绍的人不是身体有问题,就是老光棍,一直没有合适的。这时候到了麦收季节,老天眷顾,让我碰到了夏立强。</p><p class="ql-block">经过观察了解,他心地善良,健康阳光,高大帅气,很快就吸引了我,然而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他的家庭也不完整,也很不幸,母亲不幸病世了,爷爷父亲孙子三人一起过日子。而且远在甘省,远隔千里,地处干旱贫困地区。</p><p class="ql-block">经过思忖,他不可能不顾爷爷、爸爸来我们家倒插门,我也不会抛下我的奶奶、妈妈、弟弟随他而去,怎么想这个事情都好像没了转机,两个家里人也都不看好这个事情。</p><p class="ql-block">可是啊,汪爷爷啊,我心里实在是放不下夏立强,他也感觉不能没有我,但是我们都处在社会的最底层,很难有机会选择自己的人生,选择自己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汪爷爷,说实话那次来你家我是打算把我自己的完整的身子交给立强哥的,然后告别离开,找个人招婿,我就认命了,让一家人能活下去,也对得起我故去的父亲。也算一辈子没有白活,我终于和自己喜欢的人能在一起了一次,也算知足了。</p><p class="ql-block">然而我来到了汪爷爷你们家,你们一家人对待生活的态度,对人的善良打动了我们,您和夏伯伯的交谈,鼓励了我们两家,夏伯伯给我的表态,让我看到了希望,没有自暴自弃地走那自毁的一步,带着您送的瓜和阿姨送的御面和洗御面的方法,以及夏伯伯和立强给我的承诺和希望回了家。”</p><p class="ql-block">“爷爷,我喝口水再念,惠敏姐咋这么能写的,写这么长的。”二姐说着跳下炕,跑去倒了碗水,咕嘟咕嘟喝了下去。</p> <p class="ql-block">喝完水,二姐拿起信纸,“爷爷我接着念吗?”</p><p class="ql-block">“嗯,你接着念。”</p><p class="ql-block">二姐拿起信纸继续念道:</p><p class="ql-block">“汪爷爷,前面的内容你们大概多少知道了一些,那年从你们家里回来不久,夏伯伯领着立强哥来到了我们家,商量立强和我的事情,过来过去商量了几次都好像没有好的办法。</p><p class="ql-block">我的奶奶特别喜欢立强哥,所以奶奶对这件事特别积极,让我请来了村长伯伯做主,大家都觉得就我们两家的情况,立强入赘过来或着我嫁过去都行不通。</p><p class="ql-block">最终我日思夜想地提出了一个建议,我请求给夏立强哥哥在我们村里建个家,看看大家能不能接受,咱们这里尽管是山区,但咱们却不缺少土地,把夏立强和两位长辈户口迁过来,迁到咱们村里来,这样我们两家老人我们都能照顾上,就是占用咱们村里几亩土地,不会怎么影响到什么。看看这样能不能行得通?如果可以的话,这样的就是两全其美的方法。</p><p class="ql-block">村长伯伯考虑了很久,表态“三木匠兄弟在村里人缘好,帮助了很多人,他走了,我们村也不能不管他的家人,村里要尽力照顾好你们一家人。这样,你们写个申请,我来帮你们跑这件事。”有村长伯伯的帮忙,事情就好办了很多。</p><p class="ql-block">经过生产队,大队和公社研究同意给夏立强和 夏伯伯,夏爷爷上户口,而甘省古川县也同意夏家爷仨迁出,到这里这件事情好像就是圆满地解决了。</p><p class="ql-block">正当一切好像都很圆满的时候,夏家爷爷却不同意迁出,理由很简单,故土难离,儿子,孙子出去他不反对,但是他不能接受搬迁,他的意思是在这里生,在这里长大,父母、妻子都葬在这里,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根就在这里,他就守在这里,大家不用管他。谁劝都不顶用。</p><p class="ql-block">最终商量的结果是先把户口迁过来,结婚证领了,老爷爷先住在古川县,他的工作慢慢做。