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过年在北京

微茫的曙光

<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在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陈胜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过年,为了让父母从厨房里的锅盆瓢铲碰撞的忙碌中走出来,儿子儿媳带我们去北京作了一次远足的旅行。除夕的那一天,我们带着美好的心情乘坐南航,穿过一堆堆洁白的云,傲游于蔚蓝的天空,领略着空姐们一绽绽迷人的笑容,从广州来到了北京。一下飞机,我们就登记住进了一家豪华舒适温馨的宾馆,我们的心情在北京祥和的春节气氛中轻扬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是新春的伊始,一家人参观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军事博物馆里,人流如潮,拥挤不堪,参观的脚步只能半步半步移。加之,馆内的空调开得很高。来北京之前,我总以为北京的冬天季处严寒,冰天雪地。为了抵御北国凛凛风寒的侵袭,我小棉袄外面套大棉袄地裹着,脚穿马头大靴,手戴加厚手套,全副武装,做好了爬雪山一样的准备。可是,走进馆内,我顿时觉得我是餐馆蒸笼里的一只大馒头,热得汗流浃背。我赶快脱掉两件棉袄,两只手搂着棉袄,就像搂着两床厚厚的棉被,肩上还背着大包小包。我行走起来像一只陀螺,举步维艰。然而,讲解员甜美的声音一下把我吸引住了,让我很快忘掉了眼前的尴尬。讲解员让我们沿着伟人思想的智慧之光走在红军长征的路上。我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苍茫的大地上闪闪烁烁,看到了一支人民的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看到了中国革命的星火燎原了整个中国,也看到了我泱泱大国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败之地的强大力量。军事博物馆里参观的我,虽然像一个陀螺,但也像一只骆驼。我沿着参观路线,一步一步地走在长征路上,无怨无悔,慢慢地走进了思想升华的人生境界……</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们继而参观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里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参观让人疲惫不堪,然而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历史长河,河水汤汤,闪闪亮亮,让我大开眼界。馆内展出的一件件瑰宝让人目不暇接。中华文明之光牵引着我沿着这条历史长河溯源而上,我看到了劳动人民创造的智慧,看到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也看到了创造这悠悠历史的伟大动力是一代又一代的人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走出国家博物馆,我们便来到了天安门广场,不觉已是黄昏的时候。落日的余晖把天边抹得一片绯红。天安门不仅雄伟而且壮丽。晚霞之际,我们拍了一张全家合影,把幸福永远定格在那美丽的瞬间。虽然广场上寒风瑟瑟但人民大会堂上红旗猎猎。其情其景,让我难忘!</p> <p class="ql-block">游览了天安门广场,次日的上午,我们开始参观北大和清华。 北大清华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人才的摇篮,是时代的标杆。那里是莘莘学子梦想的圣地,是花样年华的少年向往的地方。为了让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孙子巍巍沾一点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的灵气, 感受一下为振兴祖国而奋斗的氛围,我们穿梭于两校的老校园,寻寻觅觅,寻科学的真理,觅思想的火花。在繁花树影下,我仿佛看到五四运动思想的先驱们在慷慨激昂地演讲。在古老的实验楼里,我仿佛看到老教授们在聚精会神地做科学实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游览了恭王府,故宫博物院和圆明园。紫禁城里一栋栋皇宫建筑,琉璃瓦下金光闪闪,流光溢彩,雕梁画栋,飞檐翘角。一条条廊道,廊腰缦回,曲径通幽,长桥卧波。亭台楼阁,五步一楼,十步一阁。楼中有阁,阁中有楼。一对对石狮,庄严雄伟,尽显皇权与荣耀。一个个御花园内,奇花异草竞相开放。宫墙内外,一片繁华盛世。琼楼玉宇,犹如天上人间。气势恢宏的建筑,富丽堂皇的装饰,精美绝伦的艺术,让人叹为观止!然而,我们是否知道?这些宫殿,这些花园,这些廊道,这些亭台楼阁,都是用黎民百姓的血肉之躯筑成的啊!殊不知承担宫殿的柱子比地里干活的农夫还多。夹在粱上的椽子比织机上的女工还多。粱珠上的钉头光彩夺目,比粮仓里的粟粒还多。或直或横的栏杆比九州的城郭还多。慈禧太后骄奢淫逸,挥霍无度,使得国库空虚,兵力不足,英法联军一声炮响炸开国门,一座无与伦比的世界名园付之一炬,烧成了一片废墟,只剩残垣断壁,面目全非。这是清朝政府何等的耻辱!然而清朝的官员们还乖乖地与人签订土地割让的条约。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p> <p class="ql-block">北京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们游览了长城八达岭。八达岭苍苍山脉,绵延起伏。岭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好像在等伴。北风呼呼,仿佛北风吹雁雪纷飞。尽管寒冷,游长城的人还是摩肩接踵,人碰人。我的衣服穿得太多,行路难。我行了一段路,或者说爬了一座山,来到了一个烽火台,我实在寸步难行,我没有爬其它的长城路段了。不过,站在烽火台上,我也可望长城内外,感念天地之悠悠。我站在那里,沉思片刻,在这悠悠的天地下,今日之中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要御敌于国门之外,还需要这条砖砌石磊的古老长城吗?当然不需要了。长城早已退出历史的舞台。然而,长城作为一个象征,它早已烙印在每一个中国人心灵的深处,挥之不去。无论我们走到哪里,只要我们想起祖国,我们就会想起这条沧桑破旧的长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游完北京,我们也游了天津。我们住在天津利顺德酒店The Astore Hotel Tianjin。这是一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酒店。在这家酒店里,我们穿越时空隧道邂逅了很多名人,我们邂逅了国父孙中山,邂逅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邂逅了末代皇帝溥仪,邂逅了西哈努克亲王,也邂逅了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然而,让我触目惊心的是,那个曾经挂着让中国人蒙羞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的公园就在酒店旁边!我在公园门前伫立良久,只为不忘国耻,警钟长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住好了酒店,我们去看望了妻子的舅舅,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炎保教授。亲人多年不见,但一见就热泪盈眶。一家人四代同堂,亲切聊天。我们欢聚于此,其乐融融。孙子巍巍一首又一首甜美的歌声一次又一次地点亮了每一个人的心。血浓于水的亲情,在这温暖的客厅里浓烈得化也化不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游完天津,我们坐高铁返回北京大兴机场,登机飞回广州。我们每人拖着一个行李箱走在通往登机台的长长的通道上而巍巍坐在一个既可装行李又可当车骑的工具上,在我们前面放飞梦想,欢快飞奔,奔向登机台,奔向新年的期待,奔向少年的憧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