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路人 诗歌作品诵读集锦(四)

北斗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作者:碑林路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0px;">诵读:北斗星</b></p> 《谁是我今生要牵的手》 <p class="ql-block">有谁知道</p><p class="ql-block">我遗落在风中残缺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有谁听见</p><p class="ql-block">我重生在雨中凄厉的尖叫</p><p class="ql-block">孤寂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咬破带血的躯壳</p><p class="ql-block">在苦痛缠身的黑夜里</p><p class="ql-block">历练成一只蓝色的彩蛾</p><p class="ql-block">只是为了前世不曾忘记的承诺</p><p class="ql-block">只是为了今生相逢一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错埋了千年的心事</p><p class="ql-block">放弃了一生的追逐</p><p class="ql-block">泣血的回忆里倒映着你的影子</p><p class="ql-block">寂寞的飞翔中藏着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千万只花间飞舞的蝴蝶</p><p class="ql-block">你是否还记得我最初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我噙着一滴</p><p class="ql-block">悬在心尖的眼泪</p><p class="ql-block">在缠绵的花海里舞动双翼</p><p class="ql-block">我是一只垂泪的蝴蝶</p><p class="ql-block">前世的思念</p><p class="ql-block">锁着我蒙雾的眼</p><p class="ql-block">冷夜凄光中</p><p class="ql-block">依旧是我看不破的红尘</p><p class="ql-block">寂寞的花香</p><p class="ql-block">是即将枯死的红颜</p><p class="ql-block">千回百转的寻觅里</p><p class="ql-block">我仍是你不变的新娘</p><p class="ql-block">有谁知道</p><p class="ql-block">来来往往的躯壳中</p><p class="ql-block">哪个藏着我真挚的爱情</p><p class="ql-block">有谁看见</p><p class="ql-block">匆匆忙忙的黄泉路上</p><p class="ql-block">哪个带着真实的灵魂</p><p class="ql-block">望断天涯</p><p class="ql-block">谁是我今生要牵的手</p> 《为你动情》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两片</p><p class="ql-block">如此相同的树叶</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冥冥中还有两个</p><p class="ql-block">如此相似的人</p><p class="ql-block">上苍给了我们两个不同的躯体</p><p class="ql-block">却给了我们一个相同的灵魂</p><p class="ql-block">你可以读懂我的每一段文字</p><p class="ql-block">你可以看清我的每一个眼神</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和你的相识</p><p class="ql-block">是否就是他们说的缘份</p><p class="ql-block">薄雾中你的影子若隐若现</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是否该走近你既然是缘</p><p class="ql-block">为何让我等待这些年</p><p class="ql-block">已经跨越了千山万水</p><p class="ql-block">可依旧跨不过心灵那道坎</p><p class="ql-block">一份莫明的悸动</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中慢慢的滋长</p><p class="ql-block">想听你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想看见你的影子</p><p class="ql-block">想默默地在暗夜里握着你的手</p><p class="ql-block">想和你一起长着翅膀在天空飞翔</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们已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可是我们已错过了相爱的季节</p><p class="ql-block">枫叶正红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不敢看你的双眸</p><p class="ql-block">夕阳落山时</p><p class="ql-block">我只有悄悄的望着你的背影</p><p class="ql-block">悄悄的为你动情</p> 《我的生命是一棵树》 <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的前生是否就是一棵树</p><p class="ql-block">不然为什么我总是习惯用树的姿势</p><p class="ql-block">站立在红尘之外</p><p class="ql-block">是怎样的伤痛让我把歌者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变成沉默的音符</p><p class="ql-block">深藏在树的年轮里</p><p class="ql-block">又是怎样的喜悦让我封尘了所有的语言</p><p class="ql-block">把孤独当做一种幸福的守望</p><p class="ql-block">或许,我的站立只是一种姿势吧</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一直在渴望飞翔</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我站立在风中所有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是为了等待宿命里必须守望的那个结果</p><p class="ql-block">还是渴望着有一天能站在另一个高度</p><p class="ql-block">触摸心中那无尘的蓝天</p><p class="ql-block">如果风能洞穿所有的秘密</p><p class="ql-block">那么它一定知道</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就是一棵树</p><p class="ql-block">树 是用风的语言在与天空对话</p><p class="ql-block">它的每一根枝桠都是伸向天空的手语</p><p class="ql-block">而我却只能在每一个凄凉的夜里</p><p class="ql-block">将苦难刺破胸膛</p><p class="ql-block">用泣血的成长告诉蓝天</p><p