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雪

韩平子(拒聊)

<p class="ql-block">前日,踏雪遛狗,我的脚步,咯吱咯吱的,打破了周遭的寂静。</p><p class="ql-block">驻足,抬头,见月光清寥,我有几分迷离几分徜恍。为何空中有月升起,还能飘起雪花呢?活了半辈子,未曾见过。只是这雪,零散、细碎,似雨又似雹,发出噼里啪啦的轻脆声,那是冬在炫耀。</p><p class="ql-block">这应该叫月亮雪吗?心中既好奇又默然。老天既然能下太阳雨,怎就不能飘月亮雪?世间的事,无奇不有。看那雷公电婆,不是伴着润物的春雨、由远及近地隆隆而来,而是紧追着风雪的脚后跟儿,豪无症兆地霹雳炸响。</p><p class="ql-block">这几日,一直在追剧,活在别人的剧情里,昏天黑地。晚上不睡,早晨不起,退休的最大好处,便是实现了睡觉自由。于是,欢欢大清早的“出游”,顺理成章错过了“早高峰”。</p><p class="ql-block">院子里的积雪被铲出了一人宽的窄道,不再横平竖直,而是曲里拐弯,一条条窄仄的小路,宛如冰河蜿蜒。行走之上,忽然有种错觉,仿佛是乘着小船,随波逐流。两岸银白的世界,步移景异,一幅宁静安然的画面。</p><p class="ql-block">听,啾啾鸟鸣,清脆,婉转,嘹亮,悠扬,有长调,有短笛,洋洋盈耳,娓娓动听。我想,那一定是画眉和杜鹃,抑或是云雀和百灵在K歌,他们有唱有和的,诉说着各自的欢愉。</p><p class="ql-block">欢欢停下了奔跑。原来它的地盘被一群麻雀占领。麻雀们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好不热闹。走近一看,是一颗冻成冰块的草莓,已被鸟儿们啄去了一半。我刚一离开半步,它们又蜂涌而上,欢快的啄食,那场景,让我想起了冰淇淋的味道。</p><p class="ql-block">什么叫冷暖自知?</p><p class="ql-block">什么是悲喜自渡?</p><p class="ql-block">大自然里早有答案。</p><p class="ql-block">昨夜,又是一阵月亮雪,只是月光柔弱,似有若无。</p><p class="ql-block">月亮雪啊,噼啪噼啪的落在我的发上、衣上和脸上,那不是冬在炫耀,而是声声的催促,催促我快带着狗娃儿早些回家。</p><p class="ql-block">是啊,看那万家灯火,有一处是属于我的火树银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