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风格的歌名串连 作者:李再康

郑连真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新疆自古以来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新疆歌曲不仅优美动听,内容丰富多采,颂扬类,爱情类,日常生活类•••••••不少歌曲广为传唱,让国人耳熟能详。</p><p class="ql-block"> 本文作者取新疆美术摄影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新疆名歌选》书中的54首歌曲的名字,串连成一段文字让朋友分享。</p><p class="ql-block"> 为了突出歌名,作者张冠李戴把“书名号”《••••••》用在了歌曲名字上,请读者多多包涵,下面是短文:</p> <p class="ql-block"> 《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风格的歌名串连</p><p class="ql-block"> 作者:李再康</p><p class="ql-block"> 我哼着《克拉玛依之歌》翻过《天山》来到了《美丽的塔什库尔干》,看到了两位解放军战士《真像一对亲兄弟》,《拉着骆驼送军粮》,他们自傲地对我说:《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红旗永远扛在肩》。</p><p class="ql-block"> 我说:《解放军同志请你停一停》,让我们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再去《托木尔峰》观光,那里的《天山青松根连根》,还有稀罕的《冰山上的雪莲》,价值胜过巜红玫瑰》。</p><p class="ql-block"> 《春风吹遍了黎明的家乡》,当《我骑着马儿过草原》,正是《半个月亮爬上来》的那一刻,《在银色的月光下》,我终于看到了《塔里木河》。</p><p class="ql-block"> 在一丛丛《塔里木的红柳花》引导下,我一路前进,直到巜草原之夜》降临。</p><p class="ql-block"> 在《塔里木》,我遇见了两位《达坂城的姑娘》,一位叫《玛依拉》,另一位叫《阿拉木汗》,都是《美丽的姑娘》。</p><p class="ql-block"> 她们告诉我:《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那里处处是《甜甜的歌儿迎宾客》,在热情欢迊远方的朋友。我对她们表示感谢,我说:巜亚克西》!我要《送你一束沙枣花》</p><p class="ql-block"> 在《美丽的吐鲁番》,我看到歌唱家《巴哈尔古丽》,她似巜百灵鸟》的歌声在演唱《奶茶歌》和《石榴花》。</p><p class="ql-block"> 《阿娜玛汗》等几位少女随着《婚礼之歌》翩翩起舞,原来今天是《都达尔和玛丽亚》的大喜日子。</p><p class="ql-block"> 此刻主人递给我一瓶《娃哈哈》,还说,朋友《请你尝块哈密瓜》,等到《我们的新毡房》搭好,还要请你光临。我和他高兴地《举杯祝贺》。</p><p class="ql-block"> 此刻我开始巜怀念战友》,情不自禁地《弹起我的东不拉》,一会又《打起手鼓唱起歌》:巜颂歌献给亲爱的党》。</p><p class="ql-block"> 《啊,亲爱的妈妈》,你的儿子《在那遥远的地方》想你啦!</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新疆》,我《心中的新疆》,有人问我这里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说:巜边疆处处赛江南》,《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p><p class="ql-block"> (2024.2.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