</p><p class="ql-block">现在夏家的户口已经迁过来了,在村子里也批了庄基地,打了新的窑洞,家也安好了,爷爷的工作慢慢做,总会做通的。</p><p class="ql-block">最终我们把婚期定在了腊月十八,算我嫁过去,不过两家的活计都归我和立强以及夏伯伯一起干,负责把我弟弟抚养成人,不管他上学能上到什么地步,我们都负责出钱培养他,两家的老人也由我们赡养。</p><p class="ql-block">汪爷爷,叔叔,阿姨就写到这里吧,到腊月,如果天气和道路允许,我和立强一定一起来接你们过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因为我以前只有一个家,你们促成了我们,让我们一共拥有了三个家。这其中的一个家就是你们的家也是我的家。</p><p class="ql-block">祝福爷爷和全家人身体健康,快乐开心!”</p><p class="ql-block">信读完了。</p><p class="ql-block">全家人一阵唏嘘,爷爷那晚在瓜棚里和夏伯伯聊了很长时间,劝解了一番,改变了两家人的命运,也算造了七级浮屠吧。所以说良言一句三九暖,坏话半句六月寒,无意间的几句话可能改变别人的一生幸福。</p> <p class="ql-block">这一年,除过秋天多雨,淅淅沥沥的下了快一个月,冬天还多雪,到了农历十一月以后就隔三差五的雪花纷飞,苦了我们上学的学生,也耽误了腊月十八去参加夏立强哥哥和林惠敏姐姐的婚礼。</p><p class="ql-block">就在腊月十六那天下午爷爷带着我,去了趟梁家寺的沟边上,爷爷肩上扛了一把铁锨,我跟在后面,一路上雪厚厚的,实在滑的无法通过的时候,用铁锨铲出道来,到了梁家寺沟边,举目向下望去,一片白茫茫的,路被雪封死了,那是一条小路,平时没人通行,现在被雪封了,更是人迹罕至,看了一会,爷爷摇摇头,“过不去啊,我们老的老,小的小,实在无力过去参加那两个孩子的婚礼了,只能遥祝他们新婚快乐了,唉,老天不能随人愿啊”。</p><p class="ql-block">“没事的,爷爷,等雪消了,咱们再过去看他们吧”。我安慰了爷爷一句。孩子们爱热闹,我也想去看看两个哥哥姐姐的婚礼。</p><p class="ql-block">“也只好这样了,这雪厚的,路又陡,走不过去了。”爷爷也无奈,我们从苏省过来,本就没有什么亲戚,如今又下到山茆村,更是举目无亲,也希望能有个亲近一些的亲戚朋友互相帮衬着,日子好过点。如今这样子,也只好作罢。</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腊月二十三,小年迎灶神,一年的最重要的节日临近了,按照每年的规程按部就班的进行准备,我们也都大了两三岁了,也能帮家里干点事了,父亲也放假回了家。雪路赶集,基本都是父亲带着我和大姐或者二姐去,我最热衷的是买炮和对联,买炮父亲同意,对联就不支持了,买了两大张红纸带回家,要我和二姐自己写。</p><p class="ql-block">一切准备停当,腊月二十九晚上煮了肉,每个人都心满意足地吃了肉,腊月三十包饺子,我和二姐,裁红纸,执毛笔写对联,一人两幅对联,尽管字写的不是很有功底,但总是自己写的。有时候,邻居也会过来,请帮着他们写几幅,我们也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就这样热热闹闹的大年就过了。</p><p class="ql-block">到初三快天黑的时候,有人敲大门,我们以为又是丁相子叔叔来串门,他喜欢没事来我家串门聊天,我们家人多热闹,他家就弟兄俩个,大眼瞪小眼的,估计也没多少话说。</p><p class="ql-block">我跑出去开了大门,就见两个雪人站在面前,我惊的说不出话来,“小华弟弟,是我们。”是惠敏姐姐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呀,哥、姐,这么大的雪,你们不要命了啊!”我赶紧上前接过惠敏姐姐肩头的铁锨,</p><p class="ql-block">“快赶紧进来”,我心疼地拍打着惠敏姐姐身上的雪。</p><p class="ql-block">“就心疼你姐了,你哥就不管了?”