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南锣鼓巷街道组织正月十五闹花灯活动

清水

<p class="ql-block">元宵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之一,也是中国人民对冬季的告别和春天的迎接。在元宵节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点亮彩灯,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举行各种庆祝活动。</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正月十四,按照传统习俗,是大家搭灯棚,准备庆元宵的日子。南锣鼓巷社区(居委会)组织居民制作花灯。</p> <p class="ql-block">这几天到处都在飘雪花,中戏的石狮子也顶着洁白的雪,我满怀期待去参加南锣鼓巷居委会组织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社区的工作人员忙前忙后的准备材料,特意请来手工制作的老师指点老老少少的居民们如何做花灯。</p> <p class="ql-block">拿到了做花灯的材料。旁边的小朋友已经开始动手了。</p> <p class="ql-block">旁边有位小姐姐安慰我,让我别着急,慢一点没关系,做对才是关键。</p> <p class="ql-block">在小原姐姐的帮助下才把材料盒子外边的塑料薄膜给打开,拿出配件,安装了花灯的骨架。</p> <p class="ql-block">今年是龙年,居委会给大家准备了龙灯。我在安装龙头时把龙的犄角给弄断了,在老师的提点下用胶粘了粘,恢复常态。</p> <p class="ql-block">安装龙灯的照明装置。</p> <p class="ql-block">龙灯的重要部件</p> <p class="ql-block">龙灯的形状在我的努力下渐渐形成了。</p> <p class="ql-block">龙灯边上是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龙灯的链接都是榫卯结构,也是中国的传统技艺,做的是传统的龙式花灯,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精神。</p><p class="ql-block">经过一番努力,我的龙灯做成了。</p> <p class="ql-block">小朋友拿着做好的龙灯</p> <p class="ql-block">《正月十五夜灯》是唐代诗人张祜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该诗中着重描写了元宵节宫中内人踏歌的情景。先写灯节的辉煌气势:灯是“万灯”,“内人”三百,舞时是连袖歌唱,“一时天上着词声”,再现了人间天上一派欢歌乐舞的热闹景象,语言晓畅,形象鲜明。借用他的七言诗做个结尾吧。</p><p class="ql-block">“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p>

龙灯

花灯

南锣鼓巷

居委会

元宵节

连袖

词声

内人

传统

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