class="ql-block">——我欲飞翔</p> 《在季节里行走》 <p class="ql-block">季节在时光里行走</p><p class="ql-block">她并没有为阳光的多少</p><p class="ql-block">而欢喜悲愁</p><p class="ql-block">季节永远不会在乎人们的眼光</p><p class="ql-block">她总是固执地按着自己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在走着自己该走的路</p><p class="ql-block">风雨飘摇 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都无法撼动季节不变的方向</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p><p class="ql-block">不为春喜不为秋悲</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我们能学会</p><p class="ql-block">快乐的面对所有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不为坎坷和困难</p><p class="ql-block">而动摇我们前行的脚步</p><p class="ql-block">那么 我们便可以</p><p class="ql-block">以一颗平静的心</p><p class="ql-block">聆听到每一个季节花开的声音</p> 《我醉倒在故乡的风中》 <p class="ql-block">你一遍一遍重复着</p><p class="ql-block">老家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我一点一点喝干了</p><p class="ql-block">举起的酒杯</p><p class="ql-block">你说 你看见我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溢出了光阴的坛子</p><p class="ql-block">我说 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全都是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横七竖八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这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又把故乡的月光</p><p class="ql-block">装进了我的酒盏</p><p class="ql-block">我一边絮叨着</p><p class="ql-block">一边把少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一口一口地咽进肚里</p><p class="ql-block">我向着故乡的方向</p><p class="ql-block">把思念扯的老长老长</p><p class="ql-block">窗外的风</p><p class="ql-block">跌跌撞撞,摇摇晃晃的</p><p class="ql-block">从故乡赶来</p><p class="ql-block">它带着我娘的嘱托</p><p class="ql-block">带着故乡的烟尘</p><p class="ql-block">它吹醒了窗前的玫瑰</p><p class="ql-block">吹湿了我满是皱纹的眼角</p><p class="ql-block"> 握着酒杯的手</p><p class="ql-block">有些颤抖</p><p class="ql-block">我听见那风</p><p class="ql-block">一遍又一遍</p><p class="ql-block">喊出了我的乳名</p><p class="ql-block">它赶了几千里的路呀</p><p class="ql-block">只为让我听见</p><p class="ql-block">我娘唤我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奔涌的血液停止了流动</p><p class="ql-block">透明的云朵也站立在窗前</p><p class="ql-block">不再行走</p><p class="ql-block">我闭上眼 含着泪</p><p class="ql-block">醉倒在 故乡的风中</p> 《不再》 <p class="ql-block">我不再提防那些陌生的眼神</p><p class="ql-block">不再紧紧地掩住月光下半闭的柴门</p><p class="ql-block">我不再怀疑暗夜中的一束光</p><p class="ql-block">不再用疲倦的嘴角在寂静的风中</p><p class="ql-block">轻声地啜泣</p><p class="ql-block">我不再用一年又一年的时光</p><p class="ql-block">打探你的消息</p><p class="ql-block">不再用含泪的笔尖为你书写</p><p class="ql-block">一封又一封无法投递的信件</p><p class="ql-block">那么多的夜晚</p><p class="ql-block">我在星星的眼眸里看见自己了的忧伤</p><p class="ql-block">清风缓缓 月色薄凉</p><p class="ql-block">我散落在月光下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在通往爱情的路上微如尘埃</p><p class="ql-block">人的一生如此短暂</p><p class="ql-block">像奔跑的河流</p><p class="ql-block">飘散的花瓣</p><p class="ql-block">一转眼 四季更替</p><p class="ql-block">草木枯荣</p><p class="ql-block">我不再坚持用一生的时间等你</p><p class="ql-block">不再守着与你的盟约</p><p class="ql-block">在无数个失眠的夜里</p><p class="ql-block">苦苦地想你</p> 《很多时候》 <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p><p class="ql-block">想为自己的灵魂找一个出口</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p><p class="ql-block">想把内心的孤独与无奈诉于人听</p><p class="ql-block">可是有些话不能说</p><p class="ql-block">有些话无法说</p><p class="ql-block">有些话根本就不必说</p><p class="ql-block">于是便又让自己的心重归冷寂</p><p class="ql-block">于是在寂寞中越走越深</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也想</p><p class="ql-block">或许上苍让人与人都</p><p class="ql-block">是一个独立的个体</p><p class="ql-block">那么 是不是给心与心之间</p><p class="ql-block">也留下了一定的距离和空间</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举目望天</p><p class="ql-block">看夜空中繁星点点</p><p class="ql-block">此时又有谁能想到</p><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一颗星</p><p class="ql-block">都是远隔天涯的距离</p><p class="ql-block">寂寞如斯 人亦如此</p>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 <p class="ql-block">有些情感,有些爱,是可以超越距离,超越时空的。