身后的立强哥调侃我一句。</p><p class="ql-block">“那当然,小华是我亲弟弟,当然向着我了。”惠敏姐姐得意的笑着说。</p><p class="ql-block">“爷爷,爸、妈,惠敏姐姐和立强哥来了。”我大声喊着家里人,全家人呼啦一下子跑到了院子里,把两人围起来了,接东西的,扫身上雪的,簇拥着进了窑门,让到炕上。“快暖和暖和,你们不要命了,雪那么厚,路那么滑。”母亲一边安顿两个人一边嗔怪着。</p><p class="ql-block">“思慧,快来烧火,给你哥哥姐姐拾掇饭,你看看这两个孩子,这么厚的雪,那么远的路。”母亲一边忙伙一边心疼的絮叨着。</p><p class="ql-block">“不碍事的,我们实在想你们了,原来路远要过深沟,我一个人不敢来,现在立强陪着我,这里也是我的家,过年我怎么能不回来看看爷爷和你们!”惠敏姐姐说道。</p><p class="ql-block">“你们的奶奶,妈妈,爷爷,父亲都好吧?”爷爷问候道。</p><p class="ql-block">“都好都好,他们还问你们新年好呢!”立强接过话茬。</p><p class="ql-block">姐姐烧了半盆热水,让两个人洗了脸。</p><p class="ql-block">“你们什么时候开始走的?”爷爷问道。</p><p class="ql-block">“一大早就出门了,雪太滑,一路铲雪过来的。”立强回答。</p><p class="ql-block">“你说你们这两个孩子,雪化了来不行吗,这陡峭的山路上多危险的,我腊月十六和小华去梁家寺沟边看过了,根本过不去。”爷爷心疼地嗔怪着。</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大门底下的丁相子叔听见动静也跑上来凑热闹,他跟立强哥是老乡,都是甘省人。</p><p class="ql-block">一阵忙活,饭做好了,吃了饭妈妈也收拾好了大姐和二姐睡的窑,铺了新被褥,就让给新郎新娘住了,我跟爷爷,爸爸住爷爷的窑里,大姐和二姐妹妹和妈妈住了。全家因为惠敏和立强的到来,都很高兴!</p><p class="ql-block">一夜无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陕北民歌《咱谈不成恋爱咱交朋友》歌词</p><p class="ql-block">你给谁纳的一双牛鼻鼻鞋</p><p class="ql-block">你的那心思我猜不出来</p><p class="ql-block">麻柴棍棍顶门风刮开</p><p class="ql-block">你有那个心思把鞋拿来</p><p class="ql-block">一座座山来一道道沟</p><p class="ql-block">我照不见那妹子我不想走</p><p class="ql-block">远远的看见你不敢吼</p><p class="ql-block">我扬了一把黄土风刮走</p><p class="ql-block">山挡不住云彩树挡不住风</p><p class="ql-block">连神仙也挡不住人想人</p><p class="ql-block">长不过个五月短不过那冬</p><p class="ql-block">说是难活不过人想人</p><p class="ql-block">你在那山来我在那沟</p><p class="ql-block">咱拉不上那话话就招一招手</p><p class="ql-block">捞不成那捞饭咱焖成粥</p><p class="ql-block">咱谈不成那恋爱咱交朋友</p><p class="ql-block">捞不成那捞饭咱焖成粥</p><p class="ql-block">咱谈不成那恋爱咱交朋友</p><p class="ql-block">咱谈不成那恋爱咱交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拍摄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