比如我和你,比如我们和你们……</p><p class="ql-block">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这世界有那么多路,这世界有那么多的城市,有那么多的星辰。而缘分就偏偏看中了我们,我们相遇在某一个共同的时空,相遇在擦肩而过的那一个回眸。</p><p class="ql-block"> 一杯淡茶,几点星光,清亮的眼眸里,我看见了你的真诚,还有久违的、晨曦般清纯的笑容。</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细雨,在我们相遇的那个时刻,纷纷飘落,雨丝里有散落的花瓣,还有茶的清香。你安静地看着我,眸光穿越了热闹的都市,穿越了熙熙攘攘的人群。</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有那么多人,为什么有缘相逢的,恰巧是我们。这世界有那么多扇门,为什么偏偏是你,凝睇含笑,推开了我心的城门。</p><p class="ql-block">青绿的树叶上有几只斑斓的蝴蝶,那是我们;浅浅的星空里,有几颗明亮的星星,那是我们。我们在春天里旋转,在金色的霞光里歌唱。这美好的时光,让我的生命里有了一个你,还有一个我们。</p> 《大写的中国》 <p class="ql-block">当我用纤细的笔墨勾勒你的样子</p><p class="ql-block">当我用蹩脚的方言诵读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当一首首赞美的诗篇涌出我的笔端</p><p class="ql-block">我多想说,我是如此地爱你,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大写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大片肥沃的土地,开出鲜艳的花朵</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骄傲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千年文化的滋养,结出文明的硕果</p><p class="ql-block">我的书页里,夹着祖国最悠远的诗歌</p><p class="ql-block">那是唐诗宋词和元曲里最经典的韵仄</p><p class="ql-block">我的书桌上,摆着祖国最厚重的宣墨</p><p class="ql-block">那是大篆、小楷、汉隶、行草龙飞凤舞的集合</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三月里鸟语花香的南国</p><p class="ql-block">她有着无尽的稻田,无尽的湖泊</p><p class="ql-block">她是青砖黛瓦、是雕梁画栋</p><p class="ql-block">是每一个院落里都生长着诗意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十月里大雪纷飞的北国</p><p class="ql-block">她有着无边的森林,无边的沼泽</p><p class="ql-block">她是秦砖汉瓦、是茶马古道</p><p class="ql-block">是每一个山峦都刻着刚毅的顶天立地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黄河冲积的平原上一首气势磅礴的歌</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长江流过的城市里一条蜿蜒曲折的河</p><p class="ql-block">当我用温情的手掌抚摸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看见大写的笔划从我心中划过</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用汉字堆砌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上下五千年文化熏染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是挥毫泼墨的中国</p><p class="ql-block">是写意的花鸟、工笔的山河</p><p class="ql-block">祖国,你是绣篮里五彩的丝线</p><p class="ql-block">你是父亲刚劲的笔触最后的回峰</p><p class="ql-block">你是一笔一划写就的方块字</p><p class="ql-block">是横平竖直汇聚在一起的中国风</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写的中国啊</p><p class="ql-block">我用仰望的姿势翻开你的诗篇</p><p class="ql-block">你的每一座山峰都是一个放大的汉字</p><p class="ql-block">你们在我的生命里生根</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血液里长大</p><p class="ql-block">我的大写的中国</p> 《世外桃源》 <p class="ql-block">此刻,我在远方思念你</p><p class="ql-block">思念的花朵</p><p class="ql-block">被风挂满了山坡</p><p class="ql-block">此刻,你在对岸眺望我</p><p class="ql-block">眺望的目光</p><p class="ql-block">点亮了满天的星河</p><p class="ql-block">我在思念,月亮在沉默</p><p class="ql-block">你在河堤</p><p class="ql-block">浪花却无视地走过</p><p class="ql-block">这被无数鲜花点缀的春天</p><p class="ql-block">这被无数灯火迷离的夜晚</p><p class="ql-block">到底是天上?还是人间</p><p class="ql-block">你看不见我的泪水已模糊双眼</p><p class="ql-block">你看不见命运变幻莫测</p><p class="ql-block">我们一次次在风中擦肩</p><p class="ql-block">谁是我生生世世的轮回</p><p class="ql-block">谁是我抛却烦恼、笑看得失的</p><p class="ql-block">世外桃源</p><p class="ql-block">谁是我无忧无虑的世界</p><p class="ql-block">谁是我静谧的山水</p><p class="ql-block">如梦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桃花已开满了西山</p><p class="ql-block">西山上星光点点</p><p class="ql-block">那是梦的萤火,正飞向无忧的少年</p> 作者简介 <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原名李臻,陕西西安人,汉族,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自由写作者,崇尚简单、随性的生活。</p><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云水禅心》《千年的拥抱》《学会欣赏》《等我们老的时候》《我的乡愁》《故乡的味道》《仰望春天》《大写的中国》等作品深受广大朗诵爱好者喜爱并广为传诵。已出版个